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4个饮食小妙招 过年不发胖(图)

发表:2022-02-0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蔬菜
过年记得多吃蔬菜、水果,用餐的时候不妨先摄取半碗蔬菜,感觉肚子半饱了,再吃其他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年期间,从去年底尾牙、年夜饭到喝春酒,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大鱼大肉应景,聚会一场接一场,大啖美食、零嘴的机会非常多,只要稍不注意,假期结束后,体重上升恐怕是免不了的,甚至还可能引发各种疾病,不可不慎。台湾黄道媛营养师提醒,过年期间应该尽量维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并利用难得的长假,和家人一起到户外踏青,交流彼此的感情来替代吃吃喝喝,显得更有意义。4个饮食小妙招,让你过年不发胖

4个饮食小妙招 过年不发胖

1、放松吃 但每日运动1小时

现代人饮食营养摄取通常已经过剩,生活压力又大,虽然平时大鱼大肉吃惯了,过年期间面对满桌丰盛的菜肴还是会大快朵颐,年节可以放松吃,没关系,但每天都要去运动至少1小时。

2、不忌口 但每天看饮食指南

现代人平常吃得好,也经常聚会吃饭,过年和平时的日子不见得有太大差别,只是过年的心情很放松。亲友聚会,边吃东西边聊天,难免会过量,所以还是要节制一下,维持健康饮食习惯为宜,建议依循卫生署制定的“每日饮食指南”。

3、慢慢吃 每口咀嚼20下

过年期间用餐速度可以放慢一些,不要匆忙进食,让食物在口中咀嚼15~20下再吞下去,这样做可以减轻胃部的负担,让饱足感有时间传达到脑部,就不容易吃太多。一般而言,进食20分钟以后才会有饱足感。

也要记得多吃蔬菜、水果,用餐的时候不妨先摄取半碗蔬菜,感觉肚子半饱了,再吃其他食物,可以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取。还有一个小妙招:以凉拌菜来替代零食,减少热量的摄取。

4、博感情 到户外走走

台湾新年假期长达9天,不妨利用难得的假期,在防疫安全原则之下,与家人一起到较为空旷的户外走走,运动一下,不仅能交流彼此的感情,也能将吃下肚的热量消耗掉,一举两得。否则新年一过,体重上升就避免不了了,才购买的新衣可能也变小了。

台北县立医院沈希哲院长提醒大家注意,每到过年假期,医院肠胃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病患就激增,这就是饮食不正常的后遗症。

每日饮食指南:吃得健康 才能保安康

1、五谷根茎类:3~6碗

每碗:饭1碗(200公克),或吐司面包4片,或中型馒头1个。

2、奶类:1~2杯

每杯:牛奶1杯(240c.c.),或发酵乳1杯(240c.c.),或奶酪1片。

3、蛋豆鱼肉类:4份

每份肉、鱼类、家禽1两(约30公克),或豆腐1块(100公克),或豆浆1杯(240西西),或鸡蛋1个。

4、蔬菜类:3碟

每碟:蔬菜3两(约100公克)。

5、水果类:2个

每个:中型橘子1个(约100公克),或番石榴1个。

6、油脂类:2~3茶匙

每汤匙:1匙油(15公克)。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