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眼屠杀怪物的民族英雄(图)

发表:2022-02-12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住民 部落 原始 狩猎
狩猎中的原始民族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原住民传说中,有着许许多多神奇的人物与怪物存在,在遥远的过去,神秘色彩浓厚的时代中,部落的居民里会出现一些拥有神奇力量的人存在,他们可能是使外族与族人忌讳的危险人物,也可能是讨伐怪物,保护部落的英雄,这些传说充满着奇幻与人性的色彩。

毒眼巴里,在台湾原住民排湾族的传说中,是在眼睛上拥有神奇功能的人,拥有强大力量的同时,却也仿佛伴随着诅咒一般,时常迎来悲惨的结局死去。他天生带有一双如同烈火燃烧般的赤色眼睛,据说只要被那双赤眼看见的人便会死于非命,如果看见的是物品则会开始燃烧,在排湾族部落流传着不少巴里将附近巨石烧焦的传说。

巴里除了是指人名之外,也有“眼睛有着特殊能力之人”或“像电的东西”等意思,在许多的版本中,其实巴里都有属于他真正的名字,但总会因为其眼睛拥有的异能而被称为巴里。除了能力被周围的人忌讳,最后惨遭杀害的版本外。也有着善用自己的能力为部落讨伐怪物,成为部落的英雄的故事,巴里的传奇被贵族宣传自身家族特殊的力量与贡献,并使不少贵族家族声称自己就是巴里的后代。

在台湾排湾族的拉瓦尔雅族的传说中,有只名叫搭卡卜勒的怪物,传闻它非常喜欢吃人,每次进食都是把人活活吞进自己的体内,并直到吞噬后的第二天才会在肚子里消化,有时甚至连木头也会一同吞噬,当时部落的人们都十分的惧怕它。

据说搭卡卜勒出没在布曹尔亚族的区域大肆吃人,造成众人产生相当巨大的恐慌,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部落的族人想到在旧大社部落中有位名叫做撒加易的人,他拥有能够杀死人和烧毁万物的巴里魔眼,于是决定请讬他来讨伐搭卡卜勒。

在讨伐搭卡卜勒的过程中,由于撒加易不希望自己的能力伤害到其他人,所以用布将双眼封起来,再由部落的族人将他带到搭卡卜勒的面前再拿下他的遮眼布,随即撒加易发动自己双眼的能力,成功的将搭卡卜勒杀死,而周围的族人见状便赶快上前将搭卡卜勒的肚子剖开,将还没被消化的族人给救出来。后来为了感谢杀死了搭卡卜勒的撒加易,布曹尔亚族的族人便会在每年的丰年祭时,将猪的内脏与一些的农作物赠送给他。不过在一些的版本中,撒加易最后会被认为是威胁的鲁凯族人杀害。

排湾族传说中的巴里和鲁凯族传说中的希比达,他们都拥有着强大力量的双眼,对其的描述也是大同小异,仿佛都是指向同一人,这种巧合如同世界各地的大洪水传说一样,也许他不是个神话故事,而是曾经存在于历史长河中的悲剧英雄。

责任编辑:肴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