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俘虏了美国好莱坞(图)

作者:蔡嘉凌 发表:2022-02-15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
2018年8月30日,碟中谍在北京上映(图片来源:Emmanuel Wong/Getty Images for Paramount Pictures)

【看中国2022年2月15日讯】美国刚出版的新书《红地毯:好莱坞中国以及文化霸权的全球斗争》(Red Carpet:Hollywood,China,and the Global Battle for Cultural Supremacy By Erich Schwartzel),揭开了中国如何俘虏了美国好莱坞的内幕。

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后,中国的“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挑选了一群高阶行政人员到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进修学习,任务目标是:从一系列的讲座中了解美国电影业如何成为全球文化的领导者,以及如何让中国也创造出这样的成就。

授课者都是好莱坞的高阶主管,包括:制作《回到未来》的“环球影业”(Universal Studios)总裁;制作《绿野仙踪》、《西城故事》、《沉默的羔羊》的“米高梅”(Metro-Goldwyn-Mayer)执行长等等。从电影业务、财务整合、到华府游说的工作…无所不谈。

不过,很快地,在十年内,地位翻转,换成好莱坞到中国寻求协助。简单来说,就是到中国开辟赚钱的市场,而为了赚到钱,好莱坞开始配合和讨好中国的需求。比如:“环球影业”与一家中国公司达成了一份500万美金的电影融资交易,让中国女星在其最大的影片里演出,以及在北京附近建造一个环球主题乐园;或是:“米高梅”会自动在庞德系列电影里确保中国人和英国特工对打的时候,不会看起来很虚弱。总而言之,为了获得中国亿万富翁的资助,“美国电影协会”(MPAA)和华府官员会尽其所能去做任何可以让电影票房在中国持续成长的事情。

当然,如此渴求中国市场,除了中国市场变大到无法忽视(票房收入常接近10亿美元),更是因为美国的电视节目和DVD市场的急速萎缩,比如:2008年,迪士尼的DVD销售量降了33%,制片厂的营业收入少了一半以上。不过也因此,好莱坞的自我审查变得越来越严重,甚至是被迫的必须。不论是剧本或是已完成的影片,只要涉及敏感的中国历史或政治议题,或者让中国看起来不够现代文明、不像个泱泱大国,一些对话或场景就会删除。

比如:2006年上映的《不可能的任务3》(Mission:Impossible III),就必须修掉上海街景中的晒衣绳,因为衣服和贴身衣物晒在屋外显得落后;或者:2017年开拍、今年5月即将上映的《捍卫战士》续集──《捍卫战士:独行侠》(Top Gun:Maverick),主角仍由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担纲演出,不过,他的飞行夹克衣领下的国旗绣花勋章却不能继续存在。因为,除了美国、日本和太平洋国家的国旗,是的,也有中华民国的国旗,加上长久以来中国对日本有很深的敌意,所以,国旗绣花勋章就被移除了!不过,这是“派拉蒙影业”(Paramount Pictures)的自我审查,中国官员甚至都不必介入。也因此,有些电影就被放着不拍制了,因为他们不想激怒中国官员,和钱过不去!

然而,那些身处于好莱坞与中国经济关系里的人,现在不只担心如果中国不开心,就会失去生意,甚至失业,更恐惧害怕会被找去审问,如果最后被逐出中国,也就算了,却有可能最后被失踪啊。2020年初,《红地毯:好莱坞、中国以及文化霸权的全球斗争》的作者埃里希‧舒瓦特泽尔(Erich Schwartzel)与一位在中国工作的女性高阶主管共进午餐,在他们谈话前,她先关机,把手机放进皮包里,而后还把皮包交给服务生,请他放到柜台保管。不过,她仍不放心,因为她听说中国政府甚至会在隔壁房子监听人们谈话。而在调查收集资料、准备写作这本书的过程中,作者也学会使用这些好莱坞高阶主管必用的讯息加密应用程式。

但更让人忧心的是,以美国好莱坞为蓝本的中国电影业,成了为国家服务的工具外,更进一步将电影输出海外,要传递左派的价值观和美好愿景,向世界宣传取代民主自由体制的共产集体领导政府模式。于是,世界不只继续对中国不了解,还有浮夸的错误印象。

委实是本让人惊讶的书哪!如果,连向世界传达民主与言论自由价值之最有影响力的美国好莱坞,都可以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被渗透腐化,不仅自我审查,还为迫害人权的中国擦脂抹粉,对于台湾国军退将、政商名流、公共知识分子、艺人等的谄媚颂扬中国政府和践踏伤害台湾之言行,能够只停留在愤怒的层次吗?还是,方芳的“教训台湾”、黄郁婷的“早知道就不”、黄安的“能拿我怎么办”都是另一种被渗透下的默许?

(文章由《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