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东欧A2/AD:远程精确打击和特种部队(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2-02-16 0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式期间,俄罗斯的MiG-31超音速拦截机携带高超音速匕首导弹(Kinzhal)飞越红场。
2018年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式期间,俄罗斯的MiG-31超音速拦截机携带高超音速匕首导弹(Kinzhal)飞越红场。(图片来源:俄罗斯总统新闻和信息办公室/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口径巡航导弹、弹道导弹部队、深入渗透的特种部队以及弹道飞行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武器库,是俄罗斯东欧A2/AD能力中的重要部分,会让北约迅速开展海空防卫/反导行动,或者在东欧行动区建立空中优势,遭受重大不利影响。

莫斯科可以部署各种巡航导弹,包括:无处不在的长程口径巡航导弹(3M-54 Kalibr)系列,空中和潜艇发射的叫做Kh-55巡航导弹;新的、射程极远的、减少雷达截面的,在空中发射的叫做Kh-101巡航导弹;此外俄罗斯还可以利用广泛的和不断增加的特殊目的侦察(Spetsnaz)部队;而最后一招就是普京近期推出的各种高超音速导弹。

口径巡航导弹系列

使用口径和Kh-101巡航导弹,俄罗斯有可能摧毁欧洲几乎任何一条机场跑道。不过,如果没有后续打击或者没有对某个机场进行非常密集的炮击,跑道会迅速修复。

巡航导弹可以在飞行中被拦截,前提是有足够的地基和空中防御能力,并且可以通过预警机和地基监视站,对飞弹进行飞行中跟踪的早期预警。这些导弹飞行高度相对较低,体积小,可以大面积发射。因此北约除了保卫关键基地免受有限的导弹袭击外,其防御能力是值得怀疑的。

俄罗斯是否会冒着政治上的爆炸性升级的风险,向整个欧洲的目标发射数百枚巡航导弹,这还要看情况。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冲突中,克里姆林宫肯定希望将敌对行动控制在地理范围内,避免直接威胁尽可能多的北约成员国。然而,在短期的、尖锐的、爆发性的冲突中,或者在更广泛的对抗中,用巡航导弹严重破坏北约的关键空军基地、补给站和其它关键节点的能力,在技术上完全在俄罗斯的掌控之中。

特种部队

A2/AD的更微妙的一端,俄罗斯还可以利用广泛的和不断增加的特殊目的侦察(Spetsnaz)部队。

在俄罗斯主要情报局(Glavnoye Razvedivatelnoye Upravlenie-GRU)的军事情报部门中,有七个特种侦察队旅和一个独立团,在空降部队(Vozdushno-desantnye voiska-VDV)中还有一个旅和九个独立连。此外,随着俄罗斯特种部队在乌克兰前线后方行动的巨大成功,现在每个正规的俄罗斯陆军BTGr都有一个连,并且正在组建12个俄罗斯特种部队营,在师级兵力的陆军编制内驻扎。这些部队都接受过“侦察作战行动”的训练,能深入敌方前线部队的后方作战,寻找并在可能的情况下攻击关键的通信、指挥和控制、供应和运输节点。他们将对整个波罗的海地区和波兰的大片地区,其中的高价值和高能见度的资产,如雷达设施、防空地点、空军基地和补给线阻塞点构成特别威胁。

高超音速导弹

俄罗斯对陆基资产的A2/AD威胁的最后一个因素是弹道导弹和弹道飞行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这些武器提供了大大减少的预警时间,并且比巡航导弹更难被北约拦截。伊斯坎德尔-M短程弹道导弹,能够打击5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自2018年以来,在加里宁格勒已经长期部署了一个营,把几乎所有的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都在射程之内。

然而,一种能力更强的空射型伊斯坎德尔衍生品,也来到了加里宁格勒。这种被称为KH-47M2 Kinzhal匕首飞弹(Kh-47M2 Kinzhal)的巡航导弹,是俄罗斯的空射型高超音速导弹,据称射程超过2,000公里,速度能达到10马赫,在每个飞行阶段都能进行规避动作。这些能力使Kinzhal能够打击以前受北约防空系统保护的目标,范围覆盖整个欧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