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过年没意思了 原因竟和它最有关系(图)

现在过年缺少年味儿的最大原因是这个

作者:张东 发表:2022-02-2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是如何欢度今年的新年假期的呢?
你是如何欢度今年的新年假期的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新年假期已经结束一阵子了,想必很多人在过年期间就已经觉得,甚至是已经说出口了。那就是:现在过年没意思了、没味道了。不过,吃的、穿的仍是应有尽有,只是没了盼头。笔者接着就再更深层梳理,探讨缺少了年味儿的原因为何。

是的,过去年代很穷。有点年岁的人知道,那个时候阶级斗争,越穷越光荣。生活上有讲究的,是资产阶级思想;想发家致富的人,逃不出被批斗的下场;想把祖宗家谱拿出看看,没门儿——闹革命烧掉了。全国人的思想精力,都用在了阶级斗争上,当然社会很穷,吃肉啊,穿件新衣,都是极其难得之事,所以,盼望过年的同时,免不了盼望解解馋啊等等,奢侈一回。无形中,把年节的喜庆欢乐,都系在和归功在一点物质生活的改善上。是的,把你置于极端匮乏的物质环境下,物欲感不断拉大、拉大,当得到一点物欲满足时,会非常兴奋。而这种满足是在过年的时候得到的,那么,慢慢的条件反射一般的,把过年的快乐愉悦,都归因在物质生活的改善上了。

欢度年节本是件高兴喜庆的事。吃好的穿新的也是人高兴喜庆的因由。二者合一,喜上加喜。但是,年节的喜庆,年节的甘醇味道,远远不止于此。不止于一点感官刺激的愉悦!那是源于精神的、灵魂深处的慰藉与体验和享受。

天人合一。只有更加纯朴、归真、敦厚,才能更加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在更加天人合一的状态下,生活的感受,生命的感受才是更加醇厚绵长,味道丰富、十足,回味无穷的。进步了的现代人,在找寻那,逝去已久的美味;山里的、野生的、自然的、没化肥的等等。不用说这种物质的感受,再怎么追求和寻觅、再怎么栽培和饲养,也找不到了那往昔的、逝去了的味道。因为种子变了,品种变了,整个自然环境都变了,栽培饲养方式条件都变了。

而精神享受哪?不要说很多人已经忽视了、放弃了,就是真的到了猛醒的那一天,你已经远远的找不回来了。甚至于,根本就忘记了。

过年了,和睦的大家庭,长幼有别,纲常有序。慈爱、恭敬、友善的气氛,久别重逢的喜悦,共度良宵的温馨,共同追忆的美好,共同向往的快乐。心无杂染,表里如一,肝胆相照,其乐融融。此时,再同品美味,共举美酒,同赏佳肴,什么感觉?不热闹吗?不高兴吗?

可惜,如今都没了。家庭人口少了,家庭变小了,更主要的是,人不能往一起凑了。没大没小了,没老没少了,没谦没让了。羡慕妒忌,恨;你是他非,怨;你多我少,争。都是这个。欢乐吗?能欢乐吗?能凑一起欢乐吗?打个比方,在过去,来人去戚的,一家人都挤在一个大炕上睡觉,现在行吗?一个房间睡都觉得別扭。强调什么隐私,好像过去人就没有隐私似的。现在是该隐私的不隐私,不该隐私的,拿隐私当借口。

人心更加机巧了,人心变得复杂了,人心更加挑剔了。谁都不差啥,你吃龙虾,我吃螃蟹,啥有毒没毒的,一股脑的应应节令,佳肴美味从肠道走一遍,年也就过完了。有条件的,放点爆竹,震震邪气,解解心疑,给冷淡的氛围来点高潮,来把刺激,仅此而已。

不信吗?你看看,有几家三代同堂过日子的。都是家庭越小越好。

过年了,接神祭祖,缅怀追思,礼敬叩拜,重温祖训。找回亲情感,找回同根感,找回归属感,找回家族根脉绵长的自豪感,找回遵从天理人道的幸福感。面对祖宗牌位,在跳跃的烛光,在神秘的香火前,反思自己,归正自己。忠孝节义,慈严友悌,国运家风,历史未来。这些传统,这些精神生活,还有吗?

过年了,天上地下,诸神诸鬼 ,天下诸人,同庆共渡。整个的世界,都弥漫在一种氛围中,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喜庆气氛。这个氛围,可不是飘渺的,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无的东西。那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感受,因为那个氛围的构成,就是一种物质。那是一种场态,一种频率,一种气息。

现在知道,人的思维是一种物质。亿万的思维和心情哪?构成多大的物质场?过年中,种种拜神祭祖的活动,种种的规矩说道,那仅仅是传统的延续和心灵的安慰吗?那是其中有各路神祗参与的一个重大节日活动啊。这些生命的互动,会产生多大物质场。

而且,那是一个天地宇宙运行中的一个节点,一个标志,一个特定时间点。漫长历史中,在此节点,不知道积留下了多少信息。仅此,就可产生出一种氛围,一种气息。

很大、重大传统的节日,空气中都弥漫着喜庆的气氛,没感到过吗?

过年了,这样的感受,这样的享受还有吗?过年了,仅仅是表面的一点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吗?

在那个极其贫困的时期,把传统毁掉,把精神层面的东西破坏掉,就导致了今天的过年感受——没味儿了!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