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算作战争罪?为什么它如此难起诉?(图)

发表:2022-03-25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7日,国际刑事法院就乌克兰在提出的种族灭绝指控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会。
2022年3月7日,国际刑事法院就乌克兰在提出的种族灭绝指控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图片来源:Frank van Beek/ICJ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Axios报道,战争罪历来难以调查,而且往往更难以起诉。但已有因战争罪被定罪的案件,为全世界的受害者伸张了正义。有专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乌克兰针对俄罗斯入侵的证据可能会构成正式的战争罪指控。

什么算作战争罪?

据联合国称,战争罪包括在武装冲突中对平民和/或某些战斗人员犯下的严重违反国际法或通常惯例的行为。

没有单一的国际法、文件或条约将所有战争罪编入法典。自二战后日内瓦公约大幅更新以来,战争规则已发生变化和扩展。

战争罪的例子包括故意以平民为目标、酷刑、劫持人质、强奸和其他性暴力、招募或征募儿童,以及故意攻击专门用于宗教、教育、艺术和社会其他文化方面的建筑物。

谁负责调查和起诉战争罪?

任何国家都可以在其国家框架内调查和起诉战争罪。例如,德国法院在一月份判定一名前叙利亚军官员在叙利亚战争期间犯下协助和教唆危害人类罪。

根据《罗马规约》设立的国际刑事法院对被控犯有战争罪、种族灭绝罪和危害人类罪的个人拥有管辖权。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

联合国可以成立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来调查战争罪行,然后将案件移交给某种国际战争罪行法庭。一些有关国家也可以效仿二战后在纽伦堡设立的专门法庭。

对被定罪的战犯的量刑通常从长期监禁到死刑,取决于审判所在的法院或国家制定的指导方针。

例如,一个由联合国支持的国际法院于2012年判定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在塞拉利昂犯下协助和教唆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他正在英国监狱服刑50年。

为什么战争罪难以起诉?

调查和起诉战争罪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这往往会让受害者感到沮丧。

据联合国称,战争罪包含两个主要要素:在武装冲突期间发生的违法行为,以及对行为和冲突的“意图和了解”。

哈佛法学院客座教授兼科索沃专家检察官办公室副专家检察官亚历克斯・怀廷(Alex Whiting)表示,虽然确定违规行为并不总是很困难,但有时很难证明某些罪行,例如针对平民的目标。

“你必须首先确定附近没有军事目标,如果有,那么武力是否被过度使用了,然后你必须证明这是故意的,”曾担任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的怀廷说。

怀廷指出,由于更多此类事件是实时共享或通过电话捕获的,因此提出案件变得更加容易和快捷。

不过,怀廷说,起诉战争罪的主要挑战通常是确定责任人。当试图追究知名领导人的责任时,这变得尤其困难,因为他们通常不在涉嫌违规的现场。

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指控

俄罗斯被指控故意针对平民和医疗设施发起攻击,劫持人质和其他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23日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美国政府评估俄罗斯军队成员在乌克兰犯下了战争罪。”俄罗斯不是禁止使用集束弹药条约的缔约国,根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官方在3月初否认使用过这些武器。

拜登在3月16日明确称普京为“战犯”。俄罗斯称拜登的声明“不可接受”,警告两国关系“濒临破裂”。

即使检察官可以证明高级官员和/或普京指示或知道针对平民的命令或其他可能构成战争罪的行动,除非该官员被拘留,否则无法进行审判。

华盛顿与李大学法学院跨国法律研究所所长马克・德伦布尔说:“除非在乌克兰的地面上抓获一名战犯,否则这将变得非常复杂。”

国际刑事法院于2月下旬宣布,将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可能犯下的战争罪行展开调查。

乌克兰虽然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但在2015年接受了法院对自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来可能犯下的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的管辖权。

另外,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3月投票决定成立一个独立的国际调查委员会,以调查在乌克兰发生的涉嫌侵犯人权的行为。俄罗斯称此举是“资源浪费”。

德伦布表示,国际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道德词汇来谈论乌克兰正在发生的事情。这引发了国际社会更快的反应,包括制裁和抵制,即使在不可能进行刑事审判的情况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