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有多少反战派?(图)

作者:杜政 发表:2022-03-06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使馆不撤侨,中国人担忧处境
6000中国同胞受困战火,大使馆改口不撤侨,台湾救人遭封杀。(图片来源:公用领域/台湾外交部脸书)

【看中国2022年3月6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除了在全世界范围,在俄国本土,也引发反战声浪。在被指暗助俄罗斯的中国国内,反战力量也在受压下零星释放。这和乌克兰战火燃起之初,中国网络一片恶意调侃乌克兰的“民意”形成对照。不由得想,中国国内到底有多少反战派(人士)?

中国大陆的反战派们

有意收集了一下:

1、2月24日,俄对乌宣战,中国女演员蒋欣当天在微博表示,希望世界和平,百姓平安。之后遭到五毛攻击,微博很快被删。

2、2月25日,中共“开国上将”钟期光的孙女,演员、电视主持人柯蓝,转发了两则俄罗斯民众聚会公开反战的视频,随后微博被禁言。

3、2月26日,五位知名历史学者,南京大学教授孙江、北京大学教授王立新、香港大学教授徐国琦、北京清华大学教授仲伟民、复旦大学教授陈雁,公开联署倡议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直呼:“战争在黑暗中开始了!”由于五毛围剿举报,这篇文章仅存活一个半小时即遭删除。

4、3月1日,中国脱口秀主持人、演员金星发微博说:“2022年最惊悚的事情是:一个脖子上被拴着铁链的中国女人说:这个世界不要俺了!一个疯狂的俄国男人说:不让俺继续当总统,俺就不要这个世界了!”

她又附上一张中共央视的新闻画面截图说:“(从央视小姐姐穿的衣服颜色来看是支持乌克兰的!)停止战争,祈祷和平!”

3月1日,中共央视国际频道播报员在评论俄乌战争之际,穿上带有乌克兰国旗颜色搭配的服装,被猜测是以行为艺术方式反战。

金星的帖文被删、微博禁言。

演员潘粤明也发布了一条动态,用一个白鸽的形象来呼吁世界和平。

演员王自健则发布了一句话:“万万没想到,喜剧演员这个词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孩子心里苦。”他所说的“喜剧演员”,应该就是指乌克兰总统。

有些演员所做的是模糊的表态,并没有受到什么攻击。

身为基督徒的演员袁立,手持乌克兰国旗的视频在网络流出,她在视频中用中英双语说了一段话,大概就是呼吁我们不要战争,受伤害的永远是平民老百姓。袁立受到了许多大陆自媒体和小粉红的攻击。

身患脑瘫残疾的大陆女诗人余秀华,2月27日发出一首反战诗《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节选):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

蓄满眼泪的诗歌阻挡的多一些

我乞求鲜花能够对抗子弹

一把康乃馨能够安慰一位母亲

我乞求阳光照在每一个人身上

让一些人从防空洞走出来

去触摸已经伤痕累累但还在努力绽开的

春天

……

这首诗下边的评论区已成第二战场,五毛群起攻击,而余秀华也奋勇反击。有支持余秀华的网友直言:脑瘫比脑残高贵。

网上还有一些大陆网民的反战言论,或许因为知名度不高,没有引起审查人员注意。发表于2月25日的一条反战微博帖文,至3月3日仍留存:

“俺们也曾经很虚弱,也曾被强敌凌辱,至今还有大片的国土被恶锅(指俄国——笔者注)占领,俺们的精英们应该有最起码的历史责任感,而不是为侵略成性的侵略者站台让世界人民所不齿!”

还有中国百多位大学校友联署反战,当中有海外的,也有大陆的人士。

就像中国大陆也曾出现政府允许的反美、反日游行一样,支持政府立场的歌功者毫无压力,尽管政府后来怕引火烧身而禁止相关游行。但真正敢言者、特别是触及中共体制问题的揭露,在中国网络发声要冒坐牢的风险。

谁在为战争叫好?

