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反映中国经济脱虚向实 贫富差距扩大

发表:2022-03-24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24日讯】位于中国深圳的胡润研究所近日发布2022年的“全球富豪榜”,其中,上榜的中国富豪普遍财富缩水,中国首富农夫山泉创办人钟睒睒跌出全球前十大富豪,而腾讯的董事长马化腾更跌出中国的前三富。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富豪今年资产排行的洗牌反映出官方调整产业结构,走向“脱虚向实”,也就是着重新能源及实体制造业。不过,中国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数仍为全球最多,显现出中国的贫富差距仍在扩大,可能影响北京今年的经济决策。

尽管全球经济受到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等诸多利空因素的冲击,但根据中国调研机构“胡润百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初全球身价逾10亿美元的企业家人数几近34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而他们的财富总额达96万亿人民币(15.4万亿美金),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10亿美元企业家”人数冠居全球

根据胡润研究所3月17日所发布的2022年“全球富豪榜”,中国以1,133名10亿美元身价的企业家人数,蝉联全球之冠,紧追其后的则是美国的716人及印度的215人。中国今年有75位新晋富豪上榜,但该排行榜并未详述他们的发迹过程。

胡润研究所先前于2022年1月公布“胡润瞪羚企业榜”,直指中国有多达171家的瞪羚企业(Gazelle),仅次于美国的201家。所谓“瞪羚企业”指的是成立于2000年后,且可望于3年内成为估值逾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高成长型新创公司的家数持续增长,可能为中国创造了更多的富豪,因为近两年来的新冠疫情虽导致经济停滞,但并未让中国始于2010年的“创业热”冷却。

位于上海的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方宝庆表示,中国富豪人数不减反增符合北京当局近年所推动的经济政策。

方宝庆告诉美国之音:“我们在培训领域里面,被上层指定了,要积极推进青年创业。我们(中国)有很多的中小型企业,目前孵化的速度是非常地快速的,(市值)上亿(人民币)来讲就是一个门坎,这是政府的政策。”

农夫山泉杨晱睒蝉联中国首富

除新晋富豪外,2022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备受瞩目的中国富豪,是以生产瓶装饮用水闻名的农夫山泉创办人杨晱睒。他虽以4550亿人民币身价蝉联中国首富,但受到股价走跌的影响,他的财富蒸发近1000亿人民币,跌出“全球10大富豪”之列,从去年的排行第七,滑落到今年的排行第15名。

以手机应用程序抖音(海外版称Tik Tok)发迹的“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由去年排行中国区的第五名上升到第二名,但他的财产仍维持在3400亿人民币之间。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中国新能源汽车车用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的创办人曾毓群,他的财富一年内增长逾1千亿人民币,达3350亿人民币,中国排行名次由去年的第15名,上升到今年的第三名。

遭监管重拳打击“双马”财富缩水

对比之下,在2021年深受反垄断监管、共同富裕新政等官方重拳打击的“双马”,也就是腾讯的马化腾与阿里巴巴的马云,身价则双双缩减了1000多亿人民币。而主打低价电子商务的“拼多多”创办人黄峥的财富更是缩水了3千多亿元人民币,仅剩1450亿人民币。

耙梳整份榜单,上海学者方宝庆分析,中国产业发迹版图随着国家政策转向而有所消长,其中房地产与教培行业双双衰退,而实体制造业,如农夫山泉、长城汽车跟比亚迪则明显火红。其他前景看好的还有防疫相关产业、以及高龄化社会所需的大健康行业、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等元宇宙(Metaverse)相关产业。

位于台北的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进一步分析,影响富豪排行的因素除经济政策外,还有官方为刺激消费所祭出的各种补贴,从2008年以来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到近几年的新能源车,官方补贴始终是吸引业者大规模投入、创造财富的风向指标。

