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棠和关于他的一个故事(图)

----关于慈禧太后的离奇传说

作者:园丁 发表:2022-02-28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肉眼看不到因果,但善恶总会有报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肉眼看不到因果,但善恶总会有报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清朝末年至民国初年,有一个文人,叫恽毓鼎,他是顺天府大兴人,生于1862年,1917年亡故。他是光绪五年的进士,然后一直陪伴在光绪皇帝左右,是个史官,曾任翰林院侍讲、国史馆协修,篆修、总篆。也就是说,他是一个了解清朝历史的人。在他的著作《崇陵传信录》中,记录了一个民间故事,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下吴棠

在清朝,有个道光15年中举的举人,名叫吴棠,字仲宜,是安徽盱眙(今江苏明光市)人,生于1813年,中举后,在道光末年进入仕途,做官由县令直至四川总督,他晚年奏本朝廷,请求告老还乡,获准。在光绪三年(1876年)病故于安徽滁县,享年63岁。此人出身贫寒,忠于朝廷、为官清廉、勤于政事、关心民间疾苦。他为官30年,其中任封疆大吏16年,从不与贪官污吏合污。

在清朝时,大运河是中国南北水路交通要道。淮安府在苏北,是淮河和大运河交汇处的重镇,清河县就在运河边上。

下面就是恽毓鼎笔下记的一个与吴棠有关的民间故事。在咸丰初年,有一天,他在淮安府清河县衙中,正忙于公务,接到来人禀报,说是他昔日的一个同窗好友,不幸病逝于任上,其子护灵柩回原籍安葬,载运灵柩的船路过清河,现在正停靠在码头。吴棠公务忙,不容脱身,于是他便叫贴身仆人带着他的帖子和300两银子,代为吊唁。仆人来到码头,见一客船上挂着丧葬仪仗,还听见哭声,便认为是主人的故友丧船,走上船,只见两位妙龄少女在啜泣。经询问,死者是他们父亲,生前官至副将。恰恰吴棠的故友生前也是副将。于是,仆人就把吴棠名帖和300两奠仪银子奉上。两位小姐此前并不认识吴棠,此时也误认为吴棠是他们父亲生前故交,便收下名帖和奠仪银子。

仆人回衙,向主人交差说明了情况。吴棠听了纳闷,不对头呀,我的同窗故友明明只有一个儿子,怎么这船上护灵柩的是两个年轻女子?吴棠又派人去打听。去的人回来禀报说,码头上有两艘丧船,收银的是安徽宁池副将叶赫那拉・惠征的女儿叶赫那拉・杏贞。原来这叶赫那拉・惠征在任安徽皖南道时,因遇太平军,不战而逃,被咸丰皇帝贬官,忧郁而死,他女儿在护送灵柩北上途中,家境已经穷苦潦倒,因此在灵船上哭泣。吴棠知仆人送错了地方。想追回银两。县衙师爷劝道,“此二女也是可怜,但她们此去京城,也是要参加选修女的,万一被选中了,肯定不会忘记您的大恩”。吴棠觉得言之有理,于是又拿出300两银子,亲自到码头吊唁同窗好友,将银子留给朋友的儿子。然后他又上了叶赫那拉・惠征的灵船,看望了他的家眷,还送了生活必需品。

吴棠此举,使叶赫那拉・杏贞感动不已,她对妹妹婉贞说,“千万不要忘记咱们的恩人,他日若能富贵,一定要报答这个大恩大德的贤良之人”。并把吴棠的名帖藏到妆盒中。

后来太平军攻占了扬州,淮安府人人自危,纷纷逃离。但是吴棠镇定自若,他一面上奏朝廷搬救兵,一面联系乡绅筹款募兵,几个月就聚集了数万军民,打败了太平军。

到了咸丰帝驾崩后不久,1861年,吴棠突然由一个徐海道员(四品),被提拔为二品官,任江宁布政使,代理漕运总署。此后八年,他接连升迁,同治二年(1863年),授漕运总署,同治三年(1864年)署江苏巡抚,同治四年(1865年)署理两广总督,同治五年(1866年)调任浙闽总督加督察院右都御史,兵部尚书衔。此时已经官至二品。同治六年(1867年)调四川总督,同治十年(1871年)署成都将军。

吴棠的故事,就讲到这里。下面谈谈后人对这个故事的误解和我的观点与分析。

今人都知道,自秦朝嬴政始皇当始皇帝以来,慈禧是在中国历史上摄政最长的、最后一位皇后。她的个人历史档案,在清朝文献中,入皇宫以后,有详细记载,但是唯独缺乏她17岁以前的官方文档。这就为后人创作文学作品有了可以杜撰的机会。有人读到上面恽毓鼎书中记的故事,就以为是历史真相,还把这个故事改编,在去年11月制作成视频节目,以讲“历史的真相”为名,搬上YouTube,该视频还引申说,吴棠在同治年间的升迁,是他送给叶赫那拉・杏贞的300两银子起了作用。

