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北京忧制裁 中石化暂停俄罗斯项目(图)

发表:2022-03-26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石化 俄罗斯 项目 制裁 北京 天然气
中石化已暂停在俄罗斯的一项大型石化投资和天然气营销项目的谈判。(图片来源:Daniel Case/WIKI/CC BY-SA)

【看中国2022年3月26日讯】在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而面临越来越严厉的制裁之际,有迹象显示,一些中企正在听取北京政府要其谨慎行事的告诫,重新考虑与俄罗斯的商业合作。据媒体报导,中国国有企业中石化集团(Sinopec)已暂停在俄罗斯的一项大型石化投资和天然气营销项目的谈判。

据美国之音报导,路透社3月25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说,中石化这家亚洲最大的炼油商叫停了一项在俄罗斯的可能价值5亿美元的天然气化工厂的投资,以及在中国销售俄罗斯天然气的项目。

北京政府多次表示反对制裁,坚称将与俄罗斯保持正常的经济和贸易往来,并拒绝谴责莫斯科在乌克兰的行动,也拒绝称其为“入侵”。

但在背后,当局正敦促中企谨慎对待在俄罗斯的投资。俄罗斯是中国第二大石油供应国和第三大天然气供应国。

据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自俄罗斯一个月前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三大国有能源巨头——中国石化、中国石油(CNPC)与中国海洋石油(CNOOC)一直在评估制裁对其在俄罗斯数十亿美元投资的影响。

路透社援引一家国有石油公司高管的话说:“在这场危机中,企业将严格遵循北京的外交政策。在新投资方面,企业没有任何采取主动行动的空间。”

两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外交部本月召见了这三家能源公司的官员,以评估它们与俄罗斯合作伙伴的商业关系和当地的业务。其中一人说,外交部敦促他们不要在购买俄罗斯资产方面做出任何轻率的举动。

消息人士说,这些公司已成立工作组,负责与俄罗斯有关的事务,并正在制定业务中断和受到次级制裁的应急计划。

鉴于此事的敏感性,消息人士要求匿名。中石化和另外两家公司拒绝置评。外交部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美国总统拜登3月24日表示,北京知道自己的经济未来与西方联系在一起。此前,他警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北京可能会后悔站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一边。他并警告说,如果北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对它提供实质支持,将会面临后果。

在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不久,全球石油巨头壳牌和英国石油公司以及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承诺退出在俄罗斯的业务。莫斯科说,其“特别行动”的目的不是占领领土,而是摧毁乌克兰的军事能力,并抓获他们所说的危险的民族主义者。

会谈暂停

中石化本来计划与俄罗斯最大的石化生产商西布尔(Sibur)合作,开发一个类似于东西伯利亚价值100亿美元的阿穆尔天然气化工综合工厂(Amur Gas Chemical Complex)项目。该项目40%由中石化持有,60%由西布尔持有,计划2024年投产。

一名消息人士说:“两家公司希望复制阿穆尔项目,再建一座这样的工厂,并正在选址。”

这名消息人士说,中石化在意识到西布尔的少数股东兼董事会成员季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已被西方制裁后,暂停了有关的会谈。欧盟和英国上个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长期盟友季姆琴科和其他与普京有关系的亿万富翁实施了制裁。

季姆琴科的发言人拒绝就制裁置评。

两名消息人士表示,阿穆尔项目本身面临资金障碍,因为制裁可能会阻断包括俄罗斯国有的SBER银行和欧洲信贷机构在内的关键贷款方的融资。

一名知情的北京业内高管表示:“这是一项现有的投资。中石化正努力克服融资困难。”

西布尔没有对新化工厂谈判的暂停发表评论,但表示将继续与中石化合作。该公司表示,两家公司将继续就阿穆尔工厂的建设进行合作。

西布尔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路透社:“中石化正在积极参与这个项目的施工管理,包括设备供应、与供应商和承包商的合作。我们还在项目融资问题上进行合作。”

中石化还暂停了与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Novatek)有关天然气营销合资企业的谈判,原因是诺瓦泰克的股东之一,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被列入美国最新的制裁名单,一名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称。

季姆琴科周一在制裁之后辞去了诺瓦泰克董事会的职务。诺瓦泰克拒绝置评。

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在2019年与中石化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建立一家合资企业,向中国推销和分销液化天然气。

除了中石化计划在阿穆尔建造的工厂外,中石油和中海油都是最新进入俄罗斯天然气行业的投资者,它们在2019年和2014年分别购买了大型出口项目北极液化天然气2(Arctic LNG 2)和亚马尔液化天然气(Yamal LNG)的少数股权。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