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结伴同行 冷战回到起点(图)

作者:杜耀明 发表:2022-03-04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普京
习近平和普京(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4日讯】俄罗斯挥兵侵略乌克兰,杀戮平民,抵触联合国宪章,更犯下滥杀无辜的战争罪行,但北京至今不加谴责,更继续两国的伙伴关系,令人担心北京选择与俄结盟,更忧虑世界秩序快要回到未来,复辟两极对立的冷战世界。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联合国宪章的基础。北京承认乌克兰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对于俄国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北京也没承认它是俄国领土,但今次俄军以超过十万军力入侵乌克兰,是赤裸的军事侵略,北京却不严词责备,反而模棱两可,一面呼吁以对话、谈判解决纷争,一面又表示同情俄罗斯,担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向东扩张造成安全威胁。

其实乌克兰主权独立,政府经选举合法产生,法理上完全自主,既可跟从十四个东欧国家一样,于冷战结束后,自行决定加入北约,也可选择白俄罗斯的道路,成为俄罗斯的附庸。俄罗斯常说感到安全受威胁,又说乌克兰东部出现种族灭绝行动,却没有什么证据可言,也没有通过国际协商仲裁,排难解纷,只须自觉委屈,便派兵动武。难道以解决安全隐患、打击种族灭绝为由,就可以把毁人家园的血腥侵略,美化为迫不得已的自卫还击吗?

中国来说,俄罗斯的歪理必须立即驳斥,不仅因为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不容妥协,更因为宽大纵容只会助长弱肉强食,以武力解决问题。更何况,俄罗斯毗邻中国,倘若照办煮碗,动不动以解决安全威胁为名,或者指责中国对新疆施行种族灭绝政策,便可长驱直进,侵占领土,势必是中国人的恶梦。

北京面对邪恶战争却貌似中立,或另有政治盘算,但绝非毫无代价。首先,北京仍视俄罗斯为伙伴,虽然不支持但也不批评俄军侵略乌克兰,并且努力发展中俄关系(例如汽油进口三年后增加三倍、放宽谷物入口限制),主要出于两种情况。一是同床异梦,但实际利益盖过政治原则,只须努力经营中俄联盟,合力改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其他都不重要;二是声气相通,志趣相投,因此互相扶持,不怕历史重演,出现仿似上世纪五十年代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之邦。不过,不论结伴原因何在,同样是视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如无物,权力就是正确,武力强盛才是硬道理,但中国跟声名浪藉的俄罗斯同行下去,又怎能避免贬损自己的声誉?

其次,乌克兰向来与北京关系友好,是第一批支持“一带一路”计划的欧洲国家,而两地贸易过去十年持续增长,贸易额达1500亿美元(2020年),中国更成为乌克兰第一大贸易伙伴。不过,面对友邦的危难,北京除了呼吁俄乌会谈,没有给乌克兰提供任何援助,也没采取制裁行动,反而与侵略者保持密切关系。不用说,乌克兰他日仍在的话,它与北京的关系只会转坏,而其他中国的友邦,也需要重新思考与中国交往的基础和风险。

再者,北京对俄罗斯侵略行为的态度,只会增加中国邻近国家的戒备,甚或引起局势紧张升级。近年来,中印边境冲突、南海主权纠纷、中日领土争议等不断出现,加上武统台湾甚嚣尘上,解放军不停演练,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亦在印太地区不同地点举行,区内局势日渐升温。今次乌克兰事件,势必令各方提高警惕北京会否以俄为师,用军事力量改变区内现状,而他们为加强战力,或会全面参与美国的印太战略联盟,甚至走向发展印太区的“北约”。结果,北京不愿见到邻国倒向美国而形成的对峙局面,或会不幸成真。

最后,北京亦偏离了原定的外交路线。中国一直主张多极并存的世界秩序,想法接近欧盟,也致力争取欧盟合作,削弱美国在国际舞台的领导地位,同时破解美国围堵中国的策略。但俄国侵略乌克兰,欧盟与美国联手反对,北京却选择俄罗斯为伙伴,无异于站在欧盟的对立面,愿景中的中欧联盟即成泡影,多极并存的国际秩序同告落空,而现实甚至向反面走,逐步形成中俄对抗欧美的两极对立格局,也就是说,回到七十多年前冷战开始的起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