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奇不有 晋代两位好友看见的阴间世界 (图)

作者:王仁裕 发表:2022-04-07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宫廷 3946989872
两人于梦中再次相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代王仁裕的著作《玉堂闲话》中,记载着晋代两名好友约好,其中一人先走一步后,要告知阳间的对方阴间之事的故事。

探究阴间的约定

晋代有位右司员外郎,名叫邵元休。他有一位朋友在河阳担任进奏官,这里称呼其为潘某,邵元休觉得潘某为人忠厚老实、生性豁达,而且讲求守信义,两人的交情十分良好。

邵元休与潘某曾经聊到阴间之事,但对于阴间存在的真实性,两人一同讨论下,仍不得其解,于是立下约定说:“等到我们有人先走的那一天,一定要把地下的事情告诉还活着的那方,使生者不再为此困惑。”自此之后,邵元休与潘某有好几年的时间都不曾相见。

梦中见友

某一天,邵元休在睡梦之中,梦见自己出现在某个地方,他朝向前方走没多久,看见眼前中堂两旁的东墙下方,垂挂着鲜艳奢华的幕幔,看起来是筵请来客的地方。

邵元休看见有好几名客人都在那里,居然在其中看见潘某的身影,这群人中有一位衣冠威凛的人,端坐在那群客人的右手边,貌似是一位官位显赫的人。邵元休走到那位大官面前揖拜,大官随即示意就坐。

食不可食

邵元休准备就坐时,看见潘某坐着,对他面有恭谨之色,邵元休禀告那位大官,说潘某是他的老朋友。大官听闻仅达应一声,便命令下人端茶,下人端上很大的茶器,邵元休见状上前想喝,没想到潘某急忙对他使眼色,并掩起身子朝他摇手,示意他不要喝,邵元休明白好友的意思,便停下动作,没有喝茶。

大官命令下人将酒拿出来,端出以古式古样的酒器盛装的酒,非常巨大。大官朝众人揖手,立即喝下一樽。邵元休这次想上前喝酒,潘某再次制止他的行为,使邵元休再次停下动作,不敢喝酒。桌上陆续摆上了香味四溢、令人垂涎三尺的各种佳肴,大官开始大吃大喝,邵元休又情不自禁地想上前享用,这次仍然被潘某制止。

与友诀别

过了一会儿,潘某向邵元休以眼神示意,要他离开。邵元休明白后,起身向大官告辞离去,潘某也向前对对大官说:“我与他是老朋友了,今天想送他一程。”大官点头允许他们离开。邵元休与潘某走出那个地方,闲聊间谈到当年相约告知阴间之事,邵元休便问潘某:“地下世界是怎么样呀?”潘某回答:“幽冥之事,当然不能胡乱瞎说,必须实事求是地讲明,大致上与人世间大同小异,只不过这里空寂得令人感到忧愁罢了。”说完便与邵元休告别而去。

邵元休从睡梦中醒来以后,急忙地四处打听潘某的消息,没想到潘某已经与世诀别多日了,他与潘某睡梦中的相遇,正是潘某实现两人当年立下的约定。

责任编辑:肴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