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发生大洪水 钱塘高僧舍身救人 (图)

作者:云鉴 发表:2022-04-08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灾 洪水 2849718562
洪灾会带来激烈的浪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北宋年间,钱塘江爆发洪灾,出现一位高僧舍身救人,引发惊人的奇迹

钱塘高僧

北宋年间,江浙钱塘一带存在一个钱塘杨村,村中的法轮寺住着一位高僧,高僧名叫净元。

净元30岁时落发为僧,平时勤学苦修、参遍经书,对于悟道有深厚的体悟。当他了悟禅机后出庙,独自一人结庐归隐。

洪灾爆发

宋徽宗的政和癸巳年间,钱塘江的海潮凶猛,对于沿岸造成严重的破坏,因为洪灾波及的地区长达百里,民众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朝廷对此在沿岸筑坝防潮,同时派出道士前往灾区广施道符镇灾,并在离岸一段距离处建立神祠平息灾祸。这些措施对于灾害起到一定的镇静作用,但洪灾仍未彻底平息,百姓的生活依旧苦不堪言。

舍身救人

绍兴癸丑年的某一天,净元法师心生一念,他想:“释迦牟尼佛历劫以来,为救度众生,即便舍弃自己的生命,仍在所不惜。我又有什么理由眷念这身微尘幻妄之躯呢?众生所受之苦,我岂能等闲视之,不舍身救度呢?”净元法师立即从禅定中起身,掸掸衣裳、顿顿鞋履后出发。

经过长途跋涉,净元法师抵达洪灾破坏最严重的地方,位于钱塘蜀山一带。钱塘的江面波涛汹涌,强烈的海风不断吹拂,仿佛存在无形的猛兽般嘶吼,海浪侵蚀着断崖。

刹那间大地开始撕裂,朝向净元法师所站之处裂开,只见他面色平静,挽起禅袍朝江水深处走去。当时法师身后的信众,争相劝阻他停下脚步,但净元法师心意已决,如不挺身而出,将此劫化解,灾害将持续下去。

众人对于法师的舍身奉献纷纷叹息,有人恭请净元法师留言作偈,以示后人。净元法师笑着回应:“万法在心,无法用世俗的语言道尽。如非要我说,我只好勉为其难,悉遵众愿。”随后高声作偈:“我舍世间如梦,众人须我做颂。颂即语言边事,了取自家真梦。”意思为:世间皆如梦幻,我舍弃;众生请我作颂,当勉从;偈颂仅语口说,真意只有自己明。接着又出一偈:“世间人心易了,只为人多不晓。了即皎在目前,未了千般学道。”意思为:世间私心杂念容易去除,只是人大多不懂道理。学道者能除去杂念,就有无限光明的前途,否则,千般学道仅是虚有其表。

众人对于净元法师的作偈困惑不已时,法师瞬间纵身一跃跳入海中,使得信众们惊慌不已,却又不知如何是好?过了一会儿,江水逐渐趋于平稳,最后回归风平浪静,仿佛先前的洪灾从未发生似的。

奇迹归来

灾后消失后,净元法师严正端坐着出现于水面,并顺流回到岸边。见此奇迹人们纷纷惊呼跪拜,发现法师的衣物与鞋子连一滴水都不沾,令人惊叹不已。

除了净元法师展现的奇迹外,岸边出现数条巨大鲤鱼昂首张望着,许久便再次潜入水中,游弋而去。净元法师笑着说:“现在结束了,洪灾不会再来危害我们了。”不到10天的时间,海风吹来大量的海沙,将洪灾造成的洼地彻底填平了。至此之后,钱塘蜀山的民众将净元法师奉圣僧,为其修建祠堂祭拜,传颂他的圣德,但净元法师表现得与常人并无异。

绍兴乙卯年的的四月八日,净元法师平息洪灾的2年后,净元法师完成法事后,召集大家说:“我在世间缘份已尽,另有去处。”语毕,便留偈一首:“会得祖师真秒诀,无得无物又无说,喝散乌云千万重,一点灵心明皎洁。”说完即坐化而去。

出处:北宋何䓕《春渚纪闻》

责任编辑:水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