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通畅身强体健 中医师:牢记4个动作(图)

发表:2022-04-14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乐健康的朋友
中医认为经络畅通,气血运行正常,人就不会生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经络畅通,气血运行正常,人就不会生病,而经络不通,各种疾病就随之而来,例如头晕、头痛、肌肉疲劳、肩颈僵硬、肩周炎、颈椎病变、睡眠不佳、失眠多梦等。怎样才能知道经络是否通畅?如何保持经络通畅呢?中医师:牢记4个动作

判断经络是否畅通的方法

1、疼痛

“疼”和“痛”两者都和经络不通有关。什么叫疼?例如被扎了一下,立即产生的感觉叫“疼”;什么叫痛?长期不舒服引起的难受感觉才叫做“痛”。

换言之,“疼”是经络不通的初发期,地位在“经”,而“痛”是经络不通的加重,扩散到“络”。这就是中医所谓“初病在经”、“久病久痛在络”。

因此,检查人体经络是否通畅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捏一下自己身上的肉,看是否有疼痛感。

2、麻和木

“麻”和“木”也是经络不通畅的表现,中医认为它们的病因不同,“麻为气虚、木为血虚”。如果“麻”重,解释为气不足,“木”重则说明血虚,最常见于舌头、手、足。

舌头麻木和脑部经络不畅相关,多发于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群;手臂麻木通常和颈椎部位经络不畅有关,多发于低头伏案工作者;足部麻木和腰椎经络不畅有关,久坐人群很常见。

3、身体发冷

经常双手、双脚、四肢发冷说明经络不通,这是因气血运输是否通畅直接决定体温,只要气血旺盛,就能够让体温维持正常。所以,身体哪个部位发冷,说明哪个部位出现经络不通,没有得到气血的滋养。

中医师:身体要经络通畅 牢记4个动作

1、经常莲花坐

“莲花坐”就是双腿交叉,一腿放在另一腿的膝盖上,再把双手放膝盖上面,手心呈现向上的翻转模式,使整个身体达到一种拉伸感,经常莲花坐,能够让身体多处的经络得到活动,从而疏通经络。

2、多拉筋

《黄帝内经》有言:“筋长一寸,寿延十年。”中医学说有筋的概念,筋柔韧能拉伸,保证经脉气血的运行。拉筋养生法正是运用这种原理,以保证身体的健康。坚持拉筋,可以使经络通畅,气血运行通达,保持青春。

3、多做手掌向后合十

这个动作很简单,只需将手掌向后伸展然后合上,伸到背部时和背合并在一块儿,就能感觉到非常强烈的拉伸感。每天坚持锻练,上半身经络就会慢慢疏通。

4、五经梳头

拿五经梳头就是张开五指,分别放在前发际督脉、膀胱经、胆经的5条经循线上。中医认为:经常梳“五经”能刺激头上的很多穴位,还可疏通身体5条经络,从而起到疏通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

具体操作也很简单,将指尖立起,用力点按五经10秒,再原地揉20秒。然后指尖放松,五指向上移动半厘米,再次用力点按与点揉,反复如此,自前发际至后脑杓部位算1次。建议每日做30次左右。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