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洪门宴” 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丢官(图)

发表:2022-01-31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林郑月娥公布已接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小图)辞职,批评徐警觉性严重不足,有违守则。(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特首林郑月娥公布已接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小图)辞职,批评徐警觉性严重不足,有违守则。(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看中国2022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本月初香港发生“洪门宴”事件,15位港府高官在疫情下共赴港区人大代表洪为民的生日派对。事后有宾客确诊感染新冠病毒,200人宴会才被曝光。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1月31日召开记者会交代调查结果,公布已接受涉事的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辞职,批评徐警觉性严重不足,有违守则。

1月3日,港区人大代表、深圳前海项目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举行生日派对,城中政商名流均有赏面赴宴,其中包括15位港府高官和20位立法会议员。事件引发社会哗然,批评带头抗疫的港府高官没有防疫意识,以及港府在抗疫执法时双重标准,比如对未使用手机防疫程式“安心出行”的市民就严格执法,高官就被“放生”等。

林郑早前下令特首办陈国基调查涉事的11位政治委任官员及廉政专员,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则负责调查4名公务员体系的官员,上周林郑已收到调查报告,作出裁决及惩处,并向北京回报。林郑在记者会上称,官员应邀出席本身并不存在纪律问题,所有15名官员与洪为民,在工作层面均都有不同程度的联系,涉及科技、青年合作、前海项目等领域。

“洪门宴”事件发生后,林郑曾点名批评徐英伟,表示对其失望。其后徐英伟的去留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今次林郑表示,徐英伟一直高度参与抗疫工作,是(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的)抗疫督导委员会的核心成员,在12月31日和1月3日举行的抗疫会议,徐均有出席;徐亦领导民政事务局、民政事务总署,及十八区民政事务处首长,在抗疫期间落区指挥围封强检行动。

林郑批评称,相对其他官员,徐英伟应有更高的防疫意识和敏感度,但就在1月3日夜晚出席“人多、聚集的非公务宴会”,“逗留接近两小时,没有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甚至涉嫌违反佩戴口罩的防疫规定,实在令人失望”,“亦难以避免其本人及特区政府尴尬,构成公众的负面观感”。

林郑续批评,“徐英伟在疫情严峻当前,长时间出席群众聚集的宴会”,承受“被感染”和“政治观感的风险”,反映徐的警觉性和敏感度严重不足;徐英伟不使用“安心出行”、不戴口罩,除了违反法例规定,亦违反政治委任制度官员的守则,更不符公众对主要官员的期望。

林郑表示早前已经向北京报告事件,31日早晨收到徐英伟书面辞职通知,徐英伟称要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林郑指,已接受徐的辞职请求,并按《基本法》向北京建议免除徐英伟民政事务局局长职务。

在提问环节,有记者问:为何是徐英伟自行辞职?林郑回应称,无法代徐本人回答,指她个人认同徐的做法,这体现政治问责制精神及委任制度守则,官员要对其行为负上责任。还有记者问:若徐英伟不辞任会如何?林郑指假设性的问题不会回答,但强调主要官员的任免,要经中央政府审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