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武术最核心的精髓(图)

武德--展现武艺与道德

发表:2022-04-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德正是武术得以延续传承的根本,是道德与武艺共同的体现。
武德,是道德与武艺共同的体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传统文化向来尊道重德。老子讲:“道生之,德蓄之”,万物有德则存,失德则亡,而武德正是武术得以延续传承的根本,是道德与武艺共同的体现。

武艺蕴于武德

何谓武德?武,从止,从戈,“止戈”会意为武,即以武止恶、扬善,武德为止戈之德。

如果学武之人的武德不好,不只伤害他人,自身也会遭受伤害。在形意传人宝显廷所写的形意拳谱中,就记述了几位形意传人虽然技艺有所成,却因为武德不好而导致早夭的事例。

形意传人马三元性格耿直,虽功力深厚,但好勇爱斗,曾击毙远近拳师数十人,后来他得了精神病,把树当成了人拼命击打,以致早亡。

另一位形意传人张聚的儿子老格儿,十五岁时,其武艺已有大成,死在他拳下的河南拳师可谓不胜枚举,结果他二十岁就不幸夭亡了。

武德不好,除了危害自己,身为人师者,如果将武艺传与心术不正之人,也可能祸及自身。

《孟子・离娄下》中记载,夏朝有个叫逢蒙的人,跟羿学箭,学成之后,心想:普天之下箭术比我高明的,只有老师羿,只要杀了羿,我就天下第一了。于是逢蒙就杀了羿。对此孟子说,“是亦羿有罪焉”,孟子认为羿错了,他不该教逢蒙这样无德不义的小人武艺,结果引来了杀身之祸。

历届大赛选手武德体会

新唐人武术大赛从第一届开始,就一直在强调的核心价值--“武德”,这也正是评分考核的重点。

武当松溪派教练罗国维表示,新唐人办的比赛,让所有选手感到被尊重,比赛在真正地宣扬武德,武德对习武之人相当重要。他说,许多老师傅宁愿将武功带进坟墓,也不传授给其他人,背后有其意义--如果把武功教给没有道德观念的人,等于助长他去做坏事,反而害了他。“一个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习武不是为了超越他人,而是以超越自己的基点修练自己。”

训练自己去争斗之心

荣获首届大赛内家拳冠军的中国武当玄门丹派十三代弟子张悟纳,自四岁开始习武,他说,“当然一开始,要保持没有‘想赢’的心态是很难做到的,我一开始每次参加比赛都会心里带着‘想要赢’的杂念,但是我发现我的武术表现也会随之变得不好。后来有一次我得了银牌,心里很难受,我告诉我自己不能这样,在这以后我参加比赛就一直训练我自己不要有争斗的心。”

习武三十余年学会了“忍耐”

2009年女子拳术组冠军宋莹表示,自己习武三十多年,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忍耐”。“做事情的时候一定要能忍,提高自己的境界。练武之人,一定要修炼你的身心,最关键的是做人,没有武德就不要去习武。”

她笑着说,自己以前遇到不平之事时,刚开始常想动手,可是,就要克制自己,想着不能动手、不能伤人。

技术越高越要谦虚

台湾薪武门教练林志杰是新唐人武术大赛的常胜军,他表示:“从小练习武术是为强身健体,是兴趣,到了一个程度后,就是修行。到了现在,我所学的就是武术上的道德。技术再好,也要非常谦虚去面对人家。我所悟到的关键是:技术越高,越要谦虚。”

学会面对霸凌的智慧

刘文和与刘尚朋父子档在2009年男子拳术组取得了银奖和铜奖的佳绩。之后历届仍积极参与大赛,已经是大家的好朋友。尚朋9岁开始习武,父亲谆谆教诲:“你所练的八极拳,非常有杀伤力,非到生死交关,不可出手。”乖巧的尚朋自此谨记在心。

不过,在国中求学期间,尚朋因表现优异,反遭忌妒他的同学不断地霸凌欺负。尚朋记得父亲的教诲,只是痛苦地忍受,从不还手。一次父亲发现尚朋身上竟带着伤,追问之下才得知尚朋在学校已经忍受这些同学的欺负多年。好在刘文和亦是有武德之习武之人,他忍下了暴怒和对尚朋的心疼,冷静思考该如何应对此事,最终以善念让此事圆满收场。

大赛选手们高尚武德的体现无所不在,此处仅是略举几例,在大赛过程中互相观摩切磋,安静专注观看选手在场上的演出,也是一种武德的体现。许多选手都表示,来到新唐人的比赛,感觉很受尊重,很享受比赛过程中那种备受礼遇、庄重祥和的气氛。

新唐人武术大赛以“传统武术”为核心,讲究承袭传统、弘扬武德。选手须是传统门派承传者,得奖好手除具备高超之传统功夫实践者,亦是术德兼备之能者。

功夫二字,也蕴藏着每门、每派、每代传人在承传中的点点滴滴的血泪功夫故事,有门规有祖训、教人育德、择人而教、不遇道德莫轻传等已被现代社会逐渐遗忘的传统价值,这些在新唐人大赛中一一找回与保留。以武修德,武艺道德共修,才可继承五千年中华神传文明之武德。

2022新唐人第七届全世界中华传统武术大赛将于2022年8月25日至28日在美国纽约举行。

大赛设纽约和台湾两个赛区,选手可在任意赛区报名参加初赛。现在已经开始报名。

详情敬请关注大赛网站:martialarts.ntdtv.com

热线电话:1-888-77-9228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