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寻隐者不遇”?背后或藏一真相(组图)

发表:2022-02-1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金廷标高贤遇隐图(局部图)
清代金廷标高贤遇隐图(局部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唐朝著名诗人贾岛(779-843),字浪仙(一作阆仙),自号碣石山人,范阳人,有诗奴之称。贾岛有一首全部仅达20个字的《隐者不遇》。我们可从无缘与隐士隐者)见上面一事,看出隐藏其中的深意。

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寻隐者不遇》之妙在于给人遐想的空间,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基点,会看到不同的结果。我的看法也是不同的。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其中的“松”和“药”是对应的。松有松鹤延年之意,喻为长寿;而药有治病的药还有长生不老的涵义(道家一般有炼丹和食用药物长生的习惯)。贾岛松下问童子,是指此行的目的是想知道自己的人生去向,童子的师父意为修道长生成仙。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大概这就是隐士不愿意见贾岛的原因吧。

按照我的理解,贾岛远道而来,真想见隐士,只要等到隐士回来即可。况且贾岛经常云游也不差这一两天。为什么贾岛没有等呢?可以理解为童子告诉贾岛,自己的师父采药不知道多少天才能回来,拒绝了贾岛。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童子告诉贾岛自己也不知道师父的具体位置,况且云深山耸,或许就在高处的某个地方。

童子点化贾岛,意在劝其修道。“采药”之词是点化、“云深”意指高处,神仙之所。都是在点化贾岛。

古人常讲“有缘自会相见”,贾岛无心修道,即为与道无缘,隐士不愿意见他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很多的修道人都是有神通的,贾岛来之前隐士就应该知道他此行的目的,也就避开了。

人世间最重要的不是长寿,更不是功成名就、光宗耀祖,而是修道。世人放不下名利,缘份一旦错过,或许后悔都没有机会了。

清代金廷标高贤遇隐图
清代金廷标高贤遇隐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