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再高调打军虎 为保权还是谋打仗?(图)

作者:杜政 发表:2022-02-11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1日讯】习近平上台后一度震撼人心的打虎反贪,近四年悄然有些变化。还不是说没有副国级落马,或者说落马数量减少,而是悄然不打军虎。这背后是习近平的什么样的考量?

自中共十八大前,中共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先行落马,到2014年3月,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应声落马,掀起军中反贪风暴。按照中共中纪委通报的信息,中共十八大后,当局共查处了近160名副军级以上军官,但对外公布的人数仅有71人,其中包括7名上将:郭伯雄、徐才厚、张阳、房峰辉、田修思、王建平、王喜斌。

其中最晚落马的一人是时任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落马时间是2018年1月,跨过了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但房峰辉至晚在2017年8月已“被消失”,故此其出事仍可算是中共十九大前。

从房峰辉落马后至今满四年,也就是在中共十九大后,我们看到中共军中打虎相当低调。

四年来军中打虎“静悄悄”

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更强调军队备战打仗,除了在西部边境与印度不时有摩擦,主要是在南海时有扩张态势,特别是针对台湾的侵扰更频繁。在这期间,中共当局并没有大张旗鼓揪大老虎,对一些问题将领的处理也相当低调,只是罢职、降级,并没有治罪,明显是尽量淡化效应。

2019年10月26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通报,战略支援部队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饶开勋(中将)、西部战区陆军原副司令员徐向华(少将),“因严重违纪,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两人并没有如之前落马的军虎一样被正式通报,只是间接的官宣。

在这之前,港媒《明报》曾引述消息来源称,包括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政委张书国中将、东部战区副司令兼参谋长杨晖中将、东部战区陆军政委廖可铎中将、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饶开勋中将等副战区以上高级将领均已“出事”。其中,饶开勋和廖可铎传遭降级处分,均连降两级,由副战区级降至副军级,可能避过牢狱之灾。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前述通报,已印证了饶开勋出事消息属实。

前边提到“出事”的还有张书国、杨晖、廖可铎三名中将,前两人均是60后的年轻将领,后来去向不明。

2019年底也有两名少将,江苏省军区原政委孟中康和海南省军区原政委叶青,被官方通报辞去中共人大代表职务,通报仅提及其因严重“违纪”而被责令辞职。

再比如,中共人大网2021年4月29日发布消息免去海军原副参谋长宋学的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指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有传闻说宋学与中共航母在南海频频出丑有关,但事后也没有下文。

前边几人相信均算软着陆,只是免职或降级减待遇,无需坐牢,且还有中将、少将军衔,特权未变。

2018年起,军工系企业倒是先后拿下了副部级的中船重工原总经理孙波、中船重工原董事长胡问鸣、以及中国兵工原董事长尹家绪,孙波已被判刑,后两人也已被起诉。但三名军工虎都不是军队序列。

习近平军中打虎消停两大政治考量

军中打虎静悄悄,并非中共的军队不腐败了,其实当年徐才厚和郭伯雄留下的军中卖官机制,已经烂掉了的所谓民主测评和后备干部制度在习时代仍然沿用。中共专制体制、特权制度,加上军队的不透明,必然是造就腐败的温床。

习近平打军虎变低调应该是另有考量。

一种可能是因为前期反腐是双刃剑,反过来已影响了习近平与军队的关系,让他不得不松手,于是需要转而以派出官帽,晋升军衔来安抚将领。

习近平掌军稳不稳,关键要看他和高层将领的关系。习近平第一任期强力反腐,已引发军中动荡。尽管中共军队信息封闭,从公开的晋升上将和高层人事任命中也可以看出一些微妙的情况。

2018年8月1日习近平打破十余年的惯例,罕见没有晋升上将,曾引发猜测。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爆料称,2018年原本有四人要升上将,因故取消。当时传闻有120名将领正在被调查,只是未公布。

《明报》当时也披露,因为房峰辉狱中作供,涉及军中不少将领。《南华早报》则称,已有中共70多名在职和退休的高级将官,因涉嫌行贿房峰辉而被降职。

后两家港媒都有亲北京的背景,但这些消息最后不了了之,未见有将领公开被宣布落马。

到2019年,习近平却“报复式”一年内两次晋升共17名上将。

2020年7月29日,习近平向刚任火箭军政治委员不久的徐忠波授予上将军衔。此后一年半时间,几轮密集晋升上将,均是同时首次曝光新职务,包括2020年12月18日晋升四名上将,2021年7月5日晋升4名上将,2021年9月6日晋升5名上将,2022年1月21日晋升7名上将。

这几轮人事调整被外界视为诡异,特别是去年西部战区司令三易司令,其中一任司令张旭东调回北京不久后就病死。

今年初这一轮上将晋升中,中部战区司令和政委双双换人,而中部战区司令,去年9月才由57岁的东部战区陆军司令林向阳,取代63岁的乙晓光,现在又由吴亚男取代林向阳,如此频密的换将,也引人遐想。

大批量晋升上将,派出官帽,当然有收买将心、搞好关系的考虑。但过于频繁的调整人事,是不是习近平用人缺乏眼光和没有科学的考察机制,只能采用试用的办法,不行就换人?还是习近平根本就是多疑,担心有些将领无法控制?

但不管怎样,从近年的军中整肃动作放缓的态势来看,现在的将领,特别是上层将领,基本没有被拿下的危险,顶多被“雪藏”,或提前退役安置进人大、政协等机构养老。

和早几年胆战心惊不同,现在的将领是习近平安抚和收买的对象,这是因为习近平自己要应对重大关口,在中共二十大他打破惯例谋求三连任。由于前几年的大清洗触动了党内各派,他又修宪搞终身制,加上近年全面左转路线也引发党内改革派的不满,现在各种反习势力抱团,习前景凶险,必须靠军队护航,故此不得不在军中来一次内部妥协,换得保护。

军中打虎消停的另一考量,也可能真的是与习近平在谋划“武统台湾”有关:用人之际,不轻斩战将,以免扰动军心。

据说在中共军中颇有影响力的太子党,上将刘亚洲,去年底传出因反习被内部控制,目前仍没有确切消息。但按照过去几年的军中求稳的态势,习近平不太可能公开对刘亚洲以反习或涉贪治罪,顶多是警告一下,加以监控,让他失去四处活动的能力。

然而,习近平现在因惧军中反弹,只顾安抚怀柔,可能到头来也助长了军头威势,对习反噬。毕竟习近平并非出身军队,在军中根基不深,军中监军钟绍军也是文官出身,一旦习的铁杆军委副主席张又侠退休,未来也很难抵挡坐大的军头们的逼宫之举。

特别是在中共一旦要悍然对台湾开战,这样的特定条件下,那些手上有军队,获得了充足的各类资源的将领,可能乘乱自立山头,甚至会倒戈,宣布为反共义军。由此,中南海的独裁者将美梦破碎。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