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40年未有之通胀为何卷土重来?(图)

发表:2022-02-16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16日讯】不管你是否投资股市,我相信通胀这个词你都无法回避。通胀现在已经不是投资者在图表中摆弄的数字了,而是切切实实的在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他是你买菜的价格,是你加油的价格,是你点外卖的价格,他就是一个字“涨”。刚刚出炉的美国1月CPI已经超过了7.5%,这是过去40年来的最高水平。

现在市面上所有人都在担心通胀,担心美联储因此加息,担心市场会作何反应。但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从眼前这些混乱中跳出来看,为什么过去40年都未见过通胀,而今天他却卷土重来了呢?40年前的通胀,又是以何种方式结束的呢?我认为这个问题,比起操心眼前这些纷扰要重要的多。因为他能告诉你,我们现在所经历的这次通胀到底有多么的与众不同,更重要的是,他能告诉你,长期来看,通胀将会向怎样的方向发展。他又会以何种方式结束呢?带着这些问题,就让美投君带大家走进历史去寻找答案。

1 历史上的高通胀

关于我们目前所经历的通胀其实有很多耐人寻味的地方。很多人认为这不就是美联储印钱印太多导致的吗?看似很有道理,但如果你看08年金融危机后的那段时间,美联储印的钱比现在还多,但却并没有导致通胀,美国甚至一度达不到2%的通胀目标。还有人认为,美国长期以来没有通胀是因为美元霸权,让全世界为他印的钱买单?这听起来似乎也有道理,但是在二战后70年代前,当时的美元还与黄金挂钩,那时的美元才是真正的霸权,全球绝对的主导货币,但在那段时间,美国却出现了多次10%以上的大通涨。所以,通胀的产生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而通胀的消亡也不会有想象的那么容易。我们这次的通胀又何尝不是如此。

那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二战后美国出现的几次重要的通胀,看看历史能够给我们怎样的借鉴。第一次重要的通胀发生在二战后的第二年,1946年。当时,人们刚刚从战火中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这时人们手里的钱突然就多了起来。而同一时间,在战时实施的价格管制也被政府取消了,很多在战时为了造飞机大炮而停产的东西,比如冰箱,汽车突然就开始有的卖了。你想象一下,一边人们手里突然有钱了,另一边憋了几年的货架终于有东西卖了,那人们还不撒了欢儿的买。结果这就导致了一波前所未有的抢购潮,根据历史数据,全美当时的人口是1.4亿,而当年的冰箱竟卖出去了2000万台,汽车卖出了2140万辆,也就是一年中,平均6到7个人就买上一台冰箱和一辆汽车。如此疯狂的购买热情,自然就引发了物价上涨,通胀在1947年达到顶峰,最高时竟达到了20%!

那如此高的通胀最终是如何解决的呢?你可能想象不到,它自己就解决了。当时的企业看到民众如此高的购买热情心理也都乐开了花,一台冰箱都能卖出天价,那还不拼了命了生产吗?于是大量企业开始疯狂投入生产,供应马上就上来了。没过几个月,供不应求的情况就迅速出现了逆转,价格也快速降了下来。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美国甚至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通缩,企业降价都没人愿意再买了。

如果说这次通胀是战后重启幸福的烦恼,那下一次通胀可以说就是纯粹的闹剧了。在48年通胀结束不到3年的时间,健忘的美国人在1951年又迎来了一次大通涨。当时美国正准备开始打朝鲜战争。普通老百姓一听又要打仗,心态立马就崩了,因为如梦魇般的二战刚过去没多久,战时货币贬值,物资匮乏的惨状还历历在目。现在又要开始打仗了,大伙儿都趁着手里的钱还能买到东西疯狂开始囤货,这导致物价在当年暴涨了10%。不过这波通胀开始的快,结束的更快。很快民众就发现,这次战争就跟开玩笑一样,远远比不上二战的规模。国内的生存也丝毫没受影响。于是,物价没几个月就自己降下来了。

2 大通胀时代

在经历了这两拨通胀后,美国彻底摆脱了二战的阴霾,经济重归正轨,而通胀也长期保持在低位,这种美好的景象持续了近15年,美国经济也一路高歌猛进了15年。正当大家以为美国经济将就此再度腾飞时,通胀这个梦魇再度降临。这次的通胀来势汹汹,在接下来的十多年里都迟迟无法消散,他可以说是困扰了整整一代美国人。

从1966年到1982年,美国经济经历了漫长的黑暗,16年时间出现了4次经济衰退,股市在这10几年中几乎没怎么涨。

随之而来的是一直处于失控状态的通胀,在这期间通胀始终处于5%甚至10%以上。最严重的1980年,CPI居然高达20%。可见那时候通胀有多严重,这段时间也被称为美国“大通胀时代(The Great Inflation)”。

那问题来了,为什么之前两次大通涨,一两年就解决了,而这一次居然搞了近20年呢?是因为这次通胀有什么不同吗?

