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三十四:百姓求福拜老姥 帝尧教民讲道理(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2-03-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帝尧
帝尧说:“她既然是神人,当然替天行道。福善祸淫,自有一个标准,决不会因为你们去拜了她,她不问善恶就赐你们以福的道理,亦决不会因你们不去拜她,她就降祸于你。”(图片来源:帝尧:公有领域;背景:Winnie Wang/看中国)

接上集:【帝尧的故事】三十三:观云海人山为仙 寻旧迹黄帝飞升

帝尧瞻仰高祖黄帝修炼飞升的遗迹,老将羿问帝尧是否也想效仿高祖黄帝修仙得道呢?帝尧回答道:“朕何尝不作此想。不过当初高祖皇考的求仙,是在治定功成之后;就是皇考的求仙,亦是在治定功成之后。现在朕临驭天下,只有十二年,离‘治定功成’这四字远而又远,何敢作此非分之事!朕的意思,总要天下大治,得到一个大圣人出来,将这个天下交给了他。到那时,或者可以效法祖父,此刻哪里谈得到呢。”大家听了,深感帝尧对于天下百姓极负责任,决不肯舍弃百姓而只顾自己求仙的。

又一天,赤将子舆对帝尧道:“今日须往黄帝炼丹处一看,可以见到许多遗物。”大众就跟了他走。走到一处,忽见赤将子舆向一个小石洞中钻了进去,转身出来,见他手中拿着一个小石臼,向众人道:“请大众尝尝。”众人一看,只见中间满满贮着流质,芳香扑鼻,不知是什么东西。大家都尝了一口,觉得甘香醇美,仿佛玉液。赤将子舆道:“这个叫花酝(酒),是山中猿类采了百花酝酿而成的,久饮之后可以长生,并可以久视。野人适才看见地上有猿行之迹,里面又有一个小洞,知道必定有这个东西藏在里面了。”尝过花酝,大家继续前行。一直走到炼丹之处,只见一块平地,广可容数百人,俯临大壑,深不可测。赤将子舆道:“此地又叫作晒药台,当初黄帝晒药就在这里。”边角之上还留着一座丹灶。到得下面,炼丹源,洗药溪,捣药之杵,舂药之臼,种种都还存在,可想见当时修炼精勤的场景。赤将子舆一一的指点,帝尧看了不胜景仰。

刚要下山,只见对面山谷中忽然发出金光,五色灿烂,忽而如楼台殿阁,忽而如人物花鸟,忽而如蛟龙虎豹,忽而如甲胄干戈,足足有一个时辰之久,方才渐渐消去。大众又看得奇妙极了。赤将子舆道:“这个就叫作放光,是此山三大奇景之一。”帝尧道:“看这个情形,大概是海市蜃楼之类。”赤将子舆道:“当初野人亦如此想。后来不但日间看见,就是夜间月下也有得看见,似乎与海市蜃楼不同,究竟不知是什么。”

这时,帝尧住在山中,已有十几天,各处都已游遍,遂向群臣道:“朕来此久了,巡守之事搁置,究竟不是道理,且待将来有机会再来重游吧。”赤将子舆道:“野人天性喜欢游荡,既然劝帝到了这里,还要劝帝到一处。”帝尧忙问何处。赤将子舆道:“离此地不远有一座缙云山,也叫仙都山,亦是当初黄帝炼丹的地方。帝既然为瞻仰祖宗遗迹而来此,那么彼处亦是遗迹,何妨顺便一往瞻仰呢?好在路径不远,尚不至于有误巡守之期。”帝尧沉吟了一会,说道:“那亦使得。”于是,次日大众就下黟山。临走的时候,各人都取了不少物件,赤将子舆取了百花洞边的百花。老将羿取了一种放光木,放在室中,夜间能放光的。羲叔取了两种:一种是五色石。这石子椎碎之后,放在火中烧起来能起五色光,是可玩的物件。一种是磁石,能够吸铁,是有用的物件。其余从人,取的尤多。如龙须草、香沙、丹砂之类;香沙、放光木两种,取得人最多。还有一种云雾草,既可以作饮料,又可以治目盲,取的人也多。大众此番游玩多日,既得饱享眼福,观赏了先皇遗迹,了解许多祖宗轶事,又得到无数珍奇物件,归去可以夸耀家人,馈赠亲友,无不欢欣雀跃。

帝尧君臣离了黟山向缙云山而来。那缙云山孤石干云,高约三百丈,虽则没有黟山那样灵异,但是亦有一百零六个峰头,或如羊角,或如莲花,幽奇峻秀,颇赏心悦目。

黄帝炼丹的地方,一切遗物经赤将子舆一一指点,帝尧都见过了。据赤将子舆说,黄帝在此炼丹的时候,一日有非红非紫的一种祥云出现,名叫缙云,所以这座山就叫缙云山。

帝尧立在最高峰上,向东南一望,只见一片茫茫,都是大海。原来这座缙云山是紧贴海边的,海中群岛点点,星罗棋布。赤将子舆指着说道:“这近前的岛屿名字叫瓯,远处的岛屿名字叫闽。瓯岛之中有一个岛,就是容成子修炼之所;又有一个岛上有方石,其形如匮,从前黄帝将玉版、金券、篆册等等藏在里面,所以亦叫作玉匮山。帝要过去望望吗?”帝尧道:“不可不可,愈走愈远了,且待将来有便,再说吧。现在且到海边望望。”

