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认清本质 跟中共签和平协议没用(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3-01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余茂春
美国前国务卿庞皮欧(左)即将于3月2日访台,学者余茂春(右)同行。(图片来源:公用领域/美国国务院)

【看中国2022年3月1日讯】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将于3月2日访问台湾,曾在蓬佩奥政策规划办公室担任中国政策首席顾问的余茂春将随同访台,他在本次蓬佩奥访台扮演牵线安排角色。

余茂春2月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谈美中、美台关系和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议题。

余茂春:台湾应对自己和国际伙伴都有信心

谈到台湾,余茂春说,台湾要对自己和对国际伙伴有信心。

他指出,不仅是美国想卷入,日本、澳洲等周边国家的高层都反应出相同意愿,周边国家都有这种焦虑,“所以,对台湾的问题不仅是中共对台湾施加压力、进行威胁的问题,台湾只不过是中共威胁链中的一个部分而已,很多人都会担心的”。

他进一步说,台湾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地方,有很多自己的优点,这些长处大家要珍惜、而且要重视,“首先(中共)还没打的时候你就唱出要妥协的调子,对方就会抓住你这种心态,然后得寸进尺,到时候你就不攻自破了,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台湾人民应该把这个看得很清楚,对自己未来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里面”。

他强调,台湾不仅应对自己要有信心,也要对国际伙伴也有信心,“因为台湾是自由联盟里面非常重要的成员,台湾在很多国际运动当中是非常负责任,非常可靠的伙伴”。

余茂春:认清本质 跟中共签和平协议没用

对于中国目前对俄罗斯采取的立场,余茂春说,中国是机会主义国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国总统普京见面时,信誓旦旦表示,中俄两国是万古长青的战略伙伴,但“实际上他也知道,他不可能兑现他的承诺。中国和乌克兰也签订了好几个条约,甚至还有核武器核子保护条约和承诺,现在他都没法做”。

他指出,中共知道他现在名声非常不好,若跟俄罗斯这个赤裸裸的侵略者完全沆瀣一气,名声将更加糟糕,所以他现在骑墙态度,不知道怎么走。

他说,中共签订条约的时候非常随便,跟乌克兰签这么多信誓旦旦的条约,关键时要派上用场时,全部不见踪影,这些都是对盟友的背叛,所以信用很重要,没有信用,国家的信誉就没有,因此台湾主张与中共签订和平协议的人应先认清中共的本质

余茂春教川普区别中共与中国

余茂春是川普政府重塑美国对中政策的幕后重要力量,他将中国重新定义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对手,为川普的抗中路线建立基础方针,更献策川普及美国高层官员,要区别看待“中共政权”和“中国人民”两个概念。

余茂春曾在接受美国华盛顿时报专访时表示,川普上台之前,美国在对中关系过于自信,未能正确衡量北京的弱点和脆弱性,以采取合理的措施应对。他认为,中共政权的核心实际上是脆弱的,它害怕自己的人民,也偏执地臆测来自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对抗。

余茂春曾投书台湾媒体,指台湾对美国建立的“抗中联盟”有重要意义。他还将台湾类比为冷战时期的西柏林,表示台湾虽然小,却拥有坚强实力,能发挥决定性作用。

卸任后,余茂春目前于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及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担任研究员。

现年59岁的余茂春出生于安徽、成长于重庆,据BBC报导,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他,对当时的“革命激进主义深恶痛绝”。从天津南开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余茂春前往美国留学,分别于宾州史瓦摩尔学院及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取得硕、博士学位,并定居美国,曾于美国海军官校教授中国和军事历史。

川普时期,随着余茂春的知名度跃升,引来大陆官民对他的关注乃至批评。他的故乡安徽余氏家族痛骂他是“汉奸”,把余从族谱上剔除;余茂春1979年考大学时,曾是母校重庆市永川中学的文科状元,名字还因此被刻在石碑上,但在为川普政府服务后,学校就将其名字从石碑上刮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