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很多癌症都怕“这一味”(组图)

发表:2022-03-2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葵
龙葵可清热解毒、活血消肿、消瘤抗癌,是中医常用的治疗癌症的药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龙葵是一种路边或荒地常见的野菜,是茄科茄属植物,又名苦菜、苦葵、乌甜菜、乌籽菜、天茄子、牛酸浆。是中医常用来辅助治疗癌症的药物,功效不容忽视。

龙葵菜的台语是“黑鬼仔菜”,乡下很多人小时候会去路边摘龙葵菜黑色成熟的果实来吃,滋味略显酸甜可口。

但是果实尚未成熟时是绿色,一般认为绿色的龙葵果实不能吃,有毒性,吃了可能会腹泻。龙葵的未成熟果和及顶端新梢所含生物碱含量较红熟果、成熟叶片增加很多。依据对毒性区分的标准而言,龙葵的半致死剂量均在moderately toxic(500~5000mg/kg)范围内,故其毒性并不大,可服用。

根据研究发现,龙葵,全草:有小毒。功效为清热解毒、活血消肿、散结、利尿痈肿,可用于治癌症、丹毒、疔疮、跌打扭伤、肾炎水肿、癌肿、慢性咳嗽喘痰等。

龙葵成熟的果实能治扁桃腺炎、疔疮;种子对于明目、镇咳、祛痰有作用;根有治痢疾、跌打、淋浊、带下、痈疽肿毒的效果。

龙葵对皮炎、湿疹等有一定疗效,还能用于消化系统的癌症,如胃癌、肝癌等,所以对于癌症的治疗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龙葵是一种保健药材,还能活血消肿,帮助身体活血。研究发现,龙葵的成分可提高动物的免疫力,对人也适用。

龙葵还能降血压,在用龙葵煎剂对狗的试验中发现,它可以起到降血压的功效。现代医学也对龙葵进行很多研究,发现它在血糖和中枢神经方面都有一定的影响,功效强大。

烹调方式

龙葵
采收龙葵的嫩茎叶,以清水洗净后,建议先川烫后再料理以去除苦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采收龙葵的嫩茎叶,以清水洗净后,建议先川烫后再料理以去除苦味,可以直接拌酱油(加蒜泥、胡麻油等),趁热食用;或以麻油、姜清炒;也可以加蒜仁、虾仁、肉丝煮为稀饭;或作蛋花龙葵汤、魩仔鱼龙葵汤,风味皆佳。

1、将嫩茎叶洗净,清炒或加肉丝炒,因其性寒凉,可加麻油、姜丝以降低其寒性,怕苦的人可先川烫后拌炒调味料,或川烫后直接拌入调味料。

2、以嫩茎叶煮蛋花汤或是肉丝汤,都很可口。

3、煮黑籽仔粥非常美味,用排骨、肉丝、香菇加米煮成咸粥滋味亦佳,也可加其他食材,最后加入嫩茎叶和菜,煮熟即可。

龙葵蛋花汤

材料:龙葵菜、姜、鸡蛋、盐

作法:

1、龙葵菜洗净后折成小段,或切小段也可以;姜去皮切丝;鸡蛋加点水,打散备用。

2、热锅,倒入适量油,可以加点麻油,姜丝爆香后放入适量水,等水滚了以后放入龙葵菜。水再滚后调味,倒入打散的蛋液,关火起锅。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