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出英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再成明星!(视频)

作者:唐风 发表:2022-03-06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内幕节目,我是禹同。

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到乌克兰人万众一心的抵制之后。乌克兰和他们的元首泽连斯基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原本演员出身的泽连斯基,从政之后现在已经成为了政坛上的明星了!

一、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乌克兰

大约在公元前430年到公元前450年,乌克兰境内就已经有了先民的活动。这个区域陆续居住过游牧民族中的达契亚人、辛梅里亚人、斯基泰人、萨尔马提亚人,而其中斯基泰王国在公元前750年至公元前250年便在此地。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民族的共同祖先基辅罗斯就是以基辅为基地发展起来的。1932年—1933年期间,因为斯大林进行集体农庄改革导致加入苏联的乌克兰发生了大饥荒,造成3百万人死亡。1991年8月24日,乌克兰政府发表了国家独立宣言,正式宣布脱离苏联独立,确定国名为乌克兰。

乌克兰是一个美丽富饶、位于东欧的共和国,南接黑海,东连俄罗斯,北与白俄罗斯毗邻,西与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诸国接壤。其地理位置上位于欧洲联盟与独联体的中间地带,也是西方世界与俄罗斯地缘政治的交汇点,又是天主教文明和东正教文明交汇处。乌克兰人能歌善舞,舞蹈自古以来就在乌克兰作为一种仪式而存在,还有着斯拉夫神话的传说。

现在乌克兰是欧洲面积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俄罗斯,人口4,117万人。

乌克兰总统是乌克兰国家的元首。总统不是终身制,总统负责在国际关系中代表着其国家管理国家的外交活动,以及与它国进行谈判并缔结国际条约等事务。总统由公民直选选出,1届任期5年。该国明确规定,无论乌克兰总统选举是否准时举行,总统的任期最多连任2届,不得超过2届。乌克兰宪法规定,任何一个年满35岁、在乌克兰境内连续居住超过10年的乌克兰公民都有权参选总统。选举时,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超过登记选民50%则选举有效。

乌克兰总统官邸是玛丽亚宫,位于首都基辅地区第聂伯河河畔的佩彻斯克,其他官邸包括“银鲛宅”、“哭泣寡妇之家”是用于接待外国代表的地点。总统办公室所在的街道被非正式称为“Bankova”,总统办公室的职责是在国内、国外和法律事务方面给总统提供咨询或提出参考提案等。

前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之后,1991年7月5日乌克兰行政机构开始创立,先后有6位总统执政:

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是第一位总统,任期从1991年开始到1994年结束。

维克多.安德烈耶维奇.尤先科、彼得.波罗申科和维克多.费奥多罗维奇.亚努科维奇任期皆为两届,之后由代理总统亚历山大.图奇诺夫接任,后者随后在1994年2月21日担任乌克兰最高议会议长。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亚历山大.图奇诺夫是历史上唯一一直是担任代理总统。相比之下美国副总统在成为总统后就会获得所有的权力,但乌克兰的宪法规定,代理总统的权力始终是受到严格的限制。

风云不测。2015年6月18日,亚努科维奇被正式剥夺总统头衔。乌克兰政府采用的半总统制是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这两个角色分开的,因此乌克兰总统不是国家政府首脑。总理才是担任乌克兰政府的首脑。现任乌克兰总理是丹尼斯.施米哈,于2020年3月4日上任。

乌克兰现任总统是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于2019年5月20日宣誓就职。乌克兰总统即是乌克兰军队的总司令,也是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的主席。还有,根据乌克兰宪法,总统应当保证国家主权完整,领土不可分割,并须遵守乌克兰宪法确保人权和公民的权利与自由。

乌克兰的司法权利一样是独立的,但总统对议会和司法系统的权利有监督权。例如,国会通过的任何法律总统都可以否决。但是,议会可以以2/3的宪法多数票来否决总统的否决权。这样可以避免集权的出现。

根据宪法,总统解散乌克兰最高行政的权利应该受到限制,总统有提名乌克兰内阁的外交部和国防部长的候选人的权力。总统可以任命8名宪法法院法官中的6名。反过来,乌克兰总统的决定也要接受乌克兰法院的审查,宪法法院拥有裁定总统令违宪的权利。总统在任期间享有主权豁免。

在乌克兰可以越级上访,甚至是民众可以直接给总统写信提出自己的诉求,要求总统直接解决民众的个人问题以及提供帮助。在2012年时,当时的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甚至每月会收到民众约10,000至12,000封信。在乌克兰,绕过地方政府直接向中央政府上诉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做法。地方政府也不允许刁难辖区内越级上访的民众。

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现任乌克兰总统的弗拉基米尔.亚历山德罗维奇.泽连斯基,同时还是最高统帅部主席、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曾任“人民公仆”党首任精神领袖。他曾是喜剧演员。泽连斯基在2019年乌克兰总统选举中获胜,于2019年5月20日宣誓就任总统;于2022年2月24日起担任新成立的最高统帅部主席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现年44岁的泽连斯基出生于一个普通知识份子家庭,在大学时读的是法律专业。然而毕业后他没有从事法律专业,却改行从事娱乐传媒行业,并逐渐成为乌克兰著名演员、电视主持人,还曾参演过多部电影和电视剧。