富豪榜对比人均收入凸显中国贫富差距扩大

中国富豪人数的上升虽然抢眼,但也凸显出中国严峻的贫富差距仍持续恶化的趋势。在中国,用以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于2008年达到峰值0.49之后,至今仍徘徊在0.47的高位,持续高于0.4的警戒线。

前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就曾于2019年时形容过中国贫富族群间的落差。他说,中国14亿人口中,有10亿人没有坐过飞机,5亿人家中没有抽水马桶。另外,中国总理李克强也曾于2020年直言,中国人均年收入三万人民币,但还有六亿人的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币。官方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于2021年第四季达到29,975元人民币,而平均数则为35,128元人民币,两者差距较前一季扩大超过1000元人民币。

王国臣告诉美国之音:“因为有极端非常有钱的人,所以把整个平均数拉到35000,可是如果中间那个(中位数)是29000,代表贫富差距是恶化的,代表极端有钱的越来越多,这也反应到(胡润)富豪榜上面”。

中国经济疲软学者:监管力度或减弱

位于上海的金库资本管理合伙人丁学文指出,虽然胡润富豪榜反映出近年来北京当局主打的两大经济走向,分别是“国进民退”和“脱虚向实”,也就是打压互联网企业,而将补贴力度集中于芯片跟新能源车等领域,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官方今年又定出GDP增速5.5%的高目标,这意味着过去一年来的监管整顿力道将稍微放松,让相关产业能够喘一口气。

丁学文告诉美国之音:“我觉得,今年中国的经济有可能比预期还要来得差,就是互联网经济还会往下走。最近香港恒生指数有往上走,其实主要原因是维稳的信号开始出来,同时他们让滴滴在香港上市,所以很多人就觉得,它(中共)对科技企业的打压有可能会慢慢放手。”

台北学者王国臣也有类似的观察。他认为,2021年北京当局之所以在各领域下重手整顿,是因为2020年中国经济大受新冠疫情冲击后,基期非常低,也因此创造出2021年超过8.1%的GDP增速,被官方视为处理经济风险的时机点。

李克强重提“新基建”房地产见曙光?

然而,随着今年经济增速回归正常,官方也可望调整“节奏感”,例如对接连传出违约危机的地产龙头,恐因担忧引爆金融系统风险而无法再下重手,其中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历经多次变卖资产“保交楼”后,还能以身价480亿人民币,留在全球富豪榜第389名,或可见端倪。

许家印和整个中国房地产去年陷入相当惨淡的谷底。不过,李克强在3月初人大的工作报告中又再次强调投资跟新基建,这意味着,房地产业在今年下半年,或有机会赢来另一波的政策利多。

王国臣告诉美国之音:“房地产占40%(的)中国大陆经济,如果把它砍掉了,今年又坦言说,出口会下降,因为去年基期太高了。那剩下什么来撑5.5%的经济(增速)呢?所以,房地产应该会有一波(上涨行情),就是利空可能出尽。”

华尔街日报:地产巨头降价求售

然而,期待中的春江水暖,地产商似乎还没有感受到。尽管官方数据显示,中国1-2月的新建住宅均价分别上涨1.7%和1.2%,但根据《华尔街日报》3月21日的报道,许多开发商仍在降价求售,其中房产巨头碧桂园今年前两个月的平均售价同比下降达14%,同一期间,中型开发商龙光集团的房价跌幅更逼近40%。

房地产行业数据提供商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直言,由于市场信心不足,中国住宅的供、求、价都持续走滑。

虽然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两岸观察人士都认为,今年胡润富豪榜的排行数据,相当程度折射出中国经济现况与官方的政策力度,但他们也提醒,胡润排行榜的信息来源分别是中外媒体报道、股市公告、自建数据库与业者访谈,其自承准确度本就仅约60%,再加上习近平高举“共同富裕”新政,让部分企业家担忧上榜恐招来被查税或被劝募而选择财不露白,都进一步影响此一财富排行榜的可信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