是的,这次通胀跟之前所有通胀比,有本质的不同。之前的通胀都是需求端的问题,因为某种原因,大家突然开始买买买,这推高了物价。但后来,一旦供给补上来,通胀很快就会恢复。但这次大通涨时代的通胀可就不同了,最重要的问题都出在了供给端。而供给端问题所引发的通胀可就没有那么好解决了。而且这次供给端的问题还不止一个,是多个供给灾难共同造成的这次大通胀时代。

首先最值得一提的就是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战后全球各国都是百废待兴,唯独美国独善其身。所以当时人们为了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就将美元与黄金挂钩。而20年过去了,全球各国也都恢复的差不多了,不再需要美国老大哥的“扶持”了,因而美元不得已与黄金脱钩,这导致美元迅速贬值。美元贬值就意味着美国人想要购买海外的产品,就需要花比以往更多的美元。这直接导致了美国企业的成本上涨,他们只得通过不断的涨价来消化这些成本。

而且屋漏偏逢连夜雨,紧接着又发生了两次中东战争,这使得原油价格飙涨,从1970年的3美元一桶涨到了1980年最高时的40美元一桶,翻了超过13倍。

石油对于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它可不仅仅是私家车加油那么简单,塑料,衣服,合成橡胶,清洁用品等一系列必须品都离不开石油。而且石油价格对于运输成本影响极大,货架上的任何商品都有一部分是运输成本。所以油价的上涨又引发了一连串的物价飙涨。

如果说前两个原因还是不受控的天灾,那么这最后一个原因就要算是人祸了。在大通涨时代的十几年里,正是美国工会搞得最火热的时候。工人们不是在罢工,就是在罢工的路上。劳动力成本蹭蹭的往上涨。更可怕的是,工人们因为工会赚的多了,但生产力反而下降了。因为工会成天嚷嚷着,工人不能太累,累了就罢工。这一来二去,供给端的问题更严重了,物价的上涨最终还是是要每一位消费者买单。

你发现没有,这些供给端的问题哪个都无法快速解决。毕竟企业的成本摆在那里,你美联储再厉害,就是天天加息,你能抑制消费,能阻碍投资,但却没法把手伸进企业的裤兜里把成本降下来。成本一日不降,通胀就一日得不到解决。时任美国总统福特曾说,通胀已经超过前苏联成为美国人的第一大敌人。而美联储也放出狠话,为了控制通胀,就是经济衰退也在所不辞。可见通胀已经把美国人给折磨到什么地步了。

然而,更耐人寻味的事情还在后头。正当美国人被通胀搞得焦头烂额的时候,突然有一天,通胀就那么神奇般的自己消失了,而且一消失就是40年。在这40年中,美国人不断打仗、印钱、炒泡沫,可就是不见通胀的上涨。甚至美联储还一度因为通胀达不到2%的目标而头疼。有人把通胀的消失比喻成天花,说在美国通胀已经彻底被消灭掉了。我相信现在经历过80年代大通涨的人应该少之又少,人们已经习惯了低通胀的时代,但你回看历史,困扰了美国20年的通胀,说不见就不见了,不觉得很奇怪吗?

3 通胀的本质与解决

要想解释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回到通胀发生的本质。通胀之所以发生就是因为供不应求。如果说是需求突然增加,那很好办。美联储可以加息降低需求,供给端本身没有问题,说提升也能够提升,通胀就解决了。就像二战后前两次通胀那样。但如果供给端出问题,想要短期内提升供给是很难的。而往往此时美联储再一加息,把本身正常的需求又给压低了,因而非常容易引发经济衰退。就像80年代的大通涨时代一样,总共出现了4次衰退。了解了背后的原理你就知道,要想解决80年代这种供给端引发的通胀,只有华山一条道,那就是从根本上解决供给端的问题,就是提升生产力。过去40年之所以没有了通胀,其根本原因就是美国生产力的大爆发。

我知道现在可能有些人还无法接受这个原因,他们更愿意相信这背后一定有什么阴谋,比如什么美元霸权收割全世界,资本力量输出通胀等等。我不否认有这些因素,但也建议回顾完那段真实的历史后再下结论。有时人们只愿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而忽略了放在屋子里的大象。

1982年后,第一个从根本上解决了生产力问题的事件是里根总统引领的新自由主义改革。里根是前任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偶像,你会看到川普的很多政策中都有当时里根的影子。里根在其任内大力推行经济改革,强调自由市场机制,反对国家干预经济,并大幅降低了市场和价格管制。这给经济带来了全新的活力,尤其是大幅提高了美国的生产力。这其中,我个人认为,最精彩的当属他以强硬手段碾碎工会的事件。

