为什么牙齿突然变敏感了?(图)

发表:2022-04-2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牙齿 牙膏 牙刷
为什么牙齿会突然变敏感了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牙齿过敏,是牙齿受到外界刺激引起的酸痛症状。当牙齿表层的保护层遭到破坏,深层牙本质暴露,并刺激到了牙髓,因此产生疼痛感。发作迅速,疼痛尖锐,时间短暂,很难忍受。该怎么办呢?

牙齿为什么变敏感了?

1、蛀牙

蛀牙又称为龋齿,所形成的龋洞会使位于牙齿中间部位的牙神经极易受到外界刺激(如冷、热、甜甚至空气)而产生酸疼感。

2、酸性食物

进食过多的酸性食物、饮料可能会腐蚀牙齿最外层的保护壳——牙珐琅质,从而使内在结构——牙本质暴露。

3、牙周疾病

牙龈炎、牙周炎、牙龈萎缩等牙周疾病,都可能引起牙齿敏感。通常牙根是由牙龈所覆盖的,但是一旦罹患牙周疾病,牙根表面的保护层——牙龈就会逐渐萎缩,使异常敏感的牙根处于暴露状态。

4、磨牙或紧咬牙

牙珐琅质是人体组织中最坚硬的部分,但它也难以承受长期磨牙或紧咬牙所带来的巨大的力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不经意的习惯会逐渐破坏牙珐琅质,并引起牙神经敏感或损伤。

5、刷牙用力过度或者横向拉锯式刷牙

刷牙时力量较大且未使用软毛牙刷,或者错误的刷牙方式(横向拉锯式),牙龈会逐渐退缩导致牙根暴露。同时,这一动作也会破坏牙齿表层的珐琅质使里面的牙本质暴露。

如何防止敏感牙?

1、口腔清洁

及时清除口腔内食物残渣,除了坚持早晚刷牙,也可以饭后用含氟漱口水或清水漱口。

2、正确刷牙

选择合适的软牙刷并掌握正确刷牙方法,不可横向刷牙、避免刷牙时用力过大等。

3、用脱敏牙膏

只是偶尔出现牙齿敏感的情况,可以尝试用脱敏牙膏,由于添加了抗敏感的成分,能帮助牙珐琅质把外界刺激拦住,缓解牙齿敏感,但需要长期使用才能达到脱敏的效果。

4、减少酸性食物、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酸度高,易腐蚀牙珐琅质,建议少喝。牙珐琅质长期被腐蚀就容易脱矿,珐琅质脱矿后会变软,此时马上刷牙会对珐琅质造成明显损害。建议进食酸性食物和饮料后,及时漱口、1小时后刷牙!

5、建议及时就医,查明病因

严重过敏尽早看牙医,否则导致牙髓炎、根尖周炎等严重后果。牙本质敏感也会影响患者口腔卫生,引发牙龈炎、牙周炎等疾病,降低患者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