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文之光(图)

作者:未来战士 发表:2022-01-30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0/12-16/p2839232a602627378-ss.jpg
凉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传统文化是以人文主义为核心的文化,是教人冲出愚见探索智慧的文化。现在中国人熟悉的所谓传统文化是共产党阉割后的伪造传统文化,伪造的假传统文化是用来奴役人的愚民文化,而真正的传统文化是古老的人文思想,共产党正是为了消灭真正的传统文化才要伪造假的传统文化。

古书《春秋繁露》中所提到的三纲,原本是四纲,原文为“君为臣纲,君不正,臣投他国。国为民纲,国不正,民起攻之。父为子纲,父不慈,子奔他乡。夫为妻纲,夫不正,妻可改嫁。”

意思是“君王是臣民的榜样,如果君王没有了正义仁德,臣民就可以投奔其他国家。国家是人民的榜样,如果国家没有了正义仁德,人民就有权利起来推翻他。父亲是孩子的榜样,如果父亲不具备仁慈之心,孩子就可以离开他。丈夫是妻子的榜样,如果丈夫没有了正义失去了仁德之心,妻子就可以改嫁他人。”纲在文中有标准、榜样的意思。

五常则是出自于汉.王充《论衡・问孔》:“五常之道,仁、义、礼、智、信也。”意为“爱之仁,正之义,君之礼,哲思智,情同信”。可见这完全是中国古老的人文主义思想。

又比如古书《大学》中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翻译成白话的意思是:至上的道理在于发扬光明的德行,在于用光明的德行感化人民,在于使社会达到至善的境界。

《大学》这本书就是古代的公务员考试教材,能看出过去的公务员学习的教材完全是教人如何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在这些传统文化中哪里有愚民思想,有的只是人文思想,是中国古老的人文主义,而现在的公务员学习的教材完全是如何歌颂党的。

现在共产党所宣传的所谓传统文化实际上是被共产党变异了的伪传统文化,比如共匪将《春秋繁露》中的三纲改为“君为臣纲,夫为妻纲,父为子纲”,纲的意思变成了必须服从的对象。

还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原本其中“为”字的读音为二声,本意是人不依照本性,作为自己就会遭到天地的诛杀。可是现在被曲解的意思变成了人不为了自己的利益就会无法生存,其中的“为”字也从原来的二声读音变成了现在的四声读音。

这样就失去了传统文化的人文内涵,并且把愚忠、愚孝和自私当作传统文化宣传,来混淆人民心中的传统文化概念,而真正的传统文化恰恰相反,是能够打破共产党的愚民宣传的。

被中共歪曲了概念的,还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最早是出现在顾炎武的《日知录・正始》中的概念,背景是清军入关。他的原句是:“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意为保护一个国家系统不致被倾覆,是帝王将相和文武大臣的职责,与普通百姓无关;而天下苍生的兴盛、灭亡,关乎所有人的利益,因此,每一个老百姓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而国家是由天下的人民组成的命运共同体,并且人民还赋予了这个命运共同体权力来为自己服务,国家有着保护这个国土范围之内人民的作用,包括保护本民族的文化、语言、生活习惯等诸多方面,以及为人民提供统一的货币与法律等服务,国家存在的作用,就是服务于其国土范围之内天下的人民百姓。

可见亡国不等于亡天下,亡党更不等于亡国,在中国国土范围之内,五千年间不知灭亡了多少国家、朝代与政权。但是天下没亡,文化还在,但是如今在中共统治之下,中华民族的文化被扭曲、百姓被历次运动屠杀、民不聊生、善良的人民被迫害,如此情形,天下危矣。

(原文有删减)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