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从之前的“脑死亡”到“满血复活”(图)

作者:斯洋 发表:2022-03-28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 Jens Stoltenberg )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 Jens Stoltenberg )(图片来源:Andreas Gora - Pool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7日讯】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3月24日(星期四)说,北约领导人批准将加强北约东翼的军事态势,并同意制定长期威慑和防御计划以应对“新的安全现实”。

在距离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北约“脑死亡”言论的两年多的时间内,由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记“电击”,北约再次有了“明确的战略角色”,“满血复活”了。

北约加强在东南欧的军事态势

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领导人特别峰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由于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北约30国领导人批准在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同时,批准在与乌克兰接壤的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等东南欧地区建立四个多国战斗群,以加强北约东翼的军事力量。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欧盟和北约事务项目负责人艾尔万・拉加德克(Erwan Lagadec)说,几千人的兵力部署不足以威慑俄罗斯,但这显示北约威慑和抵御俄罗斯的意愿。

他说:“这并不是要阻止俄罗斯人的潜在入侵。而是为了让人相信俄罗斯的入侵会被阻止,会遇到相当多的盟友的对抗。我们应该更关注的是字里行间的意义。那就是北约乐于将其态势转移到东侧,而不特别担心北约在1997年与俄罗斯达成的协议。”

北约和俄罗斯1997年签署了没有约束力的《北约俄罗斯基本协定》,对双方的互动和行为作出了规定。星期四,在被问到北约的动作是否背离了《北约俄罗斯基本协定》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已经公然违背了《北约俄罗斯基本协定》的原则,背离了其原有的承诺。

白宫在星期四峰会后发表的声明说,这四个新的战斗群的建立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即“我们会集体防御和捍卫北约的每一寸土地”。

至此,从波罗的海到黑海,北约东翼将有8个多国部队组成的战斗群。俄罗斯2014年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后,北约已经在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和波兰建立了由坦克、防空、情报和监视单位提供支持的多国战斗群。

任期被延长到2023年9月的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领导人还同意重新制定更为长期的威慑和防御计划,来应对“新的安全现实”。峰会后的声明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是“几十年来欧洲和大西洋面临的最严峻的威胁”,“打碎了欧洲的和平,并制造了极大的痛苦和破坏”。

斯托尔滕贝格列举了北约将要在东翼进行的海陆空的军事部署情况。他说:“在陆地上,我们将在联盟东部将会有更多准备就绪的部队,配备更多预先部署的装备和补给。在空中,我们将部署更多的战机,并加强我们的综合空中和导弹防御。在海上,我们将持续拥有航母打击群、潜艇和大量战舰。”

目前,在北约东翼大约有四万人部队,直接隶属北约指挥。美国有10万军力派驻到欧洲。除此之外,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还将加强网络防御能力和应对可能来自俄罗斯的生物、化学、放射性武器和核武器的能力。他说,今年6月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将会有更详细的计划。

北约被唤醒,“满血复活”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拉加德克说,北约的这些部署和安排对普京来说应该是“噩梦”,与莫斯科在乌克兰战争前向北约和美国提出的“安全保障”方案截然相反。根据2021年12月俄罗斯公布“安全保障”的方案,俄罗斯要求北约国家有义务排除北约的进一步扩大,包括排除乌克兰的加入,并放弃北约在乌克兰、东欧、外高加索、中亚地区的任何军事活动以及北约限制中短程导弹部署等。

美国驻北约大使朱莉安・史密斯(Julianne Smith)星期三在大西洋理事会说这场危机是“跨大西洋伙伴的非凡时刻”,因为无论是向俄罗斯施压、为乌克兰提供支持,还是制定加强北约东线的计划,北约都表现出了“团结和决心”。她说:“我们看到几乎每一个北约成员都站了出来,向东欧调动部队、舰船和战机”,以“确保我们共同应对盟国的安全需求”。

3月1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次大型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给了(北约)一次电击……一个觉醒”。马克龙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欧洲边境构成了威胁,将有助于明确北约的战略角色。

这与他2019年有关北约的一席言论形成对比。当年的11月,马克龙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说,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他说,一方面,欧洲国家内部缺少战略协调;另一方面,北约国家中,美国和土耳其在很多问题上都有矛盾,这些都是北约的现状。他还警告欧洲,再也不能依靠美国来保护北约盟友,需要重新思考自己的战略定位。

