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为什么会列入十二生肖中?(图)

发表:2022-01-31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会将龙放入十二生肖中?
为何会将龙放入十二生肖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但东方文化中有龙,西方文化中也有龙的传说。但龙在现代的生活中似乎是不存在的生物,难道龙只是人类祖先们凭空想像出来的生物吗?又为何会将一个“不存在的”的生物放入十二生肖中呢?

东方文化中的龙

中国龙,是东方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龙在传说里有多种类型,共同特点是身躯长、眼睛突出、嘴边有长须、四对爪子、鳞片大、腥味浓烈、叫声如牛。其中一种龙的形象特点是九似: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

在中国,龙不仅被普通的老板姓所推崇,并且龙还是皇家的标志,是皇权的象征,明朝洪武时期,龙纹的造型基本上保持着元代龙纹的形状。其特征概括为头小、颈细、身体细长、少毛发、三四爪。永乐、宣德时期,改变了前朝那种身细、头小的龙形态,龙形变得形体高大粗壮,威武凶猛。那时,龙首较元代的大,上颚比下颚长而高高突起,有张口和闭嘴之分。张口的伸舌(早期较长如戟状,后期略短微微上翘),闭嘴的上唇似如意状,鼻的两侧有对称的长曲须,下颚多有两束或三束的疏须,头毛是一束束的疏毛,前期发少,后期的发多。

民间是不能使用龙的形象的,擅自使用龙的形象会受到皇权的惩罚,但是戏台上那些唱戏的人可以使用龙的形象,但是他们衣服上画的龙和皇权所使用的龙不同,他们在颜色、细节等方面有所区别。

西方文化中的龙

在西方,龙被叫做Dragon,看过西方的相关影视作品的人都应该知道,无论是在龙的形象,还是龙的性格能力等方面,西方的龙和东方的龙没有任何的相近之处。在西方文化中,龙是一种邪恶的生物,只会给人类带来灾难。

因此西方和东方对于龙的刻画完全不同,虽然在名称上都被称为龙,但是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中的龙完全不一样。

认为龙存在的观点

对于世界上真的有龙这个问题,有的人认为龙是存在的,这种观点的人认为,龙是古代存在过的一种生物,但是或许真实的龙并没有传说中的那样,能够吞云吐雾,能够喷火等,但是龙是确实存在的,只是在历史的长河中,这种生物灭绝了,并且在历史上存在很多的关于龙的目击事件,虽然说有的目击事件是假的,或者说是被误导的,但是不可否认有的目击事件是存在的,或许就能说明龙的存在,并且,我们知道,在中国的十二生肖中,所有的动物都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但是唯独只有龙在现代的生活中不存在,但是十二生肖在制定的时候,是在很早很早之前,那为何在当初编订的时候,会将一个“不存在的”的生物放入十二生肖中呢,只能有一种解释,那就是龙在当时是存在的,只是后来消失了,因此他才会存在于这个十二生肖中。

认为龙不存在的观点

虽然有如此多的龙目击事件,但是依然有太多太多的人不认为龙是真实存在的,如果没有确切的龙活体或者标本存在,是不会有人相信龙的存在的,除了这个问题,其实关于龙是否存在还有很多的争议。比如说,传说中龙能够飞天,但是根据现代科学的认识,按照传说中描绘的龙的形象,是不具备飞行能力的,我们知道飞行一般要有翅膀,但是按照龙的身体构造来说,是不具备飞行能力的。还有就是,这种生物并没有任何的实物存在,虽然说在一些地方存在标本,比如在日本就存在一个龙的标本,但是根据对这个标本的研究,并没有得出任何的可信证据结果。

龙的目击事件

之所以会有一些人认为龙是存在的,主要是由于历史上存在一些龙的目击事件,有的还带有图片的说明,下面来盘点一下那些关于龙的目击事件。

江苏高邮龙吸水

江苏高邮龙吸水事件,发生在2007年,当时在江苏高邮市西部高邮湖湖心出现数十年未见的罕见场景,因为龙卷风而形成高达千米、水天相接的水柱(俗称龙吸水),湖面水位顿时下降好几厘米,持续约10分钟后消失,顿时大雨倾盆,天地间混沌一片。

江苏高邮龙吸水事件在网络上流传的沸沸扬扬,在国内多家媒体播出,最先播出的是东方卫视,细心的网友发现,视频前十几妙,发现疑似龙形物体快速从云层游过,这一视频立即在网上引起轰动,被广泛传播。

这个事件的可信度也比较高,主要是当时的目击者也很多,在现场的人为什么要惊呼“是龙还是什么?”就证明那个生物确实在形状上不像我们已知的东西,而是像传说的龙。

营口坠龙事件

当时营口连下暴雨,江边芦苇中有人听见牛叫,走进一看居然是条黑龙,根据目击者的描述,身长12米左右,有鹿角,有爪子,有鳞片,就跟年画上的龙一模一样。一时间到营口的火车非常紧张,全国的有点闲钱的人都来观看,有人专门出售龙照片卖钱,但是的报纸也拍摄了图片并存盘至今,标题是“蛟类涸毙”,这个有照片,百度搜索“营口坠龙”,照片上的龙只有骨头了,已经腐烂,倒是蛇形身体,爪子,角非常清晰。

松花江坠龙事件

松花江南沿的扶余县陈家围子村后,数百人围观一条趴在沙滩上的黑龙。据目击者任殿元说,该龙长约20多公尺。这个动物外形象四脚蛇,脸形和画上的龙差不多,长着七八根又粗又硬的长须,身子的前半部分直径约一公尺多。四个爪子深深扎进沙滩里。它全身都是鳞片,形状像鳄鱼鳞。任殿元至今仍满腹疑团,那条巨型动物为什么长得那么像画上的龙?

中国历史上是存在很多未解之谜的,关于龙的这个谜底可能也是永远也无法解开的,虽然说现在已经没有了龙的目击报导,但是龙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还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