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金融数据低于预期 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图)

发表:2022-03-13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金融 数据 中国 央行 贷款
中国2月金融数据低于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3月11日,中国央行发布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2月份,居民贷款及企业贷款同比均大幅减少。M2同比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至9.2%。业内人士表示,低于市场预期的数据表明,中国目前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明显,经济下行压力巨大。

据《证券时报》报导,3月11日,中国央行发布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少增125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减少336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911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45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2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11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052亿元。

从结构上看,个人贷款成为“拖累”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因素,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全部出现减少,其中Wind数据显示,备受关注的住户中长期贷款是有统计以来首次出现单月减少。同时,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超过40%,这一比例在1月超过了50%。

有机构分析师认为,2月新增贷款环比季节性回落,总量表现不及预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季节性原因,2月是传统的信贷小月;二是在疫情影响下,居民信贷需求仍然较弱;三是目前房地产行业仍处在筑底过程中,体现为居民中长期贷款需求有所不足。

报导称,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减少459亿,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房地产市场成交仍较为低迷,高频数据显示2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跌27%。

相比新增人民币贷款,2月社会融资规模的新增更加逊于市场预期。初步统计,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315亿元。而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7万亿元。

从结构上看,对比去年同期,除表内贷款外,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大幅多减。

中国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社融1.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315亿元,主要由于表内信贷和表外融资新增规模较少。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9084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4329亿元,表外融资同比多减4656亿元。

在信贷和社融不及预期的影响下,2月代表广义流动性的M2同比增速大幅回落。

2月末,M2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0.9个百分点,降幅偏大。

金融业内人士认为有以下原因:一是去年2月M2增长基数较高,对本月M2增长形成向下压力;二是财政支出力度偏小,本月财政存款新增6002亿元,同比多增了1.4万亿元,形成货币回笼效应;三是本月新增人民币力度弱于去年同期和预期,导致信贷派生能力减弱。

有市场人士认为,2月金融数据弱于市场预期,结构不够理想,反映出实体经济需求偏弱,使得扩大新增贷款规模更显必要和迫切,加之地缘政治等复杂因素影响,中国央行继续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有所增大。

业内人士表示,2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出,中国目前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仍然较为明显,尤其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经济有不小的下行压力。

未来,在地缘政治冲突不断升级、全球通胀升温、主要经济体宽松政策退出、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要实现GDP 5.5%的增长目标或真的只能“在月球上”。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