1、演总统

他的真正走红还是因为他在2015年时,在讽刺喜剧《人民公仆》中的演技使他名声大噪。泽连斯基在该剧中扮演一名刚正不阿的历史老师,赢得了人们的喜爱。随后,阴差阳错的当上乌克兰总统之后,对腐败和寡头干政重拳出击,赢得了更多的民心。

泽连斯基就是通过《人民公仆》这部喜剧,使他在乌克兰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也奠定了乌克兰“国民喜剧演员”的地位。人们对他普遍抱有好感。根据《基辅邮报》2018年7月份的报导,当时尚未正式参选的泽连斯基已经拥有了大量的支持者。

随后,2019年1月,乌克兰人民公仆党正式提名泽连斯基参选总统。当时,当地媒体并不看好这位毫无政治经历的演员,对他的从政画了一个大的问号,甚至批评他的竞选活动很不专业,但他的支持率却始终亮眼。

在2019年3月底的第一轮投票前,泽连斯基的支持率已经名列前矛,时任总统波罗申科和前总理季莫申科这两位政坛老将深感自愧不如,望尘莫及。

没有政治经验并不是坏事,切中时弊赢得人心。泽连斯基在竞选中没有提出具体的政治纲领,但他喊出的“反腐”和“改变”等的口号深受选民欢迎。对于厌倦了政治精英的乌克兰民众认为,泽连斯基这位政治新人将会给政坛带来了新鲜空气,也给民众带来新的希望。因为他扮演的反腐“总统”给人们的印象太深了。民众认为这位政治新人上任后能像他曾扮演的“总统”角色一样,大刀阔斧,清除乌克兰政坛和社会的沈疴积弊,给乌克兰带来新的希望。

2、当总统

泽连斯基的从政经历有点类似里根,先当演员,然后再当总统。2013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乌克兰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民意都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不管谁上台执政,推动乌克兰与西方关系发展都是“必选项”。当然,泽连斯基也不例外。但是有一点,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政治人物的立场则有所不同。

泽连斯基并不喜欢俄罗斯现在的政权。他不但曾在节目中讽刺并模仿俄罗斯领导人,还资助乌克兰右翼激进份子,从而遭到俄罗斯政府立案调查。而在正式参选后,他对俄罗斯的态度相对于打“反普京牌”的波罗申科来说则显得比较柔和一些。

波罗申科曾在公开辩论中嘲笑泽连斯基对待俄罗斯过于软弱,甚至会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下跪,而泽连斯基则不卑不亢回应说“他本人可以下跪,只要乌克兰不下跪”。

外界观察到,俄罗斯强烈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由来已久。泽连斯基表示,他当选后将听从民意,把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举行全民公投,由民众来决定是否加入北约。

有乌克兰舆论认为,尽管泽连斯基表现出雄心壮志,但一旦执政了很可能就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包括来自议会和政府的牵制、以及外部大国的干涉等。泽连斯基当选总统后,乌克兰国内一系列难题等待着他去解决。例如实现乌克兰东部地区停火、清除政坛腐败、解决寡头干政、发展国内经济、推动司法改革和提高民众退休金等。对外则需要考虑到在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从中寻求立足生存的稳定脚步。

眼见泽连斯基领导下的乌克兰与北约、美国越走越近,俄罗斯显得妒火中烧,竟然大动干戈了。就在普京承认乌东两地区独立之后,泽连斯基在当地时间2月22日,对乌克兰民众发表讲话说,“谁是基辅的‘真正朋友和伙伴’,谁只想用言语吓唬俄罗斯,现在已经很清楚了”。随后泽连斯基又表示,“乌克兰和平”是唯一的梦想。

外界还观察到,从泽连斯基的表态可以看出这位总统似乎并不愿意发生战争,果然在当地时间2月24日凌晨的讲话中泽连斯基表示,自己要求与普京通电话但结果是一片寂静。同时泽连斯基再次表示现在已经做好以各种形式跟俄罗斯进行对话。

现在,俄罗斯已经将战火烧到了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边缘。在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当天,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公众号号召在乌华人在车身上显眼处张贴中共五星旗,但现实中,在乌克兰的华人们不但不敢贴,还要谎称是日本人,不然就面临着危险。CCTV还在2月26日放出俄方的消息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经离开基辅。然而,泽连斯基本人随后在社交媒体接连放出多段视频,证明他没有离开基辅。

3、上战场的总统

从不同人传出的多段视频显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不但没有离开基辅,还顶盔挂甲与战士们一起在前线阵地上抵抗俄罗斯入侵者。一些国会议员们也脱掉西装,扛起了枪赶赴前线,基辅市市长干脆端起了重机关枪迎击敌人,一些妇女也拿起了枪增援乌克兰军队,一些民众还自发的自制汽油弹阻击俄罗斯的坦克,民众排起长长的队伍为乌克兰受伤的将士献血......这种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场面令人感动。

好,关于乱世出英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再成明星的话题就和大家分享到这,以上是今天的中国内幕节目,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

大家好,我是《中国内幕》主持人禹同。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