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被制裁 银行爆挤兑潮 卢布兑美元重贬(图)

发表:2022-02-28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 银行 制裁 卢布 美元
2月27日,俄罗斯银行出现挤兑潮,卢布兑美元重贬。(图片来源:ALEXANDER NEMEN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8日讯】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开战。因担忧西方制裁将引发现金供应短缺并扰乱支付系统,俄国民众2月27日在银行的自动取款机(ATM)前大排长龙,提领现金。卢布美元27日重贬近3成。

据路透社报导,西方国家除将俄罗斯踢出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SWIFT,美国、英国、欧盟和加拿大也已宣布冻结俄罗斯央行的资产。

由于担心金融卡失灵或银行限制提领,俄罗斯民众在ATM前排长队取现金。俄国圣彼得堡市民彼得(Pyotr)说:“24日以来,每个人都在ATM间来回奔走以领取现金。有些人很幸运(领到钱),有些人则不。”

据法广(RFI)报导,爱尔兰资深记者Jason Corcoran 2月27日在推特(Twitter)发出的一段视频显示,很多人在一个商业中心排着绕来绕去的长队等待提款。据这段视频的文字介绍,在莫斯科州希姆基市(Khimki)的Liga商业中心,俄罗斯商业银行 (Tinkoff)的提款机前有大约70人等候提款,但40分钟后提款机就被提空了。

不过,俄罗斯央行2月27日坚称,银行体系稳定,有足够资本和流动性,得以在任何情况下顺利运作。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VEB)则表示,外部限制不会阻止他们维持在俄国境内的业务项目。

然而俄罗斯央行建议民众随身携带金融卡,称行动支付系统在遭制裁银行运营的终端或网络商店,可能无法运作,让一些已经习惯行动支付、很少用现金的俄罗斯民众叫苦。

俄罗斯官员称,SWIFT制裁对俄国国内支付行动构不成威胁,但前总理卡西亚诺夫(Mikhail Kasyanov)在推特表示,最重要的是西方正在冻结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没有(储备金)支撑卢布。他们将打开印钞机。恶性通膨和经济重灾就不远了。”

被踢出SWIFT支付系统 央行资产被冻结 俄经济将受打击

据中央社报导,虽然俄罗斯当局和银行试图缓和担忧情绪,但阻断特定俄罗斯银行进入SWIFT支付系统,并冻结俄罗斯央行外汇存底的措施,预计将对其经济造成严重打击。法国财长勒麦尔(Bruno Le Maire)先前将SWIFT称为“金融核武”。

SWIFT制裁将妨碍俄罗斯的银行与国际同行间的往来。分析师指出,限制运用逾6300亿美元的外汇存底这一举措,对俄罗斯而来讲,代价更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执行副总劳瑞(Clay Lowery)表示,西方国家新的制裁手段可能会重击俄罗斯经济及其银行体系,恐加剧挤兑情形,导致抛售和储备金抽干。

法新社报导,在西方祭出新一轮更严厉的制裁后,俄罗斯卢布兑美元2月27日重贬近30%。

法新社引述彭博社汇整的数据称,离岸市场交易中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29%,卢布兑美元跌至117.817比1。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