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在深圳确诊 港疫情成习近平连任隐患?(图)

发表:2022-02-25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出席2021年中共两会。(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图为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出席2021年中共两会。(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两会”即将于3月初举行,目前传出多名香港人大政协代表缺席,包括引发轩然大波的“洪门宴”主角洪为民,缺席两会人数更超过历届。尽管两会的检疫措施空前严厉,但2月25日仍传出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在深圳隔离期间初步确诊新冠肺炎病毒,引起关注。有分析认为,香港的疫情已为谋求在中共二十大连任的习近平带来的新的风险。

中共全国两会3月初在北京召开。综合香港01等港媒报导,2月24日,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经启程,先乘坐旅游巴到深圳隔离7日,3月3日再乘坐包机往北京参加两会。

两会检疫措施超严 仍有政协委员中招

由于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两会代表上京前要接受极严格的检疫措施。大会要求众人出发前先在香港家居隔离一星期,期间须登记体温、做快速检测,确保自己和家人没有感染,同时不是密切或次密切接触者。出发前,要再取得阴性核酸检测结果,在香港湾仔登上旅游巴时,人人要戴上防飞沫面罩,再于关口接受检测。在深圳隔离期间,全程闭环管理,不得离开房间并每日进行检测,三餐都要在房内解决。连同两会会期,人大政协代表要经历接近三星期的“被隔离”生活,据报有不少代表叫苦,觉得难以适应。

但在2月25日,即传出有份赴深圳隔离的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检疫期间验出初步阳性,他出现低烧及咳嗽,目前正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候覆检结果。

施荣怀对港媒透露,他去年12月已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周三曾在养和医院进行检测,结果呈阴性。他未听闻有其他在深圳隔离的港区人大和政协委员检测呈阳性。

“洪门宴”主角避风头 缺席人数超历届

此前,已传出大批港区代表因故缺席两会,其中包括引发政坛风暴的“洪门宴”主角、港区人大代表洪为民。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今年1月初举办生日宴,有数十名港府高官和立法会议员赏脸出席,集体违反防疫规定,宴会后有参加者确诊染疫,导致丑闻曝光。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最终因此丢官。作为丑闻的主角,洪为民缺席两会疑为“避风头”。

香港人大代表团团长马逢国24日证实,有超过10名人大请假不开会,预料今次会议不会谈及香港特首选举。香港01则报导称,今年可能是香港人大政协缺席两会人数最多的一年。

其中,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已透过办公室透露,董目前在家休养,预计不会赴北京出席两会。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的司机及办公室秘书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唐英年曾与他们接触,已请假缺席两会。全国政协常委、长实主席李泽钜日前因出现咳嗽、声音沙哑等征状,已缺席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召开的抗疫视像会议,据闻也会缺席两会。

另外,香港立法会已传出多名议员确诊或初步确诊,包括工联会麦美娟、西九新动力梁文广等。多名立法会议员已请假缺席两会,包括身兼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的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建测规园界议员谢伟铨、身兼立法会议员的廖长江、田北辰等。

香港疫情或成“国家安全问题”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烧,2月25日,新增超过1万宗确诊,是单日确诊个案首次破万,另外还有超过2万宗呈报个案,59宗新增死亡个案。香港严峻的疫情,令北京当局高度紧张。

美国之音报导,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罕见向港府作出重要指示,下令将尽快控制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北京或许担心大陆民众知道香港疫情恶化,特意要求大陆媒体不要报道习近平的这一指示。

习近平就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发出指示后,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连日坐镇深圳,主持召开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协调会。港府也随即跟随大陆做法,宣布对750万香港居民展开全民检测。北京的专家、医护人员、物资也陆续到港,标志着大陆正式全面介入香港的疫情防控。

报导分析,香港的疫情,给谋求在中共二十大获得第三次连任的习近平,带来了新的风险。

中共港澳办顶级智库、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对路透社表示:“如果疫情从香港传入中国大陆,尤其是广东省的话,就会成为中央政府的一个国家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