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提拔了不少“大老虎” 二十大能连任中纪委书记吗?(图)

发表:2022-04-12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倒数第二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
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倒数第二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2日讯】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如何变动令人关注。排名倒数第二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虽然相对比较年轻(65岁),他还有可能连任中纪委书记吗?即使连任常委,习近平是否让他再次掌管中纪委?外界分析认为,中纪委所拿下的中管干部大老虎),很多都是赵乐际自己当年推荐给习近平之后被提拔上来的。从这一点来看,他至少负有失察的责任,被换掉的可能性不小。

习近平上台以来打下的大老虎都是赵提拔的中管干部

4月11日,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涉嫌受贿案被中共最高检起诉。据官方指控,周江勇的受贿行为可上追至其担任浙江省鄞县副县长时期(2001年至2002年),距其落马被查已有约20年。陆媒搜狐网大标题报道称:周江勇“20年间被‘带病提拔’从副处贪到副省级”。

如果说周江勇升任象山县县长、县委书记,宁波市委常委、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舟山市市长、市委书记,这些职务还与中央组织部没关系的话,2017年6月升任浙江省委常委兼温州市委书记(副部级)时,周江勇就成为中管干部,是由中央提拔。之后再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也一样。

据大陆官媒报道,所谓“中管干部”,也就是在中组部备案的干部,其任免权在中共中央,中组部在中管干部任命上有建议权,一般中管干部为副部级以上。一旦成为中管干部后,跨地区、跨类型任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中管干部”的任免决定,通常由中央做出----在这个过程中,中组部扮演着建议者的角色,要负责搜集相关人事材料,并形成报告,供中央参考。

中组部会公开宣布任命“中管干部”,重要的“中管干部”的任命都会有一场干部任命大会。新任干部首次亮相时,中组部的代表会到现场宣布任命,可谓是代表中共中央为新任干部“扶上马”。

最近五任中组部长分别是:曾庆红(1999年3月-2002年10月);贺国强(2002年10月-2007年10月);李源潮(2007年10月-2012年11月);赵乐际(2012年11月-2017年10月)和现任陈希(2017年10月-)。换言之,习近平上台以来打下的大老虎,都是这几位中组部长先“看中”后提拔上来的。前几位提拔了多少大老虎就不细说了,很多较为年轻的老虎,是当下的打虎将赵乐际自己“带病提拔”上来的,周江勇只是其中一个。

赵乐际从2012年至2017年任中组部长期间,在官场埋伏了多少贪官?仅2021年就有25名中管干部被查。其中除了周江勇是赵乐际将其“带病提拔”,江苏省委副书记张敬华,也在赵乐际掌中组部时期的2016年3月,晋升为江苏省副省长。

陕西副省长冯新柱是赵乐际主政陕西时的旧部,2015年4月,赵任中组部长时将冯升任陕西省副省长。2018年1月就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自己将他打下马。

孙力军政治团伙也是赵乐际当中组部长时的产物

最近被官方炒得很火的孙力军政治团伙当中,基本上都是赵乐际当中组部长时的产物。比如2017年6月,龚道安被调升副省部级的上海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兼督察长。2017年7月,邓恢林升任副省部级的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兼)。2013年12月,王立科升任江苏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还有傅政华原本投靠周永康,但后来不仅没有被周永康的问题牵连,保住了官位,还从副部级升到正部级,也是赵乐际一手操作的,这可能不只是习近平看走眼的问题。

去年被查的25名中管干部当中,至少15人是赵乐际任中组部长时所提拔,这里不一一举例了。比较匪夷所思的是,孙力军是在习近平铁杆陈希手上升任副部长的,赵乐际当中组部长时,陈希是常务副部长,这是属于失察问题?

中共官场流行贪官提拔贪官。赵乐际也深度卷入陕西千亿矿权案和秦岭违建别墅案,前两年陕西众多官员先后落马,许多是赵乐际自己亲自提拔的旧部。港媒《明报》2019年曾披露,京城消息人士指,习近平曾以此两案敲打赵乐际。

因为赵乐际本身据说也有江派的印记,加上为习近平提拔了不少“大老虎”,中共二十大习近平预计能连任,说不定会更换“党鞭”。比如让赵乐际去当全国政协主席,排名虽然升了,但实权比不上中纪委书记;或者赵乐际背运,走王岐山路线,彻底失去实权,甚至意外“被退休”,中纪委书记由习的其中一名入常的亲信担任,也不是没有可能。当然,也可能习近平也没有其它选择,让赵乐际继续留任。中共红朝朝中无人,只有以贪反贪一条路,换一个也差不多少,换不换人主要是在乎权斗需要的考量。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