1981年,美国空中交通管制部门在工会的带领下开始了大罢工。工会要求给员工加薪,并且实行每周32小时工作制。为此13000名员工集体罢工,这导致了整个美国空中交通的彻底瘫痪。这要放别的总统肯定就息事宁人了,但里根可不惯着他们,反而以一种更强硬的姿态放话。他表示,工会必须在48小时内无条件结束罢工,否则就一个不留全部解雇。工会也不是吃素的,他们拿准了政府不敢轻举妄动,48小时过后,仍有90%不信邪的人坚持罢工。里根二话不说,真就把这帮人全都解雇了,并且终身禁止他们再为联邦政府服务。这下工人们全傻眼了,没想到这个刚上任半年的总统如此不按套路出牌。自这一役后,美国工会开始瓦解,劳动力成本开始下降,雇主也终于敢招人和裁人了,生产力出现了大幅的提升。

在里根总统的带领下,美国经济开始了史无前例的爆发表现,生产力开始快速提升。不过很快他们就意识到,尽管自由经济体制下,成本出现了显著的下降,但在美国有限的资源下,成本降到一定程度就无法继续下降了。碰巧此时,大洋彼岸的另一个国度从沉睡中苏醒了。这就是中国制造业的崛起。中国十几亿人的劳动力对于美国企业来说吸引力太大了,大量外资进入中国,中国的生产力也在持续输入进美国。其实在中国制造业真正崛起之前,亚洲四小龙,台湾,韩国,新加坡和香港就已经在扮演和后来的中国相同的角色了。以此带来的是星火燎原之势的全球化进程。生产成本被进一步降低,生产力也被极大的释放。

与此同时,另一个颠覆性的革命正在悄然发生,进一步释放出了前人难以想象的生产力,这就是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科技进步。这点相信大家都不难理解,以前需要极高人工成本的交流和协作,现在都可以通过互联网低价的完成。另外,互联网时代还孕育了许多能够无成本复制的非排他性产品。比如微软的office软件,他多卖一份几乎不需要任何成本。可见互联网时代中独特的非排他性产品,能够显著降低成本的同时,释放出更多的生产力。

可以看到,过去40年,生产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此的生产力大爆发几乎消化了需求端的一切波动。在这个过程中,美联储印过钱,美国打过仗,科技泡沫、地产泡沫、能源泡沫层出不求,然而通胀却再也没有出现过。很简单一个道理,即便我们多印了10%的钱,但如果能多产出10%的商品,那么物价就不会上涨。所以说,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想一劳永逸的解决通胀,提升生产力才是最有效办法。

4 当下的通货膨胀

反观我们今天所面临的通胀,到底是需求端的问题导致的,还是供给端的问题导致的呢?如果是需求端的问题,那会不会像二战后的那两次通胀一样被快速解决呢?如果是供给端的问题,那此次通胀会不会再度困扰我们十几年呢?

我个人认为,此次通胀是需求端和供给端共同影响造成的,但是供给端的影响会更大。在供给端,疫情所造成的供应链短缺和劳动力短缺,都在影响着企业的生产力。同时成本的增加又进一步的抑制了企业的生产欲望。而与此同时,人们的消费欲望并未发生太大改变,生产力的瞬间缺失,就产生了此次通胀。不过,虽然此次通胀是由供应端的问题导致,但他并非是像大通涨时代那样系统性的供应问题,而是由疫情所引起的短期现象。本质上,生产力其实并没有下降,一旦疫情恢复,生产力自己就能很快恢复,无需外部的刺激。所以,笔者不认为此次通胀会像70年代那样持续很久。

不过,我们也必须看清,这次通胀并非只是由于供给端的干扰造成的,美联储当初就是因为没有看清这个原因才迟迟没有加息,延误了控制通胀的战机。在过去一个月,无论是从运输成本,存货数量,还是从疫情的确诊人数中,我们都能看出,供应端的问题正在缓解。但与此同时我们并没有看到通胀有任何下降的趋势,反而加速的上涨。这就说明,需求端的问题也是造成此次通胀的原因之一。这也就意味着,美联储加息是一个必要手段,也应该是能够有效缓解通胀的手段。既然需求端有过热的问题,那加息也许就不会像七八十年代那样,造成需求疲软,引发经济衰退。

长期来看,我认为无论是科技的进步,还是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生产力的提升仍然会是大势所趋。不过,我们也看到了近些年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比如贸易保护主义的甚嚣尘上,政府监管的死灰复燃。这些都值得我们每一位投资者警醒。通胀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还很陌生,抗击通胀或与通胀共存也都是一件毫无准备的事。每当我们一筹莫展之时,回首看一看历史,也许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