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最推崇的画家最具有哪一大特色?(图)

【戴东尼专栏】佛学对康熙最推崇的画家之影响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3-1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董其昌及其书法
董其昌及其书法(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号思白,别号香光居七,华亭(今上海松江)人。明代万历十七年(1589年)进士,当过编修、讲官,后来官至南京礼部尚书,太子太保等职,谥文敏。董其昌是明代后期著名画家、书画理论家和书画鉴赏家,尤工书法,对后世书法影响很大,连清康熙帝都酷爱董其昌书法,一生临写董字甚丰,曾遍搜董氏真迹。身受佛学影响的董其昌著有《画禅室随笔》、《容台集》、《画旨》等文集。

董其昌收藏了很多名家作品,在书画理论方面论着颇丰,其“南北宗”的画论对晚明以后的画坛影响深远。其书画创作讲求追摹古人,但并不泥古不化,在笔墨的运用上追求先熟后生的效果,拙中带秀,体现出文人画中平淡天真的个性。董其昌的绘画长于山水,注重师法传统技法,讲究笔致墨韵,墨色层次分明,清隽雅逸,笔意安闲温和。他的山水,远师宋代董源、巨然和元代黄公望。明末朱谋垔編著《画史绘要》评价道:“董其昌山水树石,烟云流润,神气俱足,而出于儒雅之笔,风流蕴藉,为本朝第一。”

注重对传统书法的继承是董其昌书法的基本特色。临摹古人之书法贯穿了他的整个学书生涯。最初学唐人颜真卿、虞世南,而后学习魏晋钟繇、王羲之,再学宋人米芾、苏轼等。据说,他八十一岁的时候还在临写钟、王、虞、褚、颜、柳及苏、黄、米诸家,并且留下了大量的临仿作品和临仿心得。他曾经把自己的临仿功夫和元代赵孟頫相比,自信地认为:“若临仿历代,赵得其十一,吾得其十七。”可见,董其昌的书法显然走的是传统帖学的路子,他在《画禅室随笔》中写到:“临帖如骤遇异人,不必相其耳目手足头面,当观其举止、笑语、精神流露处。庄子所谓目击道存也。”

董其昌这在他的《画禅室随笔》还有记述其学书经过:他在十七岁时参加会考,松江知府衷贞吉在批阅考卷时,本可因董其昌的文才而将他名列第一,但嫌其考卷上字写得太差,遂将第一改为第二,同时将字写得较好些的董其昌堂侄董源正拔为第一。这件事极大地刺激了董其昌,自此钻研书法。由此可见,董其昌走上书法艺术的道路,起因是在考试时书法不好,遂发愤用功自成名家。

对于传统书法的态度,董其昌并非泥古不化,“萧散疏秀、平淡天真”是董其昌书法的基本特点,也是董其昌一贯的艺术追求。这种书风具体体现在董其昌书法的意境、布白、结体、用笔以及用墨上。这种书风的形成除了和董其昌的性情、学养有关,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对佛法禅宗的信仰。

《明史・列传第一百七十六・文苑四》有对董其昌记载了这样一段:“(董其昌)性和易,通禅理,萧闲吐纳,终日无俗语。人拟之米芾、赵孟頫云”。董其昌的好友陈继儒也在《容台别集叙》中记述道:“(董其昌)独好参曹洞禅,批阅永明《宗镜录》一百卷,大有奇怪。”

董其昌从禅宗曹洞宗修炼,与当时的高僧莲池大师也有交往,在参禅修炼方面下过功夫。以禅入书画,是董其昌艺术的一大特色,也是董其昌作品之所以格调高于其他艺术家的一个重要原因。禅宗是佛家的一个法门,唐代时期达到鼎盛,晚明时期仍然颇为流行。除了禅宗以外,中国古代的道家、儒家也都把平淡天真作为一种较高的心灵境界。古人云“唯淡不可造也”。崇尚自然、安于平淡,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一生追求的理念。

佛学思想影响了董其昌的文艺理论,比如他以禅理论诗文。前引《戏鸿堂稿自序》中,董其昌说他“写举业文章,得力于禅宗之影响”。他又认为苏轼受禅宗影响,故文章妙绝古今,“可谓文字般若。”董其昌以佛理论法书说:“大慧禅师论参禅云:譬如有人,具百万赀,吾皆籍没尽,更与索债,此语殊类书家关捩子。米元章云:如撑急水滩船,用尽气力,不离其处。盖书家妙在能合,神在能离。所以离者,非欧虞褚薛名家伎俩,直要脱去右军老子习气,所以难耳。那叱拆骨还父,拆肉还母。若别无骨肉,说甚虚空粉碎,始露全身。

在绘画思想方面,佛学对董其昌的影响主要体现为以禅喻画和论画。就是以禅(佛法)的理来比喻和理解绘画。所以他以禅宗的南北派比喻绘画,也称“南北宗”。他是尚南贬北,抬高文了人画的地位,压制了明代的“浙派”。

受佛学思想影响,董其昌用佛学的理来解释“气韵生知”。《容台集》别集卷三《书品》:“三十年前参米书,在无一实笔,自谓得诀,不能常习,今犹故,吾可愧也。米云以势为主,余病其欠淡。淡乃天骨带来,非学可及,内典所谓无师智,画家谓之气韵也。”他认为绘画创作过程就是禅定过程,也就是“画禅”。董其昌“画禅”思想凝结于他的斋号上。他用过“墨禅轩”,“墨禅斋”,“画禅室”诸斋号,用的最多时间最久的是“画禅室”。

董其昌强调“平淡天真,无纵横习气”,也与画禅思想有极大关系。“平淡天真”,就是发于天然,不做作的趣味。“无纵横习气”是从另一方面对“平淡天真”的表述,指除掉刻意经营的画法和趣味之方法。所以董其昌一脉的画法,不很看重画面的刻意经营,而看重笔墨,是因为笔墨到位了,丘壑自然形成,不待寻求,这当中最重要的,就是画禅的道理。

董其昌重视“悟”的认知方式,所谓“即艺成道,豁然有会”。禅宗思想也伴随着董其昌的一生,溶于其为人处世当中。董其昌生平交友广泛,善于结好各方,懂得进退之道,官隐结合,优势互补。加之他当时曾经的显赫政治地位,其书画风格名重当世,并成为晚明最杰出、影响最大的书画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