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屹立不摇的西藏圣殿“布达拉宫”(图)

发表:2022-04-15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 布达拉宫 2528760852
西藏的布达拉宫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高原圣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藏布达拉宫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高原圣殿,千百年来吸引数人前来一睹其风采。这座宏伟圣殿埋藏着许多的秘密,令人感到好奇与尊敬。

中国西藏的玛布日山上有一座规模宏伟的宫堡式建筑群,名为“布达拉宫”。

起初是由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建立于公元7世纪,不过后来遭到雷火烧毁,直到17世纪时重建,作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成为西藏政教合一统治中心。布达拉宫在1961年时纳入中国第一批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后在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一员。

宏伟的建筑

布达拉宫看上去气势雄伟,能够感受到鲜明的藏族风格。布达拉宫的主楼共有13层,高度117.2公尺、东西宽360公尺、南北宽140公尺,建筑面积大约是13万平方公尺,经历数百年的时间仍然屹立不摇。

布达拉宫的管理处负责人丁长征说:“根据历史文献记载,为了确保布达拉宫能够坚实永固,部分墙体的夹层注入了铁汁。墙体使用‘白玛草’减轻重量,同时保有隔热、通风、不被虫蛀的特性,另外被染料染成红色成为墙体的一部分。”

布达拉宫的地基十分的坚实,以方形石块垒起厚重的地垄墙,稳固的宫墙托住其巨大的质量,岩层中的墙厚达5公尺以上。随着宫墙往上,会逐渐收缩,直到宫顶时仅剩1公尺厚,数百公尺的高墙看上去平整如刀削,精湛的建筑工艺令人叹为观止。

房间的数量

硕大的布达拉宫拥有多少房间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有一千间,丁长征说:“文献记载确实与上述说法一致,但是指的是公元7世纪的布达拉宫。后来经历战乱与雷击后,所剩不多。”公元17世纪时,第五世达赖喇嘛所重建的布达拉宫,并没有文献记载究竟拥有多少房间。后来历世达赖喇嘛进行数次扩建,比如第五世达赖喇嘛圆寂后,其摄政王将其扩建成红宫、第八世及第九世的达赖喇嘛圆寂后,将其寝宫改建成灵堂殿,这些改造不胜枚举,导致布达拉宫的构造极其复杂。

负责人曾经与老工匠尝试将房间逐一清查,结果却是无功而返。西藏建筑按照柱子数量推测房间数量,但因布达拉宫构造极其复杂,有着套间、隔间等许多复合结构,无法使用传统算法去推算。后来他们请来一些专业人士,最后仍是束手无策,时至今日布达拉宫拥有多少房间仍没有精确的答案。

宫中的宝藏

据说布达拉宫的地宫内部存放着许多宝藏与珍贵的典籍,而地宫内部则像是迷宫一般。负责人丁长征对此表示:“布达拉宫并没有地宫,只有地基,绝对不是外界传言的迷宫。布达拉宫确实保存丰富的历史文物,浩如烟海的壁画、佛塔、塑像等,还有大量的金银器、瓷器、珐琅器及玉器等。”布达拉宫收藏无数的稀世珍宝,可谓一座珍贵的艺术殿堂。

清出的“垃圾

上世纪80年代时,布达拉宫进行第一期维修,工作人员执行一次物品的盘点与清理行动,从中清出十几车的垃圾。

负责人表示:“这些垃圾有的长达千百年,分布在地垄或库房中。当地垄施工时,残留一些废弃的建筑材料,部分地垄不具有实用价值,这些垃圾也因此残留。另外部分垃圾是地垄的墙体风化产物,或是椽子腐朽断裂后形成的垃圾。”

藏族人认为布达拉宫神圣不可亵渎,贵为佛教的神圣之所,宫中的每一样物品都具有神性。他们认为即便是垃圾,丢掉也会倒霉,导致一些废弃物堆积于不常用的库房中。布达拉宫中散布的小型贵重物品容易与垃圾混在一起,清理时可能一不小心就把稀世珍宝丢弃了,因此第一次维修、清理时,工作人员都逐一详细检查,从一堆垃圾中发现珊瑚、绿松石与银币等宝物。

责任编辑:苍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