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防疫政策突变涉内斗 习近平、李强订立攻守同盟?(图)

发表:2022-04-04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中共人大闭幕会议。(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中共人大闭幕会议。(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上海疫情持续燃烧,当局从承诺不封城到一天后实施“鸳鸯式封城”政策,随后上海官方多次强调习近平的指示。专家分析,上海防疫政策突变涉及中共权斗,李强被迫改变政治策略,向习近平公开订立攻守同盟。二十大入常呼声最高的李强,其仕途正在被上海疫情投射阴影。

自疫情爆发两年多来,上海在主张“与病毒共存”的防疫专家张文宏等倡导下,基本采取“不一刀切”的动态清零做法,即不推行全民检测,而是进行“精准防疫”,只在疑似出现疫情的屋苑进行检测。不过,上海疫情再次引爆后,3月22日中央督查组进驻上海,与市委书记李强等官员座谈。3月30日,上海市政府表示坚决执行中央的“动态清零”政策。

3月31日上午,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马春雷说,“一些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有的封控地区群众生活保障不够周到。我们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正在努力改进。”

海外分析人士赫平撰文表示,这次上海的道歉之言出自于上海市府秘书长李春雷,也就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大管家,可以被视为是李强在间接道歉,这在中共官方非常罕见,据此推测,李强应该已经遭到习近平的内部批评。

而针对上海防疫出现各种匪夷所思的乱象,赫平指出,习近平的清零政策早已饱受国内外诟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创伤非常严重,这成了以江派为首的反习阵营近两年来攻击习近平的重磅炮弹。文章说,其实当局的清零政策走入死胡同后,曾释放松动信号,从清零到“动态清零”就是一个微妙的表现。

至于为何上海的防疫政策在一夜之间差强人意地突然左转了呢?赫平说,这和上海帮的江派残余势力搅局有很大关联。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江的马仔现任常委韩正在上海从2002年一直经营到2017年十九大,而习近平亲信李强执掌上海才5年,上海官场和基层手握实权的人物应该是韩正的人马占多数。

赫平认为,李强被迫改变政治策略,必须向习近平公开订立攻守同盟,不能被江派搅浑水给离间了。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上海封城具有重大的政治影响。此时临近中共二十大,“上海本身是中共政治高地,疫情处置结果如何可能会影响到一些关键人事布局。”

上海此前试行的精准防疫,唐靖远说,“是不同于习近平清零模式的一种有限度小范围共存模式。那么上海封城,就是彻底终结了这种模式,必须做到‘动态清零’。这凸显了习近平在强化自己的政治权威,并打击了他的对手想利用疫情日趋严峻,而否定其清零模式政绩的意图。”

上海书记李强是中共二十大晋身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当地爆发疫情会不会影响其仕途?对此,香港《明报》刊登文章指出,这次上海抗疫的种种怪象,或与今年中共“二十大”有关;“六四”后历任上海书记除陈良宇一人落马受查外,离沪后无一例外都升任政治局常委。按此规律,在浙江曾当过习近平“大管家”的李强,不出意外的话,也是很有可能二十大“入常”。

文章分析,这次上海抗疫的窘态未必会影响李强等上海高官的仕途前景,而大陆的天灾人祸也极少牵连地方党委主官,更不用说政治局委员仕途。也有观点说,李强这次至少在习近平的眼中失了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