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在制裁面前呈现的韧性有可能是虚幻

发表:2022-04-07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7日讯】俄罗斯卢布与其它世界货币相比的价值在乌克兰战争开始时大跌之后,已经恢复了大部分的价值。莫斯科政府大力实施的资本管制和它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带来的源源不断的资金使这种卢布的复苏成为可能。

卢布面对制裁所表现出的韧性,可能会让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政权更容易宣称,在国际社会力图将莫斯科变成一个国际弃儿式的政权之际,它至少在目前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胜利。然而,卢布复苏对普通俄罗斯人的实际影响可能有限,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仍与全球市场隔绝。

此外,随着俄罗斯军队残酷对待乌克兰平民的证据越来越多,以及西方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克里姆林宫保护本国货币的能力可能会减弱。

“我认为自然的下一步和一大堆问题是围绕能源的收入,”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兼职高级研究员雷切尔·齐姆巴(Rachel Ziemba)告诉美国之音。

她补充说:“随着实地暴行画面的持续,要求采取更多行动的压力将会增加,”

令人意外的复苏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一周前,一个卢布约值1.3美分,也就是说,兑换1美元需要花费76.26卢布。到3月7日,在世界各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对俄罗斯经济的严厉制裁之后,卢布的价值已经下跌了近一半。当天,1卢布只值0.7美分,也就是说,兑换1美元需要143卢布。

在战争初期,许多人的预期是,卢布的贬值将成为俄罗斯经济的一个长期的问题。至关重要的是,俄罗斯央行的大部分外汇储备——以外币计价、存放在俄罗斯境外银行的资金——都被冻结了。这使得莫斯科无法通过在公开市场上用美元、欧元和其他外汇购买卢布的方法来推高卢布的价格。

事实上,俄罗斯政府和央行采取了几项措施来推高卢布的价格。截至周二(4月5日),卢布的价值约为1.2美分,这意味着现在兑换1美元需要84卢布,与一个月前143卢布的价格相比大为改观。

“俄罗斯央行将国内利率提高了一倍多,达到20%。他们还实施了资本管制,也就是说,他们限制了俄罗斯个人购买外汇的能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部前副主任吉安·马里亚·米莱西-费雷蒂(Gian Maria Milesi-Ferretti)告诉美国之音。

目前是布鲁金斯学会哈钦斯财政与货币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的米莱西-费雷蒂说,卢布汇率恢复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俄罗斯对出口商的新限制。

所有仍能在国际上销售商品的俄罗斯企业都被要求将销售所得的外汇转帐到俄罗斯央行,兑换成卢布。

这创造了对卢布的稳定需求,使其价格居高不下,并为俄罗斯央行提供了新的外汇来源。

前景不一定美妙

但俄罗斯卢布在货币市场上的价格并不能完全说明制裁对俄罗斯整体经济以及尤其是普通俄罗斯人生活带来的影响。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齐姆巴对美国之音说:“由于制裁和俄罗斯央行采取的应对机制,俄罗斯的经济已经变得更像一个内部经济,一个更小的经济。”

“重要的是要记住,过去可以用自己的信用卡在美国和欧洲购买商品的俄罗斯人现在不能用信用卡了,”她说。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银行限制使得大多数俄罗斯银行不可能在国外的银行开设代理账户,而这些银行为国际支付提供了便利。此外,在俄罗斯国内,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等主要支付系统已经停止处理跨境交易。

“因此,在实际购买商品方面存在困难,这既是从金融角度,也是因为很多公司基本上说,即使贸易是合法的,他们也不想和俄罗斯做生意,” 齐姆巴说。“实际使用这些资产的能力非常有限。”

能源问题的不确定因素

目前仍不确定的一件事是:西方政府、尤其是欧洲政府将在多大程度上愿意停止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和天然气。目前,俄罗斯拥有巨额经常账户盈余,这意味着它的出口远远大于进口。

最近几天,欧洲领导人提议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并提出了对俄罗斯石油实施制裁的可能性。俄罗斯天然气在整个欧洲使用的燃料中占很大比例,但它看起来并不在被封禁之列。

针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的重大行动可能会严重损害俄罗斯经济,但目前尚不清楚西方政府是否准备采取这一措施。

“我们将不得不看战争如何演变,人们的期待如何演变,”米莱西-费雷蒂说。“一切都笼罩在不确定之中。”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