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跟莫斯科站在一起是小赢大输(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3-22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22日讯】乌克兰战争大炮一响,二战后的安全秩序变了样,维持和平的冷战升级到热战。战争就要分输赢,战争就得有站队和立场,北京是跟莫斯科站在一起了。这样的战略是不是高明,这是今天的话题,咱们来拆解一下。

过去十年来,中共宣传的主旋律就是东升西降、大国崛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自由阵营在衰落,以中共为首的优越独裁体制在崛起,在中共特色的官僚资本体制下,经济得以迅速发展,生活水平得以提高,多少亿人摆脱了贫困,就是新冠疫情都被中共体制阻挡在门外。

国际社会是个大舞台、大山头,一山不容二虎,要挑战美国这个山大王,很自然的,中共就要拉拢俄罗斯独裁政权,过去一年多时间内,北京跟莫斯科越走越近,去年8月,中俄两国陆军在宁夏联合军事演习,这可是中共历史第一次外国军队在中国本土军事演习。去年10月,中俄两国海军在西太平洋联合军演巡逻,几乎把日本包围起来,这可是第一次。一个月之后,11月19日,中俄两国空军联合军演,派遣轰炸机进入韩国和日本的防空区域,逼的韩国空军战机升空对峙。北京和莫斯科还宣布进一步加深军事领域的合作,包括联合开发军用直升机、导弹预警系统,甚至包括在月球联合建造研究中心。今年2月初,习近平跟普京在北京会面,宣布两国合作没有边界。

俄国侵略乌克兰,乍一看,对中共有利,有利在什么地方?转移了美国的注意力。美国原来是把中共当作头号敌人,军事和外交以对抗中共为轴心,这一战略部署从奥巴马、川普(特朗普)、一直延续到今天的拜登政府。现在普京发动乌克兰战争,俄国又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无疑会牵制美国的战略部署,必须在欧洲投放更多的资源,这正是中共希望看到的。这种局势对美国不利,特别是对现在的执政党-民主党相当不利,因为民主党一直主张裁减军费,把裁减的军费用于社会福利和绿色新能源,这一点从拜登的预算就可以看的出来,最新的预算是乌克兰战争爆发前提交的,社会福利支出增长了十六个百分点,而军费只增加了两个百分点,远远低于通货膨胀率,实际军费减少了。

有好就有坏,有得必有失,就看最后得失相抵的净值。那么对中共不利的因素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乌克兰战争把俄罗斯的弱势暴露无遗,俄国经济并不如原来想象的那么强势,美欧离开了俄国能源照样能活的下去﹔俄国军队也没有国际社会原来想象的那么可怕,并没有象当年纳粹德国用闪电战并吞周边小国那样的表现,战术落后、补给不足、士气低落、武器装备不精良,将军级的指挥官都牺牲了至少三名,乌克兰军队甚至发起了一波小小的反攻。在北约的眼里,除了俄罗斯有核武器之外,俄国军队几乎到了不堪一击的地步。现在中共跟莫斯科绑在了一起,在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下,俄国的整体国力必将走下坡路路,虽然中共可以狮子大开口,占俄国能源和稀有金属等自然资源的便宜,没准把俄国的油田、天然气田低价收购进来,但毕竟跟俄国在一条船上,跟一个貌似强大,实际上虚弱的对象绑在了一起,等于是背了一身的债,只能跟莫斯科共存亡了。

第二,美国虽然必须把部份战略重点放在欧洲,但北约清醒了,大敌当前、北约盟国一下子团结起来了,大家还记得吧,川普当政时期,一个劲的要求北约盟国提高军费,不要老是依靠美国这把保护伞,川普还把北约国家增加了军费当作自己的政绩,川普尤其批评德国,批评德国跟俄国走的太近,跟俄国合作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德国经济那么强大,但军费那么少,太不公平,现在,德国主动要求购买美国最先进的F-35战斗机,主动增加国防经费。过去的北约,普遍存在一种苏联不复存在,无须整军经武的心态,现在不一样了,恐惧是最有力的动力,北约更加团结,更加愿意贡献军费,西方盟国的整体军事力量会迎来一个上升期。

第三,统一台湾的梦想破裂。中共执政的基础,早已不再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而是更实际的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零容忍防疫等等,都是跟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一旦经济发展速度减缓,执政合法性就遭遇挑战,就会转移到爱国主义,而统一台湾是最显得爱国主义的举动,对任何一位中共党魁来说,都是相当有价值的政治遗产。中共相信,侵略台湾,国际社会顶多言论谴责而已,动口不动手,雷声大、雨点小,过去的所作所为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大规模针对维吾尔人洗脑又怎么样?提前结束香港一国两制又怎么样?不承认自己行动不当引发全球的新冠病毒传染病又怎么样?那我攻打台湾,你又能怎样呢?但是看到俄军在乌克兰的表现,中共恐怕相当震惊,在交通发达的欧洲大陆,俄罗斯都难以快速侵占乌克兰,更何况隔海相望的台湾?如果打台湾也象乌克兰那样变成烫手山芋,中共执政基础将变得更加虚弱。自由社会在极短时间内制裁俄国更让北京揪心,原来西方世界在战争面前,是不惜牺牲经济利益跟俄国切割的。如果攻打台湾,国际社会也这么做的话,中共经济能支付得起跟国际贸易切割的成本么?本来,发展经济、爱国主义就是中共执政的基础,如果台湾也打不下来,经济还跟着萧条了,中国老百姓还愿意跟着中共勒紧裤腰带么,中共可不就要到黄河,见棺材了么?

第四,乌克兰战争让是非变得更加分明。自由社会的经济制裁如此迅速,不单单是各国政府给力,跨国公司也跟进的非常快,这一点出乎意料,你比如说,壳牌石油公司宣布退出俄国市场,迪斯尼宣布俄国游乐场歇业,Visa、MasterCard信用卡公司不再提供支付服务,就是麦当劳、星巴克咖啡都暂时打烊,为什么呢?有这么一句话,赔本的买卖没人做,杀头的买卖可是大有人做,放着俄罗斯市场不要,从表面看是因为名声不好,不能赚昧心钱,但根子上是因为再待在俄国市场,将伤害在自由社会的更大的市场,所以就撤出了。商业集团在中国市场也是一样,虽然遭遇到越来越多的自由国家消费者的批评,比如现在就有人批评迪斯尼,为什么不撤出中国市场。但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市场还是有利可图的,如果中共侵略台湾,跨国公司再在中国待下去就说不过去了,毕竟,中共这是欠下了血债,是非黑白再分明不过了,消费者更是要抵制,在自由社会更大的市场,跨国公司的损失更大,他们一定会脚底摸油一走了之。

国家之间的博弈经常就是这样,再好的计划,再有道理的前景预期,都可能在现实面前碰的粉碎,战争一旦开打就再也不可能好好收场,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外交的上策,乌克兰战争,中共在看,台湾也在看,毫无疑问的,台湾会更加努力的添置武器、完善防御系统,周边国家也在考虑,要不要成立一个类似北约那样的,在东亚的军事同盟呢?很有可能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