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对香港信心尽失 学者指港府失去理智

发表:2022-02-10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10日讯】港府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引起外资“出走潮”。外媒报道,国际酒店连锁集团文华东方(Mandarin Oriental)行政总裁表示,香港严格的防疫措施非常不适合工作,正推动行政团队暂时到香港以外的地区工作。有经济学者形容,现时紧跟大陆的防疫措施不单止是严苛,更是不可理喻、失去理智,外资撤离已是大势所趋。

英国《金融时报》2月 10日引述文华东方行政总裁James Riley指,香港严格的防疫措施,令香港变成被孤立的城市(isolated city),甚至是个“差劲”(very poor)的工作地区。James Riley更表示,拟将文华东方行政团队,暂时撤离到其他地区,因香港已经“非常不适宜开展工作”。

James Riley在海外停留10个月后,最近返回香港。他表示,他的团队继续留在香港是不再可行,他说:“我的营运总监(COO)15个月前离开了香港,我没有让他回来的计划,因为他在这里(香港)甚么都做不到。”

香港地区经营环境差

文华东方是一家以香港为发展基地的国际豪华酒店连锁集团,为英资企业怡和集团旗下成员,在全球逾20个国家管有酒店和物业,去年上半年亏损由1.2亿美元收窄至6700万美元。

在香港居住25年的James Riley表示,作为一个营运基地,香港地区经营环境变得十分差,当香港重获流动自由时,才有机会恢复。

James Riley指,欧美市场在第四季度的大部分营运情况回复强势,所以真正的重点是在世界其他地方。他又说,与香港不同的是,由于国内旅游回暖,大陆市场提供了合理的回报,集团计划在杭州、北京、南京和上海增加5家酒店。

罗家聪:外资撤离香港是趋势

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认为,这反映其他人不喜欢这种抗疫模式,现时“清零”非世界潮流,“香港不再是国际城市”的说法逐步兑现,外资撤离香港是一个趋势。而港府实施航班熔断,禁止旅客来港,罗家聪认为这对酒店业打击大,除非转为检疫酒店,否则难以经营。他指在2019年时,外资因理念、价值冲突而撤港,现在外资离开与政治无关,而是生意受损,日常运作都受到影响。

罗家聪说:其他行业,与国际金融、贸易有关的可以理解,他们不希望封关,这些酒店或在封关下直接受第一个受冲击的,考虑点更加明显,它不只是考虑高层的出入来往那么简单 ,而是你都没有人来到(香港),没有人能离开,为何还需要酒店?

港府坚持“清零” 罗家聪:不可理喻 失去理智

其它国家与“病毒共存”之际,香港跟紧中国的“清零”政策,罗家聪认为,这方面不能与外国相比,但强调香港防疫政策不单止是严苛,而是不可理喻。

罗家聪说:八个字“不可理喻,失去理智”,你与其它(地方)比较,怎么比?比较不了,在不可理喻的环境下怎么营商?它(港府)叫停就停,完全没有上诉机制,每天都要金钱,做生意要成本。

美商会:香港严格的旅游限制 成企业最大挑战

香港美国商会在今年1月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4成的受访会员表示,他们或将离开香港,而促使他们离开香港的主要原因,是香港正在执行的国际旅行限制。

商会称,香港仍拥有商机,但因为一系列问题,尤其是严格的旅游限制及恶化的美中关系,对企业及个人情绪造成压力。香港美国商会(AmCham)会长早泰娜(Tara Joseph)表示,许多受访者认为,香港政府似乎并不关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早泰娜本人去年11月,亦因无法接受香港防疫政策而辞去会长一职,现时留任半年。

港府“清零”政策备受质疑

港府“清零”政策备受质疑,要付上经济等庞大社会代价。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月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会一直坚持“动态清零”这一策略。

港府2月10日起实施更严厉的防疫措施,首度将“限聚令”适用范围延伸到私人处所,禁止多于2个家庭的聚会;并关闭理发厅、宗教场所等两星期,2月24日重开后还要有“疫苗通行证”;甚至将修例,允许雇主“合法”解雇不接种疫苗的雇员等。

 

原文标题:外资对香港信心尽失 直指“清零”政策令港“不适合工作”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