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泡沫正在被刺破……(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2-03-11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11日讯】次贷危机之后,欧美央行开启了零利率(负利率),这是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当然也是数千年经济史上的第一次。

我们经常说到资产价格泡沫一词,但怎么衡量泡沫的严重程度却难有定论,比如亚洲国家的房价收入比明显比欧美国家高得多,所以用这些经济数据来衡量泡沫的严重程度是有缺陷的。

就我个人认为,有一个根本的衡量泡沫严重程度的指标,那就是利率。利率越低,说明市场中的资金成本越低,资金泛滥程度越严重,资产价格虚高的程度也越严重,形成的泡沫就越严重!

既然零利率是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也就意味着本次形成的资产价格泡沫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泡沫!比2008年美国的房地产泡沫、2000年的美国互联网泡沫、1990年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甚至1929年之前的欧美股市泡沫更严重!

在资金成本非常低的时候,全社会就会踊跃加杠杆,让债务规模高速膨胀,所以长期实行零利率的今天也是人类经济史上债务危机最严峻的时刻。有一个段子对此说明的很贴切:今天的人们如果身上没有几十万的债务,都不好意思出门上班。

但泡沫最终都是要破裂的,既然今天出现的是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泡沫,泡沫破裂的过程就注定是史诗性的。

今天,已经正式进入泡沫破裂的旅程。

过去的两周是惊心动魄的,上周纽约原油价格的涨幅高达25%;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动力煤价格从256美元/吨涨至342美元/吨,涨幅高达33.6%;美国小麦价格已经开始疯狂,涨幅高达36%,而且涨势似乎还处于开始阶段;美国玉米涨幅达到了14.7%,……

这些价格都是我们经济生活中最基础的价格,它们决定了所有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比如,今天的人们已经熟悉了网购,燃油价格的上涨推动运费上涨,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的上涨推动人工价格的上涨,商品成本也一样随着能源与食品价格的上涨而上涨,最终网购商品的终端价格就要上涨。

所以,能源与食品价格的上涨带来的是万物普涨。而上述基础商品价格的上涨所带来的万物普涨就会刺穿这次史无前例的泡沫:

第一,家庭生活成本快速上升,破坏家庭的收支平衡。

能源和食品需求在任何国家、对任何人都是刚需,当能源、食品价格快速上涨时家庭支出就会快速膨胀。同时,能源食品价格上涨会带动社会所有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会进一步推升所有人的生活成本。最终,物价就会推动家庭支出快速膨胀,从支出方面破坏家庭的收支平衡。

第二,能源食品价格上涨推动所有商品与服务价格的上涨,企业成本飙升而需求受价格的制约,企业的开工率就会下滑然后导致失业率上升,最终让家庭收入受创,从收入方面破坏家庭部门的收支平衡。

第三,当今欧美央行可以选择不断延缓加息的进程吗?

今天,央行实际上已经陷入困境。

如果要真正打击通胀就需要实行实际正利率(即央行的名义利率减去通胀率为正数),但今天各国政府的债务率都在濒危的高水平上,当央行实行实际正利率时就会判处政府死刑,看起来这缚住了央行的手脚。

但央行可以继续拖下去继续延缓加息吗?也不能。

当所有商品尤其是贵金属、大宗商品价格涨势不断连续时,如果央行的利率长期过低,储蓄资金就会持续流出购买贵金属和大宗商品(主要是借道商品基金来购买),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就会被动紧缩导致商业银行的挤兑,银行体系就会崩溃。当利率长期过低时,各国央行手中的美元、欧元等外汇储备就会加速流入到商品领域(即各国从储备纸币转为储备贵金属和商品),让这些货币的国际储备地位快速丧失。基于商品领域可以在短期内实现高额利益,经济活动中的资金会持续外溢进入商品领域,加快萧条阶段的到来并加重萧条的严重程度。等等。所以,只要通胀发展到一定阶段,央行就必须加息以避免本国经济和货币金融体系陷入绝境。(加息到一定阶段时,央行就只能直接控制国债收益率避免政府破产。这实际是各国央行隐性违约的过程,也是黄金来到春天的过程)

