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大撤退 北京对俄罗斯态度暧昧付出代价(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3-12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有暗助俄罗斯之嫌
北京当局有暗助俄罗斯之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在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之后的态度摇摆不定,并且有暗助俄罗斯之嫌,恐遭受到欧美国家的二级制裁,引发外资撤退潮。

本周中港两地股市如过山车,引爆2年来最严重的资金外流。3月11日,香港股市掀起抛售潮,恒生指数曾逼近20,000点关口,指数盘中至多泻3.9%,收盘跌幅1.6%,报20,079.15点,为2016年7月6日以来新低。恒生科技指数收挫4.3%,盘中最多重挫8.9%,再创新低。

美联储加息、疫情、北京当局加大监管科技与互联网公司力度的可能性,以及俄乌战争强化避险情绪,已令在香港上市的科网股表现疲弱,恒生科技指数今年迄今大跌25.1%。

3月12日,据《彭博》报导,中国沪深300指数本周下跌4%,全年跌幅扩大至13%,成为全球主要指数中表现最差的指数之一。

由于国际投资者正在脱手中国股票,上周沪港通净卖出360亿元人民币,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沪港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外资可以通过此渠道购买在中国内地股市上市的公司股票。

《彭博》认为,鉴于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危机未缓解,对当局发动“监管”风暴的忧虑依旧存在,加以俄乌战争引发的大宗商品价格飙涨,使北京当局的宽松政策进一步复杂化,预料中国内地股市可能继续承压。

中国股市之所以遭到外资抛售,《彭博》分析指出,除了北京当局的“两会”公布的经济措施太少,不足以刺激经济增长,也与北京当局对俄罗斯示好,中企可能会受到制裁有关。

俄罗斯因进攻乌克兰遭到欧美国家轮番制裁,经济和金融受到重创,长期影响难以估量。

美国CNN商业频道(CNN Business)指出,俄罗斯在贸易方面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仰赖中国,但俄罗斯并非中国对外贸易的首要伙伴。并且,中国企业与金融机构也担忧,若与俄罗斯的企业打交道,将间接被制裁波及。

美国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学者辛格顿(Craig Singleton)表示,这些中国企业与金融机构“若被认定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协助俄罗斯回避美国为首的制裁,很快就会发现他们将遭受到西方国家益增的严格审视。”

政治风险顾问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分析师汤玛斯(Neil Thomas)指出:“大多数中国金融机构与企业,都没法承受不能使用美元和美国科技的后果。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北京认为值得为援助俄罗斯而违背西方国家的制裁。”

他还说,明目张胆违反西方国家执行的制裁措施,北京当局同样也会遭到“惨重的经济惩罚。”

3月10日,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警告说,如果中国的企业违反对俄罗斯出售芯片的禁令,美国将切断它们生产其产品所需的美国设备和软件的供应。

白宫发言人莎琪3月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如果北京不遵守对俄罗斯的制裁,美国有采取行动的手段。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