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 是做人的最高境界(图)

发表:2022-02-28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禅师给弟子上课时道:学会隐忍,学会屈辱,便是一种福气,也是一种人生境界。
禅师给弟子上课:学会隐忍,学会屈辱,便是一种福气,也是一种人生境界。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人生境界。

一时的落魄,一时的忍辱,一时的得失,算不了什么,正是磨练心智的时候。

这才能真正让人成长,使人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

【01】隐忍屈辱,成就大事

人,要学会在逆境中隐忍,以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在困境之中越挫越勇,越挫越忍耐,它日羽翼之时,必定是遨游天际之时。

韩信忍下胯下之辱,成就卓越的将军;司马迁面对宫刑之辱,忍了,成就伟大的《史记》;而勾践更是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屈辱只是一时之困境,眼光要放长远一点,为了强大自己的力量,就必须在屈辱中武装自己,充实自己,以最强悍的实力,去绝地反击。

如果不隐忍,不讥笑,不在讥笑中蓄积力量,磨练心智,那么怎么能有今天的成就?

生而为人,如若不能一时的痛楚,又岂能成就一番大事?

【02】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卢梭说:“忍耐是痛的,但是它的结果是甜蜜的。”

忍住了,虽然心痛,但是换来的却是甜蜜的结果,不至于和别人翻脸,不至于为了一时的冲动,而失去最要好的朋友。

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无需为了一时的意气而限制了自己的人生自由,退一步你会发现天空是多么的宽阔,忍住了你会明白再怎么风大浪大,只不过是从自己的身边擦肩而过。

与人纷争时,莫生气,生气不如隐忍;气不过时,莫动手,一时的动手会种下严重后果。

曾经因为一时冲动,而使得最要好的朋友,与自己分道扬镳,其实当时也是十分后悔的,奈何忍不住自己火爆的脾气,导致到最后老死不相往来。

这是一种,一次冲动把所有的一切情意都抹杀掉了。

【03】忍,不是怕,忍,是一种心境,是人生最高境界

许多人会说,你隐忍,你退却,是怕,是胆小,其实不然,忍,是一种心境,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塞万提斯说:“忍耐是一帖利于所有痛苦的膏药。”

但凡有所隐忍,心境便自然澄明,痛苦之后,你会发现自己有多么的不足,而后查漏补缺,奋发图强,慢慢地痛苦感消失,逐渐变成了一种向上的积极牵引力,最终的结果便是以最耀眼的方式回归。

如若不忍耐,破坏了友人的关系,虽一时快乐,却埋下了一生的痛苦,何必为意气买单?何必为冲动而付出一生的代价?

人生,莫冲动,冲动不如隐忍,隐忍是心智的成熟,是自身修养的提高,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