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闭幕李克强预报卸任 谁是接班人引猜测(图)

发表:2022-03-14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5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3月5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1日在人大会议闭幕后记者会中说,今年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确认明年将卸任。有关李克强的未来走向和总理接任者,引发猜测。中央社称,李克强接班人变量之中又有变量。

据中央社3月14日报导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几乎已经确定将会继续掌权,根据习过去的行事模式,虽然他多次强调用人要摆开束缚、能上能下。但究其实,以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为例,习近平仍深受传统惯例左右。

文章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人事的“七上八下”(67岁上、68岁下)潜规则仍将继续有效。依此,则现任政治局常委栗战书、韩正必须下台,而在这种安排下,李克强的接班人,可能是曾经担任副总理职务的汪洋,也可能是目前仍是政治局委员的李强、陈敏尔、胡春华等人。

文章说,但凡有规则,必存在例外,在“七上八下”的年龄规则之外,另有“七十封顶”的说法,1997年中共十五大时,当年已经69岁的朱镕基继续连任政治局常委,并在隔年出任中国国务院总理。依朱镕基的先例,则现年68岁的国务院第一副总理韩正,仍有接替李克强的可能。

依此惯例,则目前的国务院副总理包含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其中孙春兰、刘鹤因年龄太大因素,留任的机会不大,剩下最有可能成为总理接班人,是韩正、胡春华。

不过,2021年中国全国人大修改了组织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闭幕期间的人事任免权包含副总理一级,习如果有意安排年轻者接班,或在二十大召开前,先安排年轻的政治局委员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如此,李强、陈敏尔或进入了可能名单。

中央社说,直至人选最终确定,一切只看习近平如何看待这些规则及惯例,以及习近平认为谁最能与他的“共同富裕”目标搭配。

关于韩正可能留任顺替当总理这一观点。在中共体制内有不少朋友的旅澳法学家袁红冰表示,韩正肯定不行,至于习近平整治不整治他,那就看他最后听不听习近平的话,不听话就整。

至于李克强的未来走向,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从年龄看,李克强理论上是有可能转入人大或者政协,但以李克强近年无心恋栈的表现,以及习近平一尊独大的格局日益强化,李克强全退的可能性比较大。

唐靖远表示,今年二十大习近平不但要谋求连任,还要谋求尽量为自己的亲信人马安插更好的位置,这种人事抢位伴随的必然是失意者被排挤。在中共体制中就是这样,高层官员连同自己的亲信人马是捆绑一起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李克强也不例外。这种现象反映出的就是李克强将要全退的迹象。

唐靖远说,在这种体制下,一个缺乏强有力政治派系支持的官员处于弱势是顺理成章的事。“如果未来习近平获得连任而胡春华继任总理,胡春华可能会更加弱势。”

时评人士钟原撰文分析认为,李克强的接任者,应该在目前的副总理中产生。年龄最大的孙春兰1950年生,已经72岁,基本出局。韩正68岁,上海帮、江派背景基本上决定了他已出局了。若习近平坚持用忠于自己的人,刘鹤还是第一人选。胡春华可能与刘鹤竞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