战争会死人,包括在乌华人,都在炮火声中痛苦煎熬,生死难料。与反战人士不同,中国不少网民却下作调侃声称要“收留乌克兰美女”。

还有更多令人震惊的为战争叫好、贬乌挺俄言论,被翻译后传到乌克兰,给在乌华人构成了不少威胁,发声谴责。

中共因此不得不在2月底已经开始删除挺俄贬乌言论。新浪微博称,已对涉乌克兰美女等恶意调侃及宣扬对立等542条内容进行处理,并对74个账号禁言30天;“抖音安全中心”也称,处理了违规视频6,400条,中断违规直播1,620次。

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也由最初提醒当地中国人在车身明显处贴上中共血旗,到最后改口“不要随意亮明身份及展示具有识别性的标识”。

到底为俄罗斯的入侵和乌克兰人民的悲情叫好的人,是什么样的人?

中共被称为“五毛治国”,大规模建立的网军一直在国内和国际网络上四处出击,制造假消息。比如中华民国法务部调查局2020年3月18日就针对新冠疫情假讯息分析,确认七成假讯息来自于中共网军的攻击。

在中国国内,中共网军又制造出虚假的网络“民意”,一些西方媒体近年有时在报导中却视之为中国的民意。

习近平的亲信、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就是打造网络“民意”的幕后人物,他历次讲话都要求大规模发展政法自媒体,多年来强调着力培育政法网红大V,开展所谓“网络斗争新战略新战场新战法研究”。

中共以政法系统专业团队和乡镇地方队伍组成的“正规军”为骨干,再发展和收买网络评论员(民间称五毛),用他们来“引导舆论”。

有体制内知情人透露,中共网军至少千万人,这些人还没包括大量监狱里的刑事犯。政府无须给他们支付任何报酬,只要这些人发帖量能够达到一定的指标,就可以获得减刑。他们真的是在“为自由而战”!

不难想像,能够制造出种种恶俗调侃口号的五毛,可能就是素质低劣的狱中发帖为自由者。

五毛大军随党意而动

这次俄乌突发战争,中共的角色微妙,五毛大军其实是跟随党意而动。

这次战争,俄军入侵的定义已经明明白白。但中共官方明显是挺俄,尽管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制裁俄罗斯时,中方只是投弃权票。中共银保监会又已正式宣布不参与对俄金融制裁。

早在2月4日,普京与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结合所谓背靠背关系的联合声明,又签下千亿美元大宗商品交易,成为中国网络“民意”挺俄最好的基点。

普京和习近平宣称,两国的友谊“没有止境”。但习近平去年让江泽民2001年和普京签下的一个卖国的条约延续了五年,官方并没有向公众解释。

习近平当时跟普京续签的所谓《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涉及江泽民放弃了中俄边境的至少150万平方公里的本属于中国的领土,包括唐努乌梁海、库页岛、海参崴等等,都是历史上沙俄跟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强占过去的,江泽民给承认了。

在这中俄“结盟”的官意基础上,在俄乌战争中,中国的主流舆论和网络呈现的,就一定不是真实的民意。

人的天性是热爱和平的,但中共党文化讲斗争意识,习近平就经常强调“敢于斗争”。在网络上叫好的,除了数量难以估计的官方背景五毛,的确有被中共洗脑过、被称为“脑残”者,他们跟随党的指挥,支持俄国,耻笑乌克兰。

所谓民族主义、战狼外交,无非都是中共为了实现极权统治的玩出的把戏,但是中共更会把一般的民众推向前台,在网络上为党冲锋陷阵。整体上,这样的网络“民意”就是代表官方的意思,只是后来搞过火了,搞砸了,才灭火。

同时,他们攻击反战者的统一的套路就是:“美国打仗时你为什么不发声?”于是争论堕入另一个迷局,完全抹杀了反战者的本意。

沉默的大多数

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和斯坦福大学联合进行的“中国大数据”项目上月发表的报告《中国的公共舆论:沉默的大多数?》显示,大多数受访者更喜欢允许言论自由;中国公民仍持有自己的独立看法,但因为恐惧而不敢表达。

笔者近日专程和国内的三位朋友通了电话,提出三个问题。一问:支持俄罗斯打乌克兰吗?二问:支持中国武统台湾吗?三问:身边人群如何?