当然你要从因果报应角度改编,说吴棠在人家困难时,解囊相助,是做了善事,因此,有天上的神知道,就会给他福报,安排他当大官,这样推测编故事也未尝不可。

但是从史料上,我们找不到证据是慈禧直接插手叫吴棠升官。也许改编者推测,在同治时期,慈禧对儿子同治皇帝有秘密指使,提升吴棠。但是前面恽毓鼎书中记载的故事,在时间上与历史记载有出入。因为历史记载惠征接令,从山西归绥道调任安徽宁池太广道,是女儿被选入秀女,他送女儿入宫在先,而去安徽上任在后。他女儿杏贞入选秀女入宫,时间是咸丰二年(1852年)2月,他是送女儿入宫,并在杏贞与咸丰完婚后,才在当年5月到安徽任宁池任太广道。他在安徽因惧太平军而临阵逃跑,才被咸丰罢免,忧郁病死的时间是在1853年。既然被选秀杏贞姐妹两人入皇宫的时间在先,并且杏贞与咸丰完婚的时间在先,惠征亡故的时间在后,身为皇妃的杏贞,根本就不可能亲自去南方,接护惠征灵柩北上。再说,既然是咸丰下令把临阵脱逃的惠征罢官,怎么会选他的女儿为皇妃,这也不合情理。

慈禧和咸丰皇帝生的儿子是爱新觉罗・奕宁,即同治皇帝。慈禧摄政是从辛酉政变后,她和慈安太后实行“二宫垂帘亲王议政”时开始的。在英法联军入侵北京(1860年)以及太平天国运动,使皇室内外交困的情况下,慈禧开始涉政,亲自代替咸丰皇帝批阅奏章。1861年,咸丰驾崩,皇子爱新觉罗・载淳继位,即同治皇帝。而宫廷档案有记载的,慈禧单独垂帘听政是光绪为皇帝时。

我个人认为,吴棠在同治年间官运亨通的主要原因,是他的人品和业绩得到同僚和上司的关注,因此被举贤。前面提到,在他任知县时,就勤政化民,而且后来又治水赈灾,抵抗太平军,因此政绩显著,在咸丰初年,他在桃源、邳州、清河治水有功,清史有记载,太常寺王茂荫上疏举荐,获咸丰皇帝赞同,降旨河督杨以增考察,扬考察后,上书称赞吴棠勤政为民、治水有方。因此他被咸丰帝提升。后来的李鸿章称赞吴棠是“以民慈父,为国重臣。江淮草木知名天下治平第一人”。

此外,在2012年中国文化部在文学艺术研讨会上,颁发给一个叫刘奇的人一等奖,因为此人对慈禧17岁前的经历,提交了一长篇调查研究论文。这篇论文研究结果,说慈禧在入清宫之前是汉人,他的老家是山西省长治县西坡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原名王小慊,4岁时被卖给本县上秦村宋四元为女改名宋龄娥,12岁卖给潞安郡知县惠征为婢,改名玉兰,设书房培养,咸丰二年以叶赫那拉・惠征之女身份选送入宫。从此平步青云直至皇太后。

还说至今长治市郊的下泰村,还保留有她出生的房,还有她的第六代后人。我看过这个报导后,第一直觉,就认为这是搬弄是非,是中共有意篡改历史。惠征在山西做官,是在归绥道,他并没有任职潞安府(今长治)。

慈禧的祖父是叶赫那拉.景瑞,父亲是叶赫那拉.惠征,她妹妹叶赫那拉.婉贞是光绪皇帝的生母。慈禧和婉贞的生母家住北京劈柴胡同,且是在北京去世的,这些在清史上都有记载的,慈禧怎么可能是汉族。

我认为刘奇的这种研究论文极不可信。最近在YouTube网,看到一个自媒体人,到长治上秦村采访“娘娘院”的视频,被采访人姓宋,自称是慈禧的后代,他带记者到慈禧出生的房屋和住房看,记者向他提出问题,这个人的回答根本就不能自圆其说。况且在那里,记者也没有拍到任何历史证据。

我在北京工作时认识故宫文史馆一个年老的,姓单(shan)的文史研究员,他是我一个同事的岳父。据他给我讲过的知识,其实,清朝宫廷选秀女是非常严谨的,八旗官员之女,年龄到14至17岁,方允许参加选秀,每3年举行一次。凡是被选中的都入皇城住后宫。选秀的目的,是为清朝朝廷皇族子弟提供择婚对象,包括皇后和宫女。因此参选者不一定长的非常好看,但是入选标准严格,最重要的两个条件是品行和门第。品行要求如宽仁、孝慈、温恭、贤慧、淑慎等。门第要求秀女父母必须是旗人且是当官的。因此,说慈禧是汉族,出身贫寒,我认为此说是无稽之谈。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