于是,君臣等即便下山,到得海边,只见停泊着无数船舶,又有无数百姓扶老携幼,手中拿着种种祭品,要上船去,其中尤以妇女为多。帝尧看了不解,就叫侍卫去打听。

隔了些时,那些百姓老幼男女一齐走来。原来他们听见说圣天子在此,大家都想瞻仰瞻仰,听听圣天子的言论,所以都跑来。行过礼之后,有一个百姓说道:“承圣天子下问,小民等是到仙姥(ㄇㄨˇ,mǔ)岛上,拜仙姥去的。”帝尧道:“仙姥是什么人?”百姓道:“是个老姥,住在岛上,不知道有多少年了。她的年龄亦不知道有多少岁。她是专门炼金丹的,有九转玄功,也不知道她炼了多少年。五年前,忽然修炼成功,白日飞升,成仙而去。岛上百姓就给她立了一座庙,并且将她的生日作为纪念日。到得这一日,无论远近各处的人,都要去朝拜顶礼,烧些香料的。小民等此去就是为此。”帝尧道:“仙姥生日是几时?”百姓道:“六月十九。”帝尧道:“汝等去做什么?是求成仙吗?”百姓道:“不是求仙。这位仙姥,平日在世是很慈善的,最喜欢济人之急,救人之难。小民等这番跑去,或是求财,或是求子,或是求寿,或是求福,或是求病愈,都是求神保佑的。”

帝尧听了,不禁叹口气道:“据朕看来,你们这种求法是错了。‘天道福善而祸淫’,人一定要行了善积了德,天才降之以福;必定作了恶,天才降之以祸。假使并未行善,天就降之以福;并未作恶,天就降之以祸;那么天道不公不明,不成其为天了。你们自己想想,自己曾经行过善事吗?还是做过恶事呢?假使没有行过善事,那么赶快回去行善;假使已经作过恶事,那么赶快回去改过修行。仙姥究竟是什么样一个人,朕不知道。听你们说她已成了仙,是个神人,既然是神人,当然替天行道。福善祸淫,自有一个标准,决不会因为你们去拜了她,她不问善恶就赐你们以福的道理,亦决不会因你们不去拜她,她就降祸于你。所以朕说,你们求的念头未免错了。”那些百姓道:“帝的话固然不错,但是小民等拜神烧香,正是修行行善呀!”帝尧听了这话,便摇头说道:“汝等这话又错了。朕且问你等,怎样叫作善?怎样叫作恶?善恶二字,究竟是怎样解说的?”

百姓听了,面面相觑,大家都回答不出。帝尧道:“朕告诉你们,从大处来说,敬畏上天,谨从天命,是大善;从我们人人可行处来说,有益于人类的事情叫作善。为他人着想,互相扶助,互相救济的。从更具体来说,人要孝敬父母,友爱兄弟,爱护子女,善待身边一切人。人生在世,为善是本分;并不是因为行了善可以得福报,才去行善的;恶是决不应该作的,并不是因为作了恶必定得祸,才不去作恶的。这个就叫作人的良心。上天造了人,给人规定了人的行为标准。假使因为可以得福才去行善,那么这个行善之心就是假的,假的神是不会佑护的;如果是因为恐怕得祸的原故,才不去作恶,那么这个亦是假的了。假的神也是都知道的。那自有标准的。要知道‘福善祸淫,善恶有报’,是上天的公理。不是上天开了一个商号,向人间作买卖。你们拿了一些祭品、香料,给神仙磕几个头,就算是行善,就要求子得子,求财得财,求寿得寿,求福得福,没有这样的事情。这是在亵渎神啊。你们仔细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那百姓道:“照帝这样讲来,确实是有道理。那么仙姥山,小民等就不去朝拜了?”帝尧道:“这又不然。敬拜她是一回事,求她又是另一回事情,你们先自己想一想,我究竟崇拜她的哪一项?如果崇拜她的成仙得道,光朝拜朝拜是没用的。最要紧是自己亦学着修炼起来。如果崇拜她的大慈大悲,那么就学她对人都好。这样即使不去朝拜她,她都可能来扶助我,保佑我的。所以朕说崇拜是一件事,求她又是一件事,还有学她又是一件事,至少崇拜他可以得到一个做人的榜样,不过不去学他终是枉然。你们知道吗?”那众百姓听得是口服心服,齐声回道:“知道知道!”

帝尧亦不再多说,回身上岸,百姓一齐欢送不提。帝尧一行离了缙云山,一天将到彭蠡湖,忽听得空中有异鸟飞鸣之声,举头一看,那鸟是一只青鸾,上有一人,这人是谁呢?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