几位朋友中没有一位支持战争,都是表示反战,“我是反战的”,“厌恶战争”。但是他们都说不会公开表态,很谨慎。有一位朋友进一步说:统一台湾,要打仗是缺乏智慧。他认为现在大多数人这样认为,那种极端鼓吹武统的声音很少,所以一出现就比较突出。

作为曾经成长在中国大陆的人,笔者清楚知道,在中国严厉的政治环境下,根本没有独立的民意,网络上没有压力的表态都是官意,顶着压力的极少数才是民意,而大多数人是沉默的。而且,通常,由于对方的戒心,你必须私下访问,还得是信任的人,才能获得一点真实意思。

但极少量的敢言者的发声,在突破沉默,有时会形成海啸般的呼应,这就是觉醒的开始。

前边发起反战声明的起草人、南京大学教授孙江,后来也对海外媒体说,留言骂他们的小粉红其实“并不多”,帖文被删前收到的630条评论中,“绝大部分是支持的”,其中一些“写得情真意切”。

从这一角度,这一次中国人已经开始不再沉默,而是在间接表达。其实中国人的勇气已在最近一次是徐州铁链女事件中爆发过,当中甚至可能包括一些现在鼓噪贬乌的小粉红。只不过,在铁链女事件中,国内的质疑声,基本是质疑地方,而非中央或整个体制。而这一次反战会直接逆了中共中央的官意,因此更为敏感。

至于反对武力攻台的公开发声,目前只看到北京大学退休教授郑也夫早前发表文章《匹夫说台海》,反对中共“武统”台湾,他也提到,“武统派”声称代表人民,而他不想被代表;因中共言论管制,公共平台上反对“武统”的言论几乎灭绝,在这样的形势下,发出反战的声音就“弥足珍贵”。他还说,“不张嘴就是弃权”,如果沉默不发声就是集体默认。

相信反对北京武力攻打台湾的一次集体呼声,未来会等待时机释放。

俄乌战争反战浪潮对台海可能生变的启示

我们现在能看到俄罗斯的反战浪潮。俄国毕竟还有国家宪政,有反对党,有独立媒体,尽管处境不易;开战后一些议员公开谴责入侵行动;各界进行大规模联署行动;全俄各地都有民众上街反战,大批示威者被捕。

类似这种反战的行动,假如中共悍然对台湾开战,在中国大陆,也会发生吗?

笔者乐观地认为,中国人现在都很现实,他们大多并不真正相信中共政府,当真正遇上威胁自己生命安全和利益的政府行为时,他们会起来抗争的。就像近年中国大陆各地不时发生反对兴建垃圾焚烧厂的群体抗议行动,可以印证这一点。

另外,在战争爆发之前,在完整的、强大的政权机器维稳之下,大陆的民众是不敢出来,但当战争开始而且呈现胶着状态,当局重心不得不放在战事上,对国内维稳难以顾及之时,中国人出来的可能性更大。

不止一般民众,在战时,中国国内、体制内的所有反共力量,也会在这个时间动起来。中共作为维稳力量的政法系统,本身就对当局强力清洗抱有怨恨,在此时未必能发挥作用,内讧的机率更大。

对台湾人民而言,即便真有战争,只要坚守抵抗,加上国际社会支持,战争时间一旦稍长,中国大陆自变!这也是从当下反战浪潮中获得的一点启示。

原题目:那些被删文、攻击的中国国内反战人士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