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重重 北京限俄融资立场惊人转折(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2-26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Kim Kyung-Hoon - Pool/Getty Images
习近平和普京(图片来源:Kim Kyung-Hoo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正当俄罗斯突袭乌克兰面临西方严厉制裁之际,中国最大的两家国有银行将限制俄罗斯商品融资,这表明北京对莫斯科的立场所转变。实际上,自习近平普京峰会后,北京迫于国际压力一直在调整对俄罗斯的态度。

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中国工商银行的离岸部门已停止为购买准备出口的俄罗斯商品签发美元计价的信用证,而中国银行也限制了资金。部分客户需高级管理人员批准,仍可使用人民币计价的信用证。

彭博社报导指出,这个令人惊讶的转折突显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可能出现裂痕。俄中是联合对抗美国的地缘政治盟友,近年来关系日益密切,尤其俄罗斯是中国的主要能源供应国。中国最大的银行持有数十亿俄罗斯资产,北京多年来还向莫斯科提供数百亿美元的资金。

但北京与西方国家建立了更紧密的经济联系,这些国家是更大的出口客户、技术和投资的主要来源,还控制着中国进入国际美元体系的渠道。 

尽管两家国有银行采取了限制措施,但北京承诺与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会保持正常贸易。

习近平和普京周五还就俄乌局势通话,据报导,习近平敦促普京通过谈判解决危机。据中央电视台(CCTV)报导,习近平对普京说:“乌克兰东部局势发生了迅速变化,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的立场将基于乌克兰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中方支持俄罗斯和乌克兰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压力重重 北京调整对莫斯科立场

习近平25日在电话中敦促普京与乌克兰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克里姆林宫表示,普京告诉习近平他已准备好根据“刚刚从基辅收到的信号”与乌克兰进行会谈。

数周以来,中国的外交政策机构没有理会来自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有关俄将动武的警告,还指责华盛顿在炒作俄罗斯的威胁。

直到俄乌战争爆发后,北京试图调整其对乌克兰局势的立场。有分析指,这与北京受到的多重压力有关。

自俄入侵以来,北京陷入艰难外交困境,迄今没有公开称俄大规模攻击是入侵。一方面,它需要尊重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就在几周前双方还表示这种伙伴关系“没有限制”,同时又不能放弃其对不干涉外交政策原则的承诺,这要求它明确谴责俄罗斯的袭击。此外,北京并不想要与美欧的关系完全脱轨。

在俄突袭乌克兰几个小时后,美国就点名抨击中共纵容俄罗斯发动战争,并认为中俄联手要改变世界秩序,打造一个“极度不自由的”新秩序。

《德国之声》指出,中共高层并不希望看到俄罗斯的军事动作,因为乌克兰局势升温会导致已经紧张的中欧关系恶化。加上今年是习近平谋求连任的关键年份,北京并不想为俄罗斯的入侵承担经济后果。

美国之音报导,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如果入侵乌克兰,中共不会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以避免成为俄罗斯发动战争的公开支持者。

华盛顿于2月初曾警告中国企业,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它们要是试图绕过美国对俄罗斯的出口限制,将会面临严重后果。

普京于2月4日赴北京与习近平会面,会后联合声明中习表态反对北约东扩,被外界视为双方关系进一步靠近。一时间西方频频对此拉响警报。《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共外交官及政府顾问指出,中共最高层经过数天闭门会议后调整立场,以免进一步激化中美关系,长远损及国家发展。

随后,中共外长王毅于2月19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明中方尊重乌克兰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显示北京并不完全认同莫斯科在乌克兰的处理手法。

与乌克兰曾签署多份协议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过去几十年,中共政府跟乌克兰政府签署过多份声明和协议,包括1992年的中乌建交联合公报、1994年的中乌联合声明,内容是中共保证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2013年,习近平在北京跟时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签署了《中乌友好合作条约》,表明:“双方相互坚定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政治社会稳定,发展民族经济所做的努力。”中方承诺,“无条件不对作为无核武器国家的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在乌克兰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相应安全保证。”

双方主张切实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然而,真正战争来临,中共却置和乌克兰所签署的声明和承诺不顾,站到反面立场上去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