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防疫政策效果出炉 战天斗地还是因势利导?(组图)

作者:吴侃 发表:2022-04-1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特大

2022年4月9日,上海静安区 COVID-19 封锁期间的一个住宅区全景图
2022年4月9日,上海静安区 COVID-19 封锁期间的一个住宅区全景图。(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上海因为疫情进行分批封城,一个号称国际大都市采用了一种让人们觉得无法理喻的防疫措施,终于拿到了全球第一,创下人口最多城市的封城记录,浦东3天的封城不知道能对病毒起到什么效果。

封城是2020年瘟疫开始之后在武汉率先实施的,也是后来中国大陆各地针对疫情采取的主要防御措施。在疫情初期,人们还没有经验和心理准备,身处被封城的居民所面临的各种困难是局外人无法知道的,虽然不时曝出一些因封城给民众带来的痛苦与死亡案例,但普通民众仍不知道封城后的代价有多大,党媒和五毛以“不封城的话后果非常严重”,“封城起到隔离作用”,“减少因人员流动而产生更多的交叉感染”,“按政府安排,在家,不给政府添乱”,用欺骗加恫吓手法吓唬住处于恐惧和浮躁中的人们,这类宣传绝不会只停留在疫情初期,党媒的任务是给人洗脑,为其非理性的做法找各种借口和解释,煽情地喊牺牲小我,保住大我,去欺骗在疫情中苦苦挣扎的民众。

对于一个知道传染源的疾病,采取相应的封堵是有一定效果的,但对一个医学上都不很清楚其特征的病毒,用一个自己异想天开的方式去封堵,也许会适得其反。媒体上用“没有硝烟的战斗”、“抗击疫情”等词汇,显示当局固守战天斗地的思维,不仅要管天、管地、管人的思想,此时还要管好病毒。

政府准备跟病毒作战,采用“隔离”、“限制”手段对病毒能起到什么作用呢,给人们看到的是官方用这些手段对付人。在最初对于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不知所措,出现本能自保心理,官方封城措施还能唬住一些人。

封城与清零的本质

经过了几年的疫情,人们不理解在中国大陆此时仍采用让人无法理喻的极端封城,这是人们还在用封城是为了挽救人这种谎话去思考封城的利弊,如果真是为了挽救人,就不会隐瞒疫情,不只是在疫情初期隐瞒疫情,至今仍在用各种宣传隐瞒疫情。

看看历史,大饥荒时,政府把人们生产出的物资去支援世界革命,宁愿饿死几千万人,也不停顿援助亚非拉革命,那些援助物资足以救活被饿死的人,大饥荒是掩盖中共屠城的借口。此时,不要想它去救人。

与大饥荒时的封灶灭火一样,此时封城是一种仪式,看官员谁能坚定执行党的政策到漠视生命的程度的效忠仪式,能“杀生供牲”者就是够格的官员,有被提拔重用的机遇。犯罪成本低的一个表现是公职人员做恶比干善事更安全、更容易被提拔,在逆向淘汰的机制下,越是危机时刻越要作恶,在疫情中公权力作恶是保住自己的权位条件。防疫在惊悚、雷人的口号声中,官员作恶可以不断加码。官员下令“某日必须清零”时,在显示官员霸气背后,透出官员傲慢、狂妄和无人性。

清零不是在这次疫情中发明的,在2003年SARS爆发时,当时党魁就下令,哪个地方出现疫情,哪个地方的党政一把手免职,让各地官员针对疫情采取极端措施的同时,把真实感染数据和死亡人数抹掉。官员也知道病毒无法战胜,在采取措施防控的同时,想方设法把感染和死亡人数清零,只是那次疫情持续时间并不长,官员们总算唬弄过去。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