所以,随着通胀的不断加速恶化,家庭部门的支出快速增长但收入受到制约,而央行最终需要快速加息又会加重居民部门债务压力,当多数家庭的收支平衡被破坏之后就会加速违约,就会在金融机构内部不断积累坏账导致市场中的流动性枯竭,就会刺穿泡沫。

如今的泡沫是基于零利率形成的史上独一无二的泡沫,同时由于利率极低让纸币泛滥的程度已经达到了极致状态,当通胀爆发时就会以火箭般的速度发展,其发展速度很可能也将是我们过去从未经历过的高速度(这就是目前的态势),这意味着家庭部门收支平衡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被破坏的速度非常快,也非常严重,泡沫就会出现史诗一般的破裂!

未来,下述零利率时期所形成的普遍现象很可能会成为历史性的笑话,也会酿成严重的悲剧:

——在零利率时期借贷成本极低,各国就倾向于使用印钞的手段来解决本社会的所有问题,债务率快速上升,有些国家政府的债务率已经超过120%甚至超过200%;

——借贷成本极低而资产价格高速上涨,就彻底激发了人们的欲望,加杠杆甚至高杠杆成为社会的潮流,有些没有特长甚至收入都不稳定的家庭却通过高杠杆购房背上数十万甚至百万的债务;

——由于人们的欲望已经被最大限度地激发,个人通过借贷肆意透支以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

——由于借贷成本极低,企业就会倾向于加大借贷力度进行扩张,这就导致多数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上升到了很高的位置,甚至很多著名企业的总资产负债率超过80%;

等等等等。

很多人会关心,历史性的泡沫破裂之后会出现通货紧缩吗?个人预计是没有的。

一旦再次出现通货紧缩,必然要求美联储再次大印钞、美国政府继续大幅提升债务率进行救市,这意味着比今天更猛烈的通胀即将爆发,美元就有可能要结束自己的使命,这足以将美国打成第三世界,所以巴菲特的搭档芒格说,(对美国来说)恶性通胀是仅次于核战所带来的威胁。因此,美联储在这时唯一的选择只能是滞涨,即只有泡沫破裂的过程但却不会有通货紧缩的过程。

目前尚处于泡沫破裂的前期,在这个阶段中,资产价格领域、生产领域以及储蓄资金开始向实物(主要是大宗商品和贵金属)领域迁徙,带来的结果是通胀加速而资产价格与经济活动日渐低迷(全球股市日渐低迷表示的就是这一趋势),当这个趋势运行到一定时间之后市场中的流动性就会恶化然后威胁经济运转,此时的央行就会终止加息,这就到了泡沫破裂的后期和破裂时刻。

高通胀时期绝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这是过去十几年央行高速印钞导致国家、企业和家庭的债务高速膨胀的结果所决定,所以,任何人对此都不应该抱着侥幸的心态。今天我们都应该思考一下自己在未来的高通胀、泡沫破裂时期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债务,只有如此才能平稳度过未来的动荡时期。个人的建议是储备两种实物,第一是生活中尽量储备实物(食品能源贵金属)而不是资产;第二是头脑中尽量储备“实物”(独到的才能)而不是虚无缥缈的欲望。只有如此才能平稳渡过未来的剧烈动荡时期。

从美元告别金本位制度之后,这个世界就是反复收割现代金融奴隶的过程。通过降低利率刺激资产价格,此时就会极大地刺激人们的欲望,人们就会踊跃借贷背上越来越高的债务,成为名副其实的当代的金融奴隶;当利率持续下降之后货币贬值就会刺激通胀上升,就会破坏家庭部门的收支平衡,推动金融奴隶的债务爆破,这就是金融危机;然后又会进入新的循环。

长期零利率之后的高通胀是刺破泡沫的过程,是债务爆破的过程,也是对现代金融奴隶所进行的末日大审判。

我们正在见证一段精彩而揪心的历史……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