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军装都不用拉链?使用技巧太重要(图)

发表:2022-04-0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拉链 纽扣 军装 乌俄战争
中华民国军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乌俄战争让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相关的军事话题也受到民众热议,其中包括为何军装不使用更方便的拉链,而是采用钮扣?事实上,过去美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就曾因此付出惨痛教训。

战场上局势瞬息万变、分秒必争,照理说有拉链的军装,比起扣子,穿脱上更加方便,但为何各国的军装却几乎都是钮扣设计,很少采用拉链?

其实最早时军装是有拉链的,尤其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军方听闻法国飞行员曾经因为扣子卡入飞机引擎,酿成悲惨事故,于是设计了拉链式军装,此举果然大幅提升士兵的装备速度,带动美军整体的作战效率。

不过随着一战的深入,拉链式军装的致命缺陷就开始一一显露出来,除了容易卡到泥土石块、子弹碎片而损坏之外;更重要的是,士兵受伤后因为拉链损坏,导致衣服无法穿脱,或是因为重伤失血,送医时血液凝固,拉链根本拉不开,进而耽误治疗,而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这样的惨剧让美军高层伤心又气愤,很快就下令禁穿拉链式军装,改换回钮扣军装。除此之外,扣子因为替换方便,能随便找到替代品,但拉链一旦坏掉就坏了,修复的技术层面比较高,加上缝扣子也比缝拉链简单,所以现代军装也几乎都是采用钮扣居多。

日常生活中,拉链虽小却无处不在,包包、衣裤及生活用品中,一不小心,拉链损坏,是否有保养拉链的技巧呢?

有!平时使用时,要注意拉链上有无“破肚”、“脱齿”、“歪斜”等。拉链如发松与脱齿,可用小锤在拉链头上轻轻敲几下,使上下链齿咬得紧一些,就不会再脱齿了。

拉链 纽扣 军装 乌俄战争
拉链使用有技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拉链的6个使用技巧

1、不能崩得太紧,以免崩开。

2、不要拉得太急、太猛,要由着劲拉,不要硬拉。

3、拉链发涩时,可用蜡在上面滑动,再轻轻几下即可。

4、开襟衣服上的拉链要先插好,再慢慢拉上,以免错位。

5、水洗时,要固定拉头的位置,否则拉头保险锁在左右两粒牙齿上任意扭动,拉链齿会脱落,出现拉链损坏等状况。

6、拉链卡到衣服时咋办?

拉动拉链时,应先将两边的齿靠近对齐,然后捏住拉链头顺着轨道轻轻向前拉动,不要用力猛拉。

拉链时,如果遇到过拉链卡在衣服布料,不上不下、动弹不得。应该慢慢地把卡在拉头里的布往外拉,再将拉头拉回原位,慢慢地拉起即可。千万勿用蛮力硬拉,否则会卡得更紧。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