马克龙的这番话当时在美欧激起强烈反应,还遭到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严厉批评。不过,俄罗斯则对马克龙的言论大加赞赏。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将马克龙有关北约“脑死亡”的说法称为“金玉良言”,“是对北约现状的准确定义”。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北约成员国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马上启动《北大西洋公约》第四条,在联盟内部就其安全关切发起磋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拉加德克说,这一事例最能体现北约不再处于“脑死亡”状态。《北大西洋公约》第四条规定,当北约任何一个成员国认为任何一个盟国的领土完整、政治独立或安全受到威胁时,北约成员国应对此共同协商。这被视为仅次于公约第五条。第五条规定,一旦确认成员国受到攻击,其他成员国将作出即时反应。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国际安全中心主任巴里・帕维尔(Barry Pavel)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脑死亡”应该是马克龙为了政治目的发出的言论。他认为北约从来没有“脑死亡”,而是随着安全环境的改变,北约在一步步适应和调整自己的工作重心。不过,普京的侵略行径确实“重振”了北约。

他说:“这无疑有助于将北约和美国与所有欧洲成员国联合起来。不仅是北约,还包括芬兰和瑞典。普京的威胁以某种方式唤醒了欧洲,因此他们的国防开支增加了,还有其正在发生的一切。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场悲剧,但它在某种程度上让欧洲国家更有动力为彼此的集体防御做出更多贡献。”

美国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兰德空军项目战略与学说部主任,高级政治学者拉斐尔・科恩(Raphael Cohen)说,普京让北约回归到了创建的初衷。

他说:“如果我们回到北约建立的时候,北约第一任秘书长黑斯廷斯・伊斯梅(Hastings Ismay)曾说过,北约的初衷是‘让苏联人出去,让美国人进来,让德国人安分’。如果你再看看北约的现状,因为普京在乌克兰的动作,它已经变成了‘让俄罗斯人出去,让美国人进来,让德国壮大’。”

北约国家纷纷宣布增加军事开支

斯托尔滕贝格星期四说,许多国家在峰会上宣布了自己增加国防开支的计划。多年来,欧洲国家一直抵制来自美国的压力和批评,抵制后者提出的将其军费开支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的要求。

最大的惊讶来自德国。2月27日,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在一次紧急会议上宣布,德国国防军将获得1000亿欧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国防现代化。同时,从今年开始,德国每年用于国防的开支将超过本国GDP的2%。媒体认为,对德国来说,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德国从此将被推上军事强国的道路。而未来这个欧盟最大经济体处理国际和安全问题的方式将发生彻底改变。

兰德公司的政治学家科恩说,这是在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时代很难想象的。他说,现在许多人都希望德国能够变得更加强大,担负抗衡俄罗斯的更大的角色。他说,按照目前的状况,德国的军费将成为欧洲国家之首。

在德国宣布增加国防开支后,丹麦、罗马尼亚和波兰也纷纷宣布将增加国防开支。另据报道,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等国也将提高军费支出,从而达到北约规定的所有成员国将GDP的2%用于国防的指导要求。预计,英国、法国和加拿大也表示将会考虑增加国防开支。

北约成员,位于波罗的海小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则再次推动北约增加在它们的领土上的驻军,并使之永久化。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警告说,北约驻军虽然得到了加强,但也难以抵御俄罗斯的大规模入侵。

拉脱维亚国防部长阿尔提斯・帕布里克斯(Artis Pabrik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如果我们想在遭到攻击的第一时间就做好了保卫国民的准备,如果你想让拉脱维亚公民与法国、英国、西班牙、德国公民一样有安全感,那么北约就必须在这里有永久性驻军,就必须在这里配备更强的火力和战斗力。”

不仅是北约,非北约盟国的欧洲其他国家也在行动。欧盟与北约有21个成员国是重合的。欧盟国家国防部长星期一(3月21日)在布鲁塞尔通过一项期待已久的《战略指南》,强调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大力强化欧盟的防卫和战备。

在重新改写过的文件中,《战略指南》首次直接点名俄罗斯为侵略者而且对欧洲构成威胁。欧盟《战略指南》计划组建一支5000人的“欧盟快速部署部队”,以便在2025年前在“并无民意支撑的情况下…迅速部署这支模块化的部队”。

除此之外,北约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瑞士放弃中立国地位,加入对俄罗斯的制裁。欧洲中立国芬兰和瑞典在冷战期间与冷战之后的几十年中对自己的中立国地位从来没有动摇过。但是,俄罗斯大军入侵乌克兰的事件却改变了这两个国家民众的安全观,他们愿意并要求加入北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