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习近平亲自设计连任与接班人“不确定性”(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2-17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深度解析习近平接班人存在的“巨大不确定性”。(图片来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美国精英阶层媒体《纽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深度解析习近平在中共20大是否能连任、以及接班人存在的“巨大不确定性”。

纽约时报:习近平亲自设计连任与接班人的“不确定性”

中国壬寅虎年展开,《纽约时报》首席中国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2月14日发表题为“一场以习近平为主角的中国领导人接班大戏”的文章如此描述: 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笼罩了中国,而且是习近平自己设计的:也许除了一个守口如瓶的高级官员圈子,没有人知道习近平还想继续执政多久,或者何时以及如何任命一个政治继承人。习近平似乎喜欢这种方式。

习近平对接班人秘而不宣会持续多少年?这个难题可能会考验习近平“令人生畏的政治技巧”。

中国战略集团首席执行官、前中央情报局中国政治分析师克里斯托弗·K·强生分析认为:“习近平的政治天才是战略性地使用不确定性;他喜欢让所有人都失去平衡,”

《纽约时报》文章引述数名中国专家认为,习近平并不急于对接班人作决定。即使到中共20大,他也可能暂时不放出继任者将会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信号,政治局常委会是党的最核心权力圈。

习近平更有可能将一批下一代官员带入由25名成员组成的政治局——这是政治局常委以下的层级——形成一个后备队伍,他们的忠诚度和能力将在未来几年内受到考验。

“这种动作可能会在政治局内部进行,”曾担任中情局中国政治分析师的强生分析认为,“现在看来,任何对继任者的暗示都不太可能出现。”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教授吴国光(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的顾问)在电子邮件中写道,“挑选继承人在某种程度上会使习近平成为跛脚鸭”,“但这也会减少习近平在寻求第三任期时必须面对的压力。”

文章认为,习近平让所有人对继承人选保持猜测,有助于增强人们对他的忠诚,并给他更多时间判断潜在的接班人。然而,推迟提名可能会加剧中国权贵阶层的焦虑,甚至扩大裂痕。

习近平会有继任者吗?

在决定下一届领导层的问题上,习近平并不能真的随心所欲。曾担任中情局CIA中国政治分析师的强生表示,其他官员可能会针对他的政策失误施压,悄悄争取更多话语权。而且,表现出一定的合作与让步也可能符合习近平的自身利益,这样各派都以为自己能在最高层占据一席之地。

在2017年举行的上一届党代会十九大上,领导层并未选出习近平的继任者,颠覆了过去几十年形成的阶梯式权力交接定式。

按照对党内高层的不成文年龄限制,在政治局常委会的七名成员——即权力最高层——中,有两人可能退休:副总理韩正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这一不成文规定要求68岁或以上的委员应在人大召开时卸任。

可能进入这一最高权力机关的候选人包括陈敏尔、胡春华和丁薛祥。这三人都是政治局委员,按照年龄规定还可在常委会任职十年。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收到暗示习近平可能在二十大召开前有特别计划的消息,比如一次大动静的调动,或是一波宣传攻势。

党内人士曾将陈敏尔描述为习近平最钟意的潜在接班人。但在新西兰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顾问薄智跃认为,陈敏尔年纪太大,可能难以获得党内精英阶层的认可。陈敏尔到2027年就将年满67岁,届时习近平可能将在党代会上卸任。习近平在2012年的十八大成为最高领导人时59岁。

对习近平而言,中国历史上那些出现波折的权力交接就是一种警示。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曾有在选择政治接班人之后又将矛头对准他们的不愉快记录。

据台湾中国问题专家杨宏基的观点: 重新翻阅中国共产党过去100年的历史,第一次的权力交接,毛泽东之后的邓小平,中间名义上选了接班人,先有刘少奇后有林彪,前者被文革中发动的造反派打死,后者在蒙古离奇坠机死亡,“给党和国家造成浩劫”;第二次的权力交接,在1989年邓小平卸任时,邓小平给没有名望的江泽民打上了接班人的标签,但同时也宣布胡锦涛将在两届任期后接替江泽民,开启长达20年的“江胡之斗”;第三次权力交接,在江泽民任期届满,虽然紧抓“军委主席”位置,但最后还是不得已交权,并依邓留下的“隔代指定”规则,选了“老实可靠”的习近平接班。只是没想到这位貌似忠厚的接班人,不但打着“反贪腐”大旗反噬江派,“解决”可能的竞争者 ,更打破邓小平一手建立的“家法”,总揽大权。

索罗斯:习近平连任不了

据彭博资讯报导,“金融巨鳄”索罗斯(George Soros)1月31日在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发表谈话指出,习近平今年也许无法连任第三任中共总书记。

91岁的索罗斯表示,“中国共产党内有很强的反对习近平力量,习近平精心安排想把自己提升到与毛泽东和邓小平同等地位,可能不会发生。”

索罗斯表示,习近平在党内的敌人、中国的房地产危机、效果不佳的中国疫苗,以及出生率下滑,都是对习近平不利的因素。

现年68岁的习近平准备在2022年底的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连任第三任总书记,中共总书记通常只做两任。在年底中共全代会前的这段期间,是中共政治最敏感的时期,党内暗潮汹涌。

索罗斯认为,习近平对经济和疫情的处理,正引发党内斗争,可能导致习近平失势。索罗斯指出,中国内部的分歧,“极其严重,已在党的各种刊物上表达,习近平遭到崇尚邓小平思想、想看到私有企业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派系攻击”。

在确定2022年的经济重点时,中共领导人七次重申“稳定”。在其它国家已经放弃的情况下,中国没有动摇对新冠的“清零”战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