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对金融高调表态 但经济达标还得耍手段(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3-19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学者指出,官方会用统计手段让数字漂亮。
经济学者指出,官方会用统计手段让数字漂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副总理刘鹤召开金融委会议高调表态“维稳”后,资本市场似被打了“强心针”。但对于北京当局确定的GDP增长5.5%目标,经济学者指出,官方会用统计手段让数字漂亮。

刘鹤发声“维稳”金融 “强心针”正在失效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3月16日主持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称,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刘鹤并表示,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国务院金融委协调和沟通,必要时进行问责。

刘鹤还明确提及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

这为悲观情绪笼罩的资本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中港股市连日上涨。但是,“强心剂”效力正在消失。

3月18日,过去两个交易日累计大涨超过3000点的恒生指数走跌,开盘下跌268点或1.25%。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1412点,跌88点或0.41%。恒生科技指数下挫1.9%,报4484点。

科网股普遍下跌,腾讯跌2.6%报380港元,阿里巴巴跌4.8%报97.15港元,美团跌4.6%,京东跌5.3%,网易跌7.7%。快手也跌4.1%。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当局掩盖了金融系统存在的问题,只是暂时“维稳”而已。并且,中国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没有体现经济形势的新变化。

“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中南海所说的经济遭遇“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正在增强。1、2月的数据并未全面反映出最新的一些问题,例如,俄乌战争的地缘政治冲突,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飙涨给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有,统计局与财新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服务业PMI中的从业人员指数均仍处于收缩区间,以及受疫情影响,企业招聘需求下降,疫情之下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压力,这些都被官方掩盖了。

宋维骏认为,2月金融数据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反转,无论是总量还是信贷结构,2月金融数据的整体表现都大幅低于预期。经济比较活跃的地区都受到疫情影响,一些行业和消费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所以,3月份经济数据会回落。

宋维骏强调,结合上面的问题,凸显中南海对于今年的增长前景过于乐观,GDP要增长5.5%的目标是很难达到的。

官方达成GDP增长5.5%目标要耍手段

3月11日,李克强主持任内最后一次总理记者会时表示,中国保持GDP高增长是很大的难题,并用“登山”形容现下经济状况。今年把增长目标设定在5.5%,也绝不是一个容易达成的任务。

李克强表示,2022年要实现5.5%左右的增长,意味着今年要有8、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名义GDP增量,必须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撑。

据自由亚洲电台3月16日报道,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表示,李克强没有提及当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负面因素,一是新冠疫情,另一个是俄乌战争。现在中国国内的民营经济都不太敢投资:“我在国内做生意的朋友基本上都蔫儿了,都躺平了,不太敢投。”

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则认为,中国经济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就是增长乏力。而中国的GDP数字一向都要水分挤三道,当领导人需要一个数字的时候,统计部门就动用手段,一定会给出满意的数字。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准确性再遭质疑

3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至2月宏观经济数据,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称,中国1至2月经济恢復势头向好,今年首季开好局奠定基础。

不过,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沉建光,联同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等3人在15日撰文,质疑这次经济数据超预期背后矛盾重重,真实的经济形势可能并不乐观。

文章指出,官方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同比增长为近6个月来新高,但分项数据反映居民消费需求依然疲软,消费表现乏力。

至于在投资方面,文章质疑,1至2月金融数据显示,与企业投资密切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下滑5348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更是下滑近6600亿元,反映“实体融资需求薄弱,似乎难以支撑投资大幅反弹。”

文章指出,房地产投资反弹与拿地、销售、资金来源数据也存在矛盾。

文章还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反弹与金融、工业生产数据也存在矛盾。房地产、基建以及制造业投资均大幅改善。然而,1-2月金融数据显示,实体融资需求薄弱,似乎难以支撑投资大幅反弹。此外,1-2月,水泥、粗钢产量同比降幅均有扩大,与投资回升也呈现背离。

文章又表示,工业增加值同比改善与环比低位亦存在矛盾,低迷的环比如何推动同比明显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这篇文章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而被下架,原因是“内容违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