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共决战在台湾东部?智库座谈会热议(图)

发表:2022-02-17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斑战机
国民党智库举办“我方如何因应中共军事威胁(2022~2027)座谈会”,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先抛出东部决战取代西部的概念,引发与会者讨论。图为空军台东志航基地的彩绘虎斑战机资料照。(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22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国民党智库今日举办“我方如何因应中共军事威胁(2022~2027)座谈会”,负责就“国军防卫作战构想”报告的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先抛出台湾东部决战取代西部决战的概念,引发在场与会者讨论,国民党智库国家安全组的召集人林郁方对此质疑,这是否等同台湾必须放弃西部,若台湾丢掉了西部,他怀疑人民和军队的作战意志还有无办法持续?

据《自由时报》报导,罗庆生则说明,他认为即便东部决战,亦不可能达到最后成功防卫的可能,却可以通过提高中共军队的困难度,达到吓阻效果,因为他们必须以部分兵力防范美国干预,当台湾在东岸防卫时,美国介入的意愿应该就会增加,可自冲绳、关岛基地出兵。

他并强调,国军在东部决战不用投入太多的兵力,他反对采取列宁格勒式保卫战,但因为台湾多数资源集中西部,而东部环境比较空旷,做为战场比较合适,毕竟中央山脉易守难攻。

此外,林郁方询问担任与谈人的前国防部部长杨念祖,如果中共军队只攻打太平岛、东沙岛或金门、马祖等外岛,国军因应策略为何?过去马政府时期的方案为何?不过杨仅低调回应,“没有什么具体的沙盘推演”﹔对于杨的回应,林郁方相信是有的,只是杨不愿意说而已。

关于罗庆生提出东部决战取代西部的概念,林郁方评论表示,这是否意味着两线作战将同时进行,或必须放弃西部,赴东部决战?台湾多数重心在西部,当西部丢掉时,他怀疑人民与军队的作战意志有无办法持续?况且地面部队与资源能否于东部集结布署?

林郁方指出,中共已有航母,战斗机数量也增加很多,加上巡弋飞弹的运用,在台湾东部外海对峙,可一方面阻绝美国介入,另一方面对台攻击,使他想起昔日的车臣战争,虽然车臣令俄军伤亡惨重,但最后还是被打败。

他还强调,虽然823炮战美军在金门有人,中共当年也还没有核武,但美国对于协防台湾却满保留,虽然当时还有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但是美国多数作为只是提供台湾军事民生物资,无真正参与作战,去年美国还狼狈离开阿富汗,所以台湾要设想万一美军不来,必须从头到尾靠自身打完这一场战。

林郁方说,虽然不认为美国一定不会介入台海战争,可迄今没有一位美国总统公开承认会投进台海战争,即便话说得最明白的小布什总统,有说“We will be there”,但到底要用什么方式?方式有没有效果呢?

杨念祖指,座谈会设定2022~2027期间中共军事威胁,主要是面对中共今年下半年将召开二十大,习近平未来5年第3任期的台海问题,他认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未来5年虽然不会轻易启战,但也不回避战争。

杨念祖认为,台湾的国防政策仍有漏洞,缺乏军事战略跟国家安全战略,应该思考未来中共会采取以战逼和、以战逼降,还是全歼台军,得知道中共的政治目标是什么,才能沙盘推演。

针对媒体询问,逼和、逼降两者之间有何差别呢?杨念祖回应,所谓和的条件为何?且还要考虑国际因素的介入,台湾可传达意见,但如果不希望战事拖太久,终战指导为何?他强调,在(逼和)这个层面上,台湾一直没有讨论;如果是逼降,则台湾谈判筹码就少,与逼和有层次上的区别。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