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推升铝价 中国电动车轻量化成本承压

发表:2022-04-03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3日讯】俄乌战事拉长,欧美持续制裁俄罗斯,推升能源和运输价格,加重铝矿开采冶炼成本压力。国际氧化铝涨价,冲击电解铝产能,中国生产铝合金机构件和铝压铸厂商面临铝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电动车铝合金材料成本承受压力。

市调研究机构Techcet在3月22日报告指出,受到俄乌战事影响,今年高纯化的铜、铝、钛等材料供应吃紧,工具机、铸造机、成型机等设备交期持续延长,国际金属价格也受到俄罗斯周边地缘政治风险因素影响上涨,能源与交通运输价格上扬,也增加了开采冶炼金属的成本压力。

亚系外资法人分析,俄罗斯是全球原铝和电解铝生产重要国,具备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等一体化产业链,尽管目前欧美制裁俄罗斯金属厂商对象,尚未包括俄铝(United Company RUSAL Plc)这家电解铝生产商,但乌克兰尼古拉耶夫(Nikolaev)区的Nikolaev氧化铝精炼厂生产暂停,加上澳洲暂停对俄罗斯出口氧化铝和铝土矿,可能冲击俄罗斯氧化铝供应和铝制产品贸易,已带动国际氧化铝价格。

法人指出,俄铝原材料例如氧化铝需要大量进口,铝产品比重75%出口国外,其中欧洲占比达到41%,供应链以及成品贸易容易受欧美国家制裁影响。

此外,欧洲天然气价格去年下半年开始上涨,欧洲企业冶炼金属的成本也跟着上涨,无法承受能源高价,欧洲铝冶炼企业明显减产。根据统计,到今年1月中旬,欧洲(除俄罗斯之外)电解铝减产产能超过80万吨,占欧洲年总产能比重17.2%。

另一亚系外资法人3月29日报告指出,地缘政治紧张加重电解铝生产的不稳定性,加上中国去年为确保民生用电,对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严格限产政策,尽管今年中国陆续复产和投产,截至3月25日,中国电解铝复产比例到61%,但全年产量仍有影响,预估全球库存较去年同期减少近65%,是2016年以来低点。

俄乌战事干扰国际铝材原物料价格,牵动电动车车身、底盘结构、电池壳体等轻量化关键材料和精密机械压铸成型的成本。

在车身结构,产业人士分析,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带动下,电动车车身轻量化朝向一体成型压铸铝件,可减少过多的焊接点;底盘结构部分,包括前后副车架、控制臂、轮圈、转向节、转向器壳体等零配件,以铝合金为主,其中采用铝压铸制造工艺的主要有副车架、转向器壳体等零配件。

法人指出,压铸铝合金材料包括EZCastTM合金、Aural-2、Aural-4、A365和Mercalloy合金等,目前被广泛应用在车身结构件,减轻汽车重量;全球主要车身铝压铸大厂包括瑞士乔治费歇尔(GF Machining Solutions)、德国皮尔柏格(Pierburg)、加拿大麦格纳(Magna)旗下卡斯马(Cosma),以及墨西哥尼玛克(Nemak)等。

俄乌战事已牵动车身铝压铸大厂在俄罗斯布局,例如尼玛克3月3日宣布暂停俄罗斯生产据点的营运,不过俄罗斯占尼玛克去年整体营收比重仅1%。

中国厂商也受到国际铝价上涨压力,亚系外资法人举例,与电动车大厂特斯拉合作密切、制造铝合金机构件产品的中国宁波旭升股份,持续面临铝合金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例如去年国际铝价上涨幅度超过30%,使得旭升股份去年第4季毛利率和获利承压。

中国铝压铸厂商文灿股份压铸件原材料是铝材,直接材料占整体原材料成本比重达50%,铝价大幅度上涨造成公司成本端承压,已量产项目短期内不能够调价,铝价大幅上涨将会在短期内对文灿股份业绩产生压力。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