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传3000年的上古奇书《连山》之特点(图)

发表:2022-03-1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经》是中国数千年文化的结晶,是远古文明的代表,阐述了时间万物的万千变化,包含了许多名人古人的智慧和心血,可以说是一部古老的的经典巨作。
《易经》是中国数千年文化的结晶,可谓是一部古老的经典巨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易经》是历经数千年的中国文化结晶,是远古文明的代表,阐述了时间万物的万千变化,包含了许多知名古人的智慧和心血,可以说是一部古老的经典巨作。对中国的文明有着重大的影响和价值。同时它也是中国现存的古籍之中,存在谜底最多的一本书,因文字等难以解读。曾有人将之称为“中华第一经”。不过,若你对《易经》有所了解,就会知道,《易经》分成了三部,也就是上古时期的《归藏》、《连山》,以及秦汉时期的《周易》。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现存于世的只有《周易》,《归藏》、《连山》两易据说在魏晋之后就失传了。而在上世纪90年代考古发掘中,专家在湖北江陵荆州镇的15号秦墓中,发现了384枚秦简《归藏》,其中文字记载大约有四千,这个秦简《归藏》是战国晚期秦人的手抄本,晚于《周易》。既然《周易》、《归藏》、《连山》三易已经出现了其中二个,那么尚未现身的《连山易》真的失传了吗?

2004年,贵州荔波县在抢救民间水书时,征集到一本在水语中被称为“连木桑”的手抄本(水书是指由水族的古文字、一个仅有800多个单字的文字体系所编纂的书籍,又称“泐睢”)。

至于水族古文字的结构大致有以下三种类型:一是象形字,有的字类似甲骨文、金文,主要用来记载水族的天文、地理、哲学等信息;二是仿汉字,即汉字的反写、倒写或改变汉字形体的写法,三是宗教文字,即表示水族原始宗教的各种密码符号。书写形式从右到左直行竖写,无标点符号。水书主要靠手抄、口传流传至今。由于其结构多为象形,主要以花、鸟、虫、鱼等自然界中的事物以及一些图腾物如龙等所撰写和描绘,仍保留着远古文明的信息。

根据贵州民族学院的研究员潘朝霖介绍,水书中出现的水族古文字的字头或字数,目前尚难准确进行统计。据他目前掌握的资料推测,水族古文字的字数总量至少有2500多个,其中异体字约占2/3,独体字约为800多个。另外,水书中还有一些图画文字,属段落表意的图画文字或词组表义文字,很难用单字的字头来计算。

至于上述的那一本“连木桑”共有五册,是由水族的一位78岁老人所提供的。

根据老人的说法,这本“连木桑”就是失传已久的《连山》,不过这一本是手抄本,这几册《连山》在他的家族世代传承,每一代人都会誊抄一次,然后再把上一代人誊抄的烧掉祭祖。当专家针对这五册“连木桑”进行研究之后竟发现,正是《连山》!

不仅如此,专家还发现这五册《连山》中有22个符号,与河南二里头夏墟中发现的24个夏陶符号相同,因此从文字符号成型时间来断定始作于夏朝。至此,一直认为失传的《连山》居然成了一家族的秘传古册,也难怪《连山》从未出现在世人眼中。最后老人把《连山》无偿上交国家,如今在贵州省民族文化馆珍藏。但令人遗憾的是,这部失传了3000年才现世的《连山》难以解析,专家对此表示:(《连山》)太深奥了,根本看不懂。

易经》它奇在什么地方呢?最初是检测凶吉,后来又演变成富有哲学思想的一本宝典,其中所概括的“其大无外、其小无内”的哲学思想,更是影响了人们数千年之久,是一部超科学的上古奇书。《易经》足足64卦,每一卦就是一种人生剧本,而你的每个选择会产生什么结果,它早就帮你推演完了;很多事情看似是运气,其实根本就是有迹可循。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