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否认发放信息混乱 引发抢购潮(图)

发表:2022-03-12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1日的抗疫记者会上,特首林郑月娥称抢购潮与港府无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11日的抗疫记者会上,特首林郑月娥称抢购潮与港府无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三月初,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电台节目中公开表示全民检测“不排除禁足”,更有传媒爆料全民检测日期定于3月26日至4月3日,进而在社会上引发抢购潮,市民囤积食物和生活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在11日的抗疫记者会上,特首林郑月娥称抢购潮与港府无关,而是一些猜测和网上信息令市民做出如此行为。

兰桂坊集团主席、选委会选委盛智文日前对《明报》表示,政府信息混乱,没有清晰方向,引发市民恐慌,“一时21日(强检),一时9日”,结果超市被抢购一空。他又指,港人居住环境狭小,禁足日数不能过长,建议仅在强检首个周期禁足,否则一旦市民难以忍受或会疯癫;若居住环境许可,染疫者可留家隔离。他坦言,如果禁足期太长,他都要暂时离港。

政府方面亦呼吁市民毋须恐慌或抢购囤积物资。港府发言人表示,政府正细化全民强检方案,敲定后会向外公布,广泛宣传,务求不引起误会或混乱。发言人强调,推行全民强检定必兼顾金融业特质,而参考外国推行全民强检的经验,亦须照顾市民购买食物和生活必需品,及出外求医等基本需要。

不过,至今全民检测日期仍未有落实。据独媒报导,林郑在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全民检测是一种手段,大陆专家亦认为全民检测有效,但需把握时机,故政府要找准时机、“做好晒啲细化方案同埋啲准备”,才会实施。她提到2020年9月的全民自愿检测,在两星期只检测170万人,而当时已需非常大规模动员。

对于日前社会出现的抢购潮及市民的信心问题,林郑推脱指,“唔系我哋令到市民去恐慌,系有一啲嘅揣测,系一啲网上⋯呃⋯讲咗啲好怪嘅嘢呢,就令到市民系做咗呢啲行为”,又指“但我承认我哋有责任第一时间澄清”,指抢购潮出现后已多次澄清。

林郑表示,抗疫需要全民参与,亦需要全民信任政府,并重提2020年1月首次抗疫记者会上曾提到抗疫三大原则,第一条就是公开透明。林郑又迁怒抗争者,称当时仍在“黑暴”期间,有大量假消息在网上发布,亦有大量事情冲击政府管治,导致市民对政府信任不足,影响政府抗疫工作。因此,她希望传媒支持政府的“公开透明”,如实报导,令市民掌握